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公司给职工提供的住房福利,应该如何进行税务处理?

2022-03-21    财税智慧顾问
加入收藏

不少企业为了吸引人才,让自己在招聘市场上更具吸引力,会选择为职工提供工作期间的住房。目前企业为职工提供住房的形式主要分为三种:补贴(公司将住房补贴并入职工薪资,按月发放),免费住房(职工居住在由公司统一租赁的房屋中),报销(职工个人解决租房问题后,凭租房发票到公司报销)。这三种方式在财税处理上有哪些差异,快来看看吧!

 

补贴

 

公司发放的住房补贴可以作为工资薪金支出,在计算企业所得税时税前扣除。不过该住房补贴需要符合以下原则:

 

  1. 公司内部是有较为规范的职工工资薪金制度的;
  2. 和该地区同行业的平均水平相比,公司的工资薪金制度是正常的;
  3. 在一定时期内,公司发放的工资薪金时相对固定的,工资薪金的调整是有序进行的;
  4. 对于实际发放的工资薪金,公司已经履行了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义务;
  5. 不能以偷逃税为目的安排职工工资薪金。

 

个人所得税方面,因为职工取得的补贴属于工资薪金所得,所以公司需要履行代扣代缴个税的义务。

 

公司统一租房

 

公司应该取得正式增值税发票后,再在计算企业所得税时税前扣除,不管是和个人房东还是企业房东签订租赁协议都是一样的。

 

个人所得税方面,公司仍然需要将租房费用并入职工工资总额,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个人租房后凭票在公司报销

 

因为是个人租房,所以取得的发票抬头为个人,公司在以此为依据报销其租房支出时,是不能将这笔开销列入职工福利的,所以也不能在计算企业所得税时税前扣除。

 

不过不论发票抬头是个人还是公司,租房报销均属于职工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公司需要为其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