<返回更多

离职谈好补偿金后必须做好的事 |《协商离职协议》应该怎么写?

2020-11-09    
加入收藏

遇上非正常离职尤其是被辞退的情况,很多人都知道去和公司要求经济补偿金。那么在双方谈好经济补偿金之后,公司通常都会出具一份《协商离职协议》,并让双方在上面签字确认。

不少人忽视了这份《协商离职协议》的重要性,或者不会太在意里面的内容和细节,如果遇上别有用心的企业,有可能会因为这份协议吃上大亏。

离职谈好补偿金后必须做好的事 |《协商离职协议》应该怎么写?

 

为什么要有《协商离职协议》

当员工和企业经过协商后达成一致意见,双方都同意与对方解除劳动关系,就需要签署这样的一份协议。

1、有这份协议才能证明此次解除劳动关系是双方自愿的行为;

2、因为不是公司辞退员工,没有辞退通知书;也不是员工自己因个人原因辞职,没有辞职通知书,所以就需要有这份协议才能证明双方正式解除了劳动关系;

3、协商离职的情况,通常都涉及经济补偿金和其他一些钱款方面的问题,需要有这份协议来明确对于这些钱款的约定和处理;

4、为了避免员工明明是协商离职,但事后又跑去发起劳动仲裁甚至诉讼等做法,公司需要有这份协议来规避相关风险。

 

《协商离职协议》里需要体现什么内容

根据前面所说的《协商离职协议》存在的目的,大家应该可以想到,这份协议里主要需要体现哪些方面的内容了。

1、明确写清楚该员工离职是双方经过协商后做出的一致决定;

2、离职的具体日期(往往也会写上入职的具体日期和工作岗位);

3、经济补偿金的约定和处理;

4、未发工资的处理;

5、未休假期(年假、补休)的处理;

6、工作交接的处理;

7、法律责任的约定;

8、其他一些特殊事情。

当然,以上这些内容,要看每个人具体的情况来定,有涉及的内容就要写进去。

通常,《协商离职协议》是由公司方发起的,但作为劳动者,你必须自己检查清楚里面的内容,看是否有遗漏、是否有错误,发现不妥的地方就马上要求增补或者修改,不能得过且过。反之,如果公司没写这份协议,只是口头和你谈好离职安排,你也应该主动发起这份协议。

离职谈好补偿金后必须做好的事 |《协商离职协议》应该怎么写?

 

要注意的细节

内容清楚了,细节也要关注,不同的字句和写法可能是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的。

其中最需要重点关注的,是涉及个人利益的一些细节。

1、经济补偿金、未发工资等等金钱方面的约定,要明细到具体的金额。例如说,大家谈好的经济补偿是5个月工资,那么就应该把这5个月工资具体是多少钱计算出来,然后在协议上直接写具体金额。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避免双方误会甚至产生冲突,毕竟”5个月工资“具体是多少钱,每个人都可以有不同的理解和计算方法。

2、对于公司需要支付给你的款项,要写清楚具体支付日期,甚至支付方式。例如说”2020年11月1日,以银行转账方式支付给乙方“之类。绝大部分的公司,都不会在签署《协商离职协议》的当场就把这些钱支付给离职员工的,而一般会在下一次公司发员工工资时支付,这是财务工作的习惯做法。所以,你需要在协议上约定清楚这个支付安排,否则出现拖沓延迟的状况时,就不好去处理了。

3、既然是双方已经谈好了经济补偿金事项,公司肯定会在协议上约定你不能再去劳动仲裁要求其他补偿。这个是对公司的保护,是完全合理的。但在这个约定条款里,你最好写清楚是“收到本协议约定的补偿款项后“,你才放弃劳动仲裁追溯其他补偿的权利。这样写的原因是什么,大家肯定明白,不需要解释了。

4、既然最终是协商达成一致离职,那么这份协议上就不需要写上是哪一方先提出的离职了,尤其是公司先提出辞退你的那种情况。这样万一后面你要用到这份协议,例如说给你准备入职的新单位用以替代离职证明,协议上就不会让人看出来其实是公司想要辞退你。

离职谈好补偿金后必须做好的事 |《协商离职协议》应该怎么写?

需要我这份纯干货资料的朋友请私信我

尽量考虑周全

通常《协商离职协议》里都会有不允许你再发起劳动仲裁索要其他补偿的条款,所以在签署这份协议之前,你要尽量将各方面需求都考虑清楚。要求的补偿、未尽的权利等等,都尽量体现在协议里。如果说担心公司不给你出离职证明,或者离职证明上有不利于你的内容,你可以要求在签署《协商离职协议》的同时提供离职证明给你,也可以在协议上约定离职证明的内容。

反正考虑越周全,这份协议对你的保护就越大。

 

无论是对于劳动者来说,还是对于企业来说,《协商离职协议》都是具备法律效力的重要文件,能够很好的保护自身的权益。大家需要重视和认真对待。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