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企业给员工上五险一金的注意事项

2022-01-11    凯象财税
加入收藏

一、什么是五险一金?

五险一金是由五个保险加一个金构成的。我们先来说说五险。咱们国家的保险,分为商业保险和社会保险。商业保险,是由居民自己选择的,一般是商业化的保险公司来提供的保险服务。比如我们经常听到的人寿险、重疾险、大病医疗险,等等,都是商业保险。而社会保险是由国家强制要求参加的主要目的是维持居民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五险,就是社会保险中的五种保险。分别是: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保险。

一金,就是公积金。

所以五险一金,就是社保的5种保险,加上公积金。

有的时候我们会听到有一些福利比较好的企业,还会有六险两金的说法,一般是在五险一金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补充医疗保险,和企业年金。因为社保里的医疗保险,并不能报销看病的所有费用。补充医疗保险,就是针对员工看病时,社保不能报销的这部分费用进行的补充报销。企业年金则可以理解为补充养老保险,一般是公司针对长期稳定的员工设置的福利。

一般初创企业只用考虑五险一金就好,等公司有了一定规模,想提升下员工福利待遇,更好地留住员工,那么可以考虑增加补充医疗保险,和企业年金。

二、企业为什么要给员工上五险一金?

五险一金对员工的用处

我们先来看看五险一金对员工有什么用?

在招聘的时候,员工经常会关心,公司交不交五险一金,一些应聘者听说公司不上五险一金,就直接拒绝了。那么五险一金对员工到底有什么用呢?

我们按照每种保险的重要度排序,分别来说一下五个社会保险

医疗保险

医疗保险是每个人都会用到的保险。咱们国家的医疗体系分为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目前大部分人就医还是会选择公立医院。员工参加了医疗保险后,首先会办一张医保卡(或保卡),然后需要指定几个公立医院作为定点医院。拿着医保卡去定点的公立医院看病,是可以直接报销的。

以太原为例:在三甲医院挂一个专家号,挂号费一般得50元;如果直接用身份证挂号就得全额交50元;而如果用医保卡去挂号,就只用交5块钱即可。剩下的45块钱都是医保给报销了。

挂号之后就是看医生,开药,如果医生开的是医保名单里的药,都是可以按一定比例报销的,每种 的报销比例不一样,少的能报销个百分之二三十,多的能报销百分之七八+都有可能。 还有一旦病情严重,需要住院。 住院费用一般都会比较高。 在医院住上一个月的院,可能得花费几万甚至几十万。 如果有医保也能报销很大一个比例。 所以,医疗保险,对于一个员工和家庭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保障。 它能在危难的时候拯救一个家庭。

医疗保险报销的比例,根据各地区政策,比例也会有所不同。但是,一般来说,连续缴费的年限越长,能报销的比例越高。而且医保最好不要断缴,有的地区如果断缴几个月后再重新缴纳,连续缴费时间就会清零,需要重新开始累计。

另外,医保一般从员工工资里扣除2%左右,存到员工的医保账户里,这部分钱是可以提取出来当钱花的,可以定期去银行把这笔钱取出来。

生育保险

生育保险,主要的价值是针对女性生育进行的保障,生育过程中就医所花费的费用可以进行报销。如果是在公立医院生育,基本上绝大部分费用都可以报销。而且除了就医费用报销以外,生产完成之后,还会额外得到一笔生育津贴。

生育津贴是按照所在单位的上年度人均缴费工资和产假天数来算出来的。

我以太原的王女士为例:

假如王女士所在单位的上年度人均缴费工资为9000元,如果是顺产,产假有128天。那么王女士至少可以领取到的生育津贴为:9000÷30x128=38400元;如果王女士的工资比9000多,则可以领的更多。所以,生育津贴还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很多时候,女性生完孩子之后,会发现,其实生孩子本身花不了多少钱,甚至还因为领了生育津贴,多挣了一些钱。当然了,生孩子不花钱,养孩子才花钱。生育保险只是针对生育过程进行的保障。

生育保险的福利一般只针对女性,男性属于强制缴纳,这是国家为了避免性别歧视,让男同胞们多分担一些。个别地区如果女性没有生育保险,也可以用配偶的生育保险来进行报销。

去年国务院出台了政策,要求把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目前各地区已经在逐步合并的过程中,以后就不再有单独的生育保险了,而是并入到医疗保险里统一管理了。

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是社保缴费的大头,工作时每个月都要强制交,等年老时,这笔钱又会返给我们。

很多年轻人觉得离年老还远着呢,没必要交养老金,其实养老金的价值,需要拉长远来看:

首先,养老金能帮助员工强制储蓄:

说出来可能不好听,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大部分人在年轻的时候都是短视的,胡乱花钱没有规划。如果没有国家强制缴纳养老保险,而是由自己攒养老金的话,大部分人可能到老了都攒不下什么钱,以后的老年生活也会没有着落。比如NBA的球星,在职业生涯赚了普通人几辈子都赚不到的钱,但是赚的多也挥霍的多,很多球星离开NBA后没几年就破产了。大部分普通人,一辈子挣不了那么多的钱,但是花的一定比挣得多,而养老金制度,就保证了大家一定会攒一笔钱,当年老没有依靠的时候,靠养老金也能保障最基础的生活。

其次,养老金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抗通货膨胀:

养老金的发放,会和上一年度的月平均工资挂钩。平均工资每年都在涨,以北京为例,月平均工资就从1993年的377元,提高到了2018年的7855元。25年的时间翻了20倍。那么我们能领到的养老金也会随之上涨。所以养老金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们抵抗通胀。

那么养老金什么时候才能领取呢?

以北京为例,需要满足两个条件:

1、累计交满15年;

2、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男性满60岁,女性满55岁)

满足以上两个条件之后,就可以领取养老金。每月领取的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就是个人之前缴纳的养老金总额÷预计发放的月数

基础养老金算起来就比较复杂了,需要参考社会平均工资和本人工资,及缴费年限来计算。

养老金政策虽然听起来不错,但大概率也只能是年老的时候的一个基本生活保障。如果要想老年生活更从容,还是得年轻时候多挣钱,到年老时有一定的财富积累才是最重要的。

工伤保险

工伤保险,简单来说,就是员工在工作期间受伤了,被认定为工伤时,获得相应医疗救助和经济补偿的保险。

那么什么情况才会被认定为工伤呢?

总结一下一般这几种常见情形:

1、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受到事故伤害的;

2、患法律规定职业病的;

3、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的;

4、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中受到伤害的;

5、职工原在军队服役,因公负伤,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的。

那么如果被认定为工伤了,可以获得哪些待遇呢?

根据工伤保险的法规条例,工伤保险待遇一共包含以下四项:(1)工伤医疗期间待遇:医疗费、康复费等7项费用报销;(2)在伤残评定结果出来之后,根据一级至十级伤残级别不同,可以领取伤残补偿7~27个月工资;(3)一级至六级,有相应的工伤医疗终结后的补偿待遇;(4)因工死亡补偿待遇。

失业保险

失业保险,从名字来看,我们会认为只要失业了就能领取补偿金,但实际上还有很多限制条件:

法律条文(待补充)

总结来看,需要满足3个条件:

1、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缴纳累计满一年;

2、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这条很关键,如果是主动辞职的就不满足条件,只有非本人意愿失去工作,比如公司裁员、破产,等,才符合条件;而且还需要原公司出具相关的证明文件,才可以去申请。)

3、已经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

社会保险法这样规定,主要是为了促进失业人员积极寻找工作,克服单纯依靠失业保险金的思想。

具体办理时可以下载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推出的“掌上12333”App,在APP内提交申请。

失业金领取的金额为所在地最低工资标准的70%到90%,按月发放。注意是最低工资标准,不是平均

工资。现在主要的一二线城市最低工资一般都是1000-2000元。在最低工资标准的基础上还要再打个

折扣,基本上就很少了。

失业金的领取时长也跟缴费年限挂钩:缴费1~5年,最长可以领12个月;缴费5~10年,最长领18个月;缴费10年以上,最长可以领24个月。

但是失业金只有在没有工作的时候才可以领取,只要找到了新的工作,就不能再领取失业金了。 好的,以上就是五险的主要介绍。

除了上面的价值之外,在很多一线城市,社保还有一些更重要的价值,比如:社保会和买房、买车、 积分落户,等进行挂钩。 在北京,如果是外地户口,想要买房,需要连续缴纳5年的社保:想要参与买 车摇号,也需要满5年社保或个税:在深圳,根据最近刚出的政策,不仅外地户口买房需要满5年社保;深圳本地户籍,也需要满3年社保才可以买房。 各地政府都把社保作为买房买车等民生项目的重要调节器。 所以说,对员工来讲,连续缴纳社保,还是很重要的。

公积金

公积金对员工来讲,评价比较两极分化。有些人觉得非常重要,有些人觉得毫无用途。这个主要的差别,就是员工看是否需要用到公积金。

公积金最主要的用途就是买房时可以以较低利率来贷款。公积金的贷款利率一般比商业贷款利率都要低很多。比如这两年如果用商业贷款来买房,房贷年化利率一般都得4849,甚至5点几;但如果用公积金贷款,年化利率一般是325。比如贷100万房贷,分20年还的话,用公积金贷款会比用商贷少付十几万甚至20多万的利息。

所以,如果员工需要买房,用公积金贷款还是挺划算的。

不过,这几年随着用公积金买房的人越来越多,公积金贷款的政策也是越来越紧了,比如北京以前只要缴公积金满1年就可以最多贷120万;但是新政策之后,公积金最多能贷出来的金额和缴纳年限绑定了,每缴纳满1年,可以贷出来10万:比如缴满5年,最多只可以贷50万。

这些政策出台之后,用公积金买房的优势就大大下降了。

不过,除了买房之外,公积金还有另一个用途,就是避税。前提还是要通过买房,或者名下已经有一 套房子,然后可以用房产装修的名义,把公积金一次性提取出来。 之后可以办一张公积金联名卡,每 个月缴的公积金,都会自动打到公积金联名卡上,这个钱是不用缴税的。

所以如果有这个通道,老板可以给自己或者合伙人、员工多发一些公积金来代替工资,起到合法避税的效果。 如果名下没有房产,也可以以租房的名义提取,但是就比较麻烦了,需要每3个月提取一次,一次最多 提取3个月。 所以对于没有房产,短期内也没有买房计划的员工来说,就会觉得公积金用处不大。

企业不上五险一金的法律风险

以上是站在员工角度,对五险一金的价值分析。 那么站在企业角度来讲,给员工缴纳五险一金是法律要求企业应尽的义务,我们来看一下具体的法律条文 《社会保险法》

第八十四条 用人单位不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用人单位处应缴社会保险费数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的罚款。

第八十六条 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责令限期缴纳或者补足,并自欠缴之 日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逾期仍不缴纳的,由有关行政部间外欠缴数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 的罚款。

总结一下,就是企业不给员工上社保会面临罚款处罚。 站在安全经营的角度,还是尽量合规去做,减少一些经营的风险。

三、五险一金的费用详细

下面我们来说一下五险一金的缴费情况:

社保缴费的金额=缴费基数X缴费比例: 缴费基数,按照法律的要求,就是员工的工资。 如果是刚入职的新员工,则按照入职第一个月的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如果已经入职超过一年,需要按照上一年度的月平均工资作为缴费基数。

实际情况中,很多企业并不是按照员工实际工资,而是按照一个最低基数。各省市都有自己的最低缴费基数,按最低基数缴,对企业来讲能省很多成本,还能让员工领的工资更多一些。 这里我要提醒下,这样做是有一定风险的。 首先从法律上,是有明确要求社保缴费基数按照实际工资来的。 以前社保和税务不打通,税务这边扣个税的真实工资数据,社保那边拿不到,所以你报多少就是多少,社保局也不会找你麻烦。 但是这两年,社保的缴费也正在逐渐划归到税务局来统一征收。

之前还出过新闻,说部分地区抓了一些典型,要企业补缴以前的社保;很多小微企业利润率很低,如果全额缴了社保,可能企业就活不下去了。后来社保统一征收这个事儿也就没有强力去推。尤其是今年疫情形式下,各地为了保小微企业,陆续出台了很多减税降费的政策,对社保费用进行了一定的减 免。

但是,作为企业老板,咱们要清楚,不按实际工资缴社保,在法律上是不合规的:当你规模小的时候可能没有人去查你,一旦做到一定规模了,尽量还是合规去做,不然可能会面临处罚。

说完缴费基数,咱们来说下缴费比例。缴费比例,也有明显的地域性,法律条文里只给了一些指导意见,各省市按照自己的标准去制定细则。

5个险种的缴费比例里,养老是大头,医疗其次,其他险种费用都非常少,基本可以忽略不记。

如果按照工资全额交社保的话,对干员工来讲,一般要扣除工资金额10%左右,在没扣税之前工资就会先打9折,扣完税到手的会更少。而对干企业来讲,一般要在员工的税前工资基础上增加20%-30%左右的支出。

所以企业在招聘员工时,算一个员工的成本时,要把企业支出的社保部分也算进去。而且要跟员工讲清楚税前工资和税后工资的区别,给员工一个合理的预期。

公积金的缴费,也是缴费基数X缴费比例;

公积金的缴费比例各地规定也不一样,一般要求5%以上,企业可以在最低缴费比例之上自由决定。每个员工的公积金的缴费基数和比例,可以根据员工入职时设定,设定之后如果想更改,每年只有7月份可以统一调整一次;所以如果想要调整比例的,需要提前做好规划。

四、办理五险一金的流程

最后我们来说一下给员工办理五险一金的流程:

其实办理五险一金并不复杂,自己就可以办。企业在拿到营业执照后,要求在一个月内去社保局开设社保账户。开完社保账户后,绑定了企业的对公银行账户,就可以给员工缴纳社保了。

如果员工以前没有上过社保,那么需要去社保局给员工做一个新参保的手续,如果员工以前上过社保,那么得让员工找之前的单位给他做一个减员,然后在咱们的企业社保账户里给他做一个增员就可以了。

以后每个月只要在企业的对公账户里存入足够的费用,每个月确认好要缴纳社保的员工,填好金额系统就会自动扣费。

公积金账户也是类似的流程去办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