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金税四期到底是什么?稽查方向有哪些?附11种公转私合规方法

2022-02-11    博宇会计
加入收藏

金税四期正式启动,很多老板在问:金税三期和金税四期有什么区别?金税四期到底是什么?金税四期稽查重点是什么,查的是谁?为什么不能用个人卡收款?金税四期对个人账户流水多少监管?“公转私”有哪些合规的方式?.......对此,博宇会计的小博今天就来给大家详细讲讲。

金税四期到底是什么?稽查方向有哪些?附11种公转私合规方法

 

01 金税三期和金税四期有什么区别?

 

金税三期的核心就这四个字,以票控税。

 

开票方开完了票,就是要拿到税务局做认证,这样就会产生一个票号。接受发票的这个人月底也要去税局认证,也会产生一个票号,两个票的数字是一样的,就可以抵消掉。这样一来,收入、成本、费用都通过发票被税务局监控。

 

如果有开票公司开了发票以后,没有认证就跑路了,你买了这样的发票,然后进行了认证,就无法抵消,税务局一定会找到你。但是在金税三期以票控税的基础上,还有一个环节会有漏洞,那就是多套账。

 

而金税四期的到来,核心就是“以数控税”。金税四期到底是什么?说白了就是“以信息流来控税”。什么叫信息流?就是你的企业里面的各种大大小小的信息,来决定了你交税交多还是交少。

举例:

比如你的这个企业,不管是你的公户还是你老板的私户,你大量的资金进,大量的资金出,但是,你每个月报税,每年交给国家的税,只有那么一点点。这个就叫信息流。你交的税和你的资金流的这个信息,不匹配,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比方说个人,我们每个个人有好多张个人卡,对不对?

但是老板们,你们用的卡,只有那么两三张。如果要是有一张个人卡,好几年你都没有用,突然你这两个月你又拿起来,然后,大量的资金进,大量的资金出。你想一想,你怎么样跟税务局来解释这一块儿呢?

这个时候,银行就会把这个信息推送给我们的税务局,这就叫金税四期。所以,如果是一句话来总结的话,金税四期就是以信息流来控税了。

金税四期到底是什么?稽查方向有哪些?附11种公转私合规方法

 

总之,行业的毛利率、税负率、费用和收入的比率、进项税、销项税,这些数字与你的收入、利润都是有勾稽关系的。数值如果大幅超出或者少于,系统会自动报警,就能够从数据上发现多套帐和其他偷漏税行为。

 

金税四期实施意味着什么?金税三期到金税四期,意味着企业更多的数据将会被数据监控,以后想在税务上动歪脑筋可就行不通了。

 

以前中小企业因为规模小,不是税务机关稽查的重点对象,现在有了大数据做支撑,系统自动对每个市场主体进行全业务、全流程的数据画像,任何一家企业在税务部门面前都是赤裸裸的,中小企业也将成为税务稽查的重灾区。所以,老板,在未来,合规化经营才是你的选择。

金税四期到底是什么?稽查方向有哪些?附11种公转私合规方法

 

02 金税四期稽查重点是什么,查的是谁?

 

金税四期稽查的是谁?第一波查的是资本性所得;第二波查的是网红、娱乐明星;第三波查的是老板。

 

老板从对公账户往个人账户转款,这个超过20万都算大额。老板从对公账户往个人账户转,这一步你们谨慎做。因为一旦你转到老板个人账户上,会默认为你的股息分红,让你补缴20%的个税。

 

金税四期稽查重点是什么?金税四期稽查的方向有7个,重点是公转私。具体如下:

 

1.企业的收入

企业利用私户、微信、支付宝等收取货款来隐匿部分收入,或存在大额收款迟迟不开发票,给客户多开发票等等的行为,这样的操作就要注意小心了!

金税四期不仅仅通过你申报的数据来核实是否异常,可能还会通过企业银行账户、企业相关人员的银行账户、上下游企业相关账本数据、同行业收入、成本、利润情况等来稽查比对。

 

对大额现金管理,公转私、私转私将会严查!会被重点监管:

1.任何账户的现金交易,超过5万。

2.公户转账,超过200万。

3.私户转账超20万(境外)或50万(境内)。

 

2.企业的社保

试用期不入社保;代别人挂靠社保;未足额或未缴纳社保;员工自愿放弃社保,就没有给入;不签合同就不缴社保;档案未转就不给交社保等。以上情况均为不合规!

 

3.企业的库存

金税四期上线后,企业库存会进一步的透明化,企业进多少货,出多少货,还剩多少货,可能比你自己还清楚,如果库存账实不一致,企业务必引起重视,及时查找原因。

 

4.企业的利润

报送的资产负债表与利润表勾稽关系有出入;利润表里的利润总额与企业所得税申报表中的利润总额有出入;企业常年亏损,却屹立不倒;同行业利润偏低等。

 

5.企业成本费用

主营成本长期大于主营收入;公司没有车,却存在大量的加油费;差旅费、会议费、咨询费等异常;工资多申报或少申报;买发票;多结转成本,后期红冲或补发票;计提了费用却迟迟没有发票等。

 

6.企业缴纳的税额

增值税收入长期大于企业所得税收入;税负率 异常,如果企业平均税负率上下浮动超过20%,税务机关就会对其进行重点调查;企业大部分员工长期在个税起征点以下;员工个税申报表中的工资与企业申报的工资不一致;实收资本增加,印花税未缴纳;盈余公积转增资本,个人股东却未缴个税等。

 

7.企业的银行账户

在2019年实施了“企业信息联网核查系统”,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纳入到了企业信息联网核查系统,实施信息共享及核查通道。

 

需要注意的是,金税4期上线,公转私将被严查。所以,老板千万不要再用个人卡收款啦。

 

03 为什么不能用个人卡收款?

 

千万不要再用个人卡收款啦,现在严查的就是个人卡。金税四期对个人账户流水多少会被监管?简单说,这3种情况,会被重点监管!

1、任何账户的现金交易,超过5万元。

2、公户转账,超过200万元。

3、私户转账超20万元(境外)或50万元(境内)。

2022年个人银行账户进账高于这个数要小心了,大额交易会被严查!

 

中国人民银行2020年已经发布了关于大额现金管理的通知,首先从浙江、深圳、河北率先开始作为试点,试点期为两年,那到底多少叫大额呢?

 

这也是很多老板都想知道的问题。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情况各不相同,比如在浙江是30万就叫大额,深圳市20万,河北10万。

 

举个例子,比如说在浙江,你个人卡上如果进来一笔100万,无论是单笔还是当天的累计,进来了这100万,银行就会把这样一笔转账信息推送给税局,税局就会问你,你这个100万到底是怎么来的,你能不能解释清楚?

 

如果是工资,那么你要按照工资薪金缴纳40万的个税,如果是你的分红,那么就按照股东分红奖20%,也就是20万的个税,除了工资,除了分红呢,还有可能是什么呀?

 

很多老板说,那我还可能是借款呀,那如果是借款,首先你不能天天借。第二,如果你是借款的话,你得还吧,第三,如果你要是还不上,到了年底12月31号就会视同分红,还是要交20万的个税。所以个人卡收款风险巨大,千万千万不要再一个人卡收款。

金税四期到底是什么?稽查方向有哪些?附11种公转私合规方法

 

04 公转私这11种情况,你可以放心大胆的转

 

“公转私”并不是不能碰触的红线,但是需要有合理的商业目的。下面这11种情况下“公转私”,可以放心大胆的转:

 

1、发放工资

这个发工资,包括老板的工资和员工的工资。公司每月将工资薪金通过公户发到每个员工的个人卡上,且已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

小博提醒:企业在发放员工工资时,应履行代扣代缴义务,按3%~45%的税率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

 

2、跟个体户做生意

个体户如果没有对公账户,可以直接公转私打到对方个人卡。

 

3、员工差旅费报销

公司将差旅费报销款或备用金通过公户转入出差员工个人账户,出差回来后实报实销、多退少补。

小博提醒:符合条件的“差旅费津贴”不属于工资、薪金收入,不征个人所得税。

 

4、支付个人劳动报酬

公司通过对公账户支付给个人劳务报酬,且已经预扣预缴了个人所得税。

小博提醒:企业需取得合规发票方可税前扣除,个人如办理了临时税务登记,月收入15万元(季度45万元)以下可免征增值税;企业每次支付劳务报酬时,应按20%~40%的税率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

 

5、股东利润分红

公司将税后利润以分红的形式打给股东个人,且已代扣代缴了个人所得税。

小博提醒:公司支付分红款时需按“股息、红利所得”20%的税率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6、向自然人采购

公司向自然人(含个体工商户)采购物资或租赁房屋、土地等,且取得了合规发票,这种情况下,公司可以通过公户转账给销售方个人。

小博提醒:公司需取得合规发票方可税前扣除。

 

7、归还个人借款

公司通过对公账户归还个人借款,包括股东或其他自然人的借款。

小博提醒:如有借款利息,公司需代扣代缴20%的个人所得税,并取得合规发票方可税前扣除,个人申请代开发票需缴纳增值税等相关税费:

风险提示:公司长期借股东钱未还,有账外资金回流的嫌疑,一旦被稽查,会被怀疑有隐瞒收入等违法行为,建议及时清理。

 

8、支付个人违约赔偿金

公司根据合同、协议的约定,或法院的判决书,通过公户向相关个人支付违约金、赔偿金等款项。

小博提醒:如果是属于价外费用的违约金收入,应并入销售收入一并计算缴纳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

 

9、个人独资企业的利润分配

个人独资企业将税后的利润通过对公账户打给个人独资企业的负责人。

小博提醒:个人独资企业取得的经营所得,应先按5%~35%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

 

10、支付离职赔偿金

 

11、公司向个人房东转房租款

 

看完上面的内容,您对金税四期有一些了解了吗?还是对于个人卡收款,以及公转私的合规方式,是否有不同的看法?欢迎留言跟我们博宇会计的小博探讨一二。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