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个税退税选择通过扣缴义务人申报,还是综合所得年度自行申报?

2022-02-24    财艺新势力
加入收藏

个人所得税App是国家税务总局于‬2019年推出的官方税收管理和‬个税申报系统。纳税人可以通过该app完成自己的个人所得税申报,实行‬多退少补,其中申报方式有“通过扣缴义务人申报”和“综合所得年度自行申报”两种,我们该如何选择呢?

个税退税选择通过扣缴义务人申报,还是综合所得年度自行申报?

个人所得税

一、什么是“通过扣缴义务人申报”、“综合所得年度自行申报”?

“通过扣缴义务人申报”和“综合所得年度自行申报”是我们在办理个人所得税时‬,需要选择的‬申报‬方式‬。

纳税人登录个人所得税app后,首先要填写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公积金和赡养老人等6个专项附件扣除,然后要选择申报方式才能完成申报,其中申报方式一个是“通过扣缴义务人申报”,另‬一个是“综合所得年度申报”。

(1)如果选择“通过扣缴义务人申报”,扣缴单位可以获取填写的6项附加扣除信息,纳税人每月在发放薪资时将享受个税抵扣。

(2)如果选择“综合所得年度自行申报”,则扣缴单位无法获取到6项附加扣除信息,纳税人要在年度自行申报时才能享受扣除。

由此可见,两种申报方式都能让纳税人享受到减税的优惠,“通过扣缴义务人申报”在每月可提前享受,而“综合所得年度自行申报”需要在次年办理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申报时才能享受。

个税退税选择通过扣缴义务人申报,还是综合所得年度自行申报?

个税专项附件扣除

二、“通过扣缴义务人申报”和“综合所得年度自行申报”如何选择?

具体选择哪种申报方式,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

1.是否有固定的工作单位。

(1)如果有固定的工作单位,最好选择“通过扣缴义务人申报”方式。

这样的话,扣除项目信息将同步到工作单位,纳税人可以在每月预扣预缴期间享受扣除,年终不需要再进行核算和申报。

(2)如果没有固定的工作单位,那只能选择“综合所得年度自行申报”方式,在综合所得年度自行申报中进行税前扣除。

2.是否存在泄露隐私

如果纳税人不想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公积金和赡养老人等抵扣信息让单位知道,可以选择“综合所得年度自行申报”方式。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