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工资不到5000可以退税吗?有这么几种情况可以退税

2022-03-15    职抒胸意
加入收藏

现在退税这一个热门话题,但即使如此,还有很多人不知道。刚刚和同事聊天,部门主管就说他这几年都没有申请过退税,而按照他的工资收入及缴税情况,大概率每年可以退2000元左右,因此他在2019年和2020年少退4000元左右的税,着实有些可惜。

不过有些人要问了,我月工资不到5000元,没有到个税的起征点,也可能退税吗?这不是绝对的不能退,可以按照下面的方法进行判断:那就是看有没有预缴税款。登录个人所得税App,就可以查看一年的收入情况,也能查看缴税情况。如果没有缴税,那显然不可能退税;但如果有缴税,那大概所缴的税款能够全额退,按照步骤进行综合所得汇算,申请退税就可以了。

工资不到5000可以退税吗?有这么几种情况可以退税

 

为什么月工资不到5000元,没有到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也可能会预缴税款呢?这主要可能存在以下两种情况:

第一、月工资虽然不到5000元,但年终奖单列,而且特别高。比如每月实发工资不到5000元,每月扣除免税额5000元,不需要缴税,在年终奖单独发放,而且有5万元。这样,除掉一部分扣除项,剩余的收入都应该缴纳个人所得税。而且很多年终奖其实都是在第2年年初发放,是上一年度的年终奖,比如,2021年的收入当中在年终奖一般是2020年的年终奖。这样更容易导致预缴税款较高。因为1月份发放工资,扣除免税额是5000元,2月份发放工资,累计扣除免税额是10000元,以此类推,越到后面扣除额就越多,预缴纳税也会越精确。

工资不到5000可以退税吗?有这么几种情况可以退税

 

第二、月工资不到5000元,说的是月平均工资不到5000元,而实际发放当中,有些月份工资高,有些月份工资低,工资高时月工资超过5000元。这样的情况也会导致计算税款不准确,从而要预缴税款。举个极端的例子。比如月平均工资5000元,全年收入就是6万元,但实际上,前三个月每月工资2万元,后面就没有工资收入。显然前三个月工资这么高,而且扣除的总免税额只有15,000元,如果没有其他扣除项,剩余的部分都要预缴个人所得税。个人所得45,000元,需要预缴税款为45,000元×10%-2520=1980元。在这种情况下,进行个人所得综合汇算,会发现应缴税款其实是0,那么预缴税款1980元就要全额退税。实际当中这种极端情况可能很少出现,但工资波动的情况每个人都有,实际预缴税不会这么高,也就不会退那么多税。

工资不到5000可以退税吗?有这么几种情况可以退税

 

综上所述,如果你2021年月平均工资不到5000元,或者月实发工资不到5000元,没有达到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就认为不可能退税,而不去进行个人所得综合汇算,那么你可能就会失去一笔退税收入,特别是对每个月工资波动比较大,或者年终奖单独发放,而且比较高的人。赶紧试试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