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董事长和总经理有什么区别?

2021-11-17    帮兄爱唱歌
加入收藏

董事长和总经理都是公司的主要领导,但是履行不同职能的两个高级管理职位,按照公司法的规定,董事长是负责董事会的日常工作,总经理是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工作,二者在公司的地位、影响力和管理职能等方面存在比较大的区别。

 

董事长和总经理的区别主要体现在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董事长和总经理是公司管理架构中两个不同的治理主体。

董事长代表的是公司的股东会、董事会两个治理主体,按照公司法的规定,董事长要负责公司股东会的和董事会的筹备工作,负责主持召开公司的股东会和董事会,代表的是公司的股东会和董事会,是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总经理代表的是公司的经营管理层,属于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按照公司董事会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履行经营管理的责任,是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重要内容。

 

第二,产生的程序不同。

董事长由公司董事会选择产生,公司的董事是由公司的股东提名,股东会通过才能成为公司的董事,董事会设立为董事长,负责董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董事长必须要经过董事会选举,并经由三分之二的董事投票同意,才能成为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可以是公司的董事,也可以不是公司的董事,但是总经理是由董事长提名,由董事会讨论通过才能聘任。

 

第三,在公司的责任和地位不同。

在国有企业,董事长是公司的第一责任人,统筹公司的全面管理工作,对公司股东会和公司出资人负责,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总经理属于公司经营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对公司董事长负责,同时还要协助董事长抓好公司全面管理工作。

董事长更多的是通过董事会形式决策的职能,行使决策的职能,在公司的决策和日常管理中具有比较重要的作用;总经理更多的是带领总经理班子,抓好董事会决策事项的执行,完全公司董事会的下达的年度经营管理目标,和董事长相比,总经理处于次要的地位。

在民营企业,由于法人治理机构不够完善,虽然也有三会一层的治理机制,但由于产权属于公司的老板,不管是决策权和经营管理权都由老板一人说了算,董事长总经理都是老板一人兼任。

 

综上所述,董事长和总经理是按照公司法确立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公司管理架构中两个最为重要的管理职位,董事长是公司的第一责任人,对股东会负责;总经理是公司董事会聘任的经营管理第一责任人,对公司董事会负责。如果董事长和总经理由同一个人担任,则要同时履行董事长和总经理的职权。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