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投资人、合伙人、经理人有什么区别,弄不明白这3个名词先别创业

2021-09-10  今日头条  宋俊生律师
加入收藏

公司创业当老板一起合伙做生意,股权怎么分?

在说到股权怎么分之前,我们首先要理解三个概念,第一个概念是投资人,第二个概念是经理人,第三个概念是合伙人。

那么首先来说一下投资人,投资人是只出钱不出力的人,我们称之为投资人,那么,只出力不出钱的人,我们称之为经理人。那么合伙人是什么?合伙人是又出钱又出力的人

我们了解这三个概念之后,我问大家,你在合伙创业的时候,你最愿意找的是什么人?当然是合伙人。

投资人、合伙人、经理人有什么区别,弄不明白这3个名词先别创业

 

有的时候你缺钱或者是缺某部分资源或某些有能力的人怎么办?那这个时候没办法要把有资源、有资金、有能力的人纳入到股东。

比如说投资人,只投钱不出力,那应该投多的钱,占少的股份。你看所有的投资人都是这样的,投资公司投某个公司也是这样的一个道理。

那么经理人是怎么成为公司股东?

经理人有两种办法:

第一种办法就是我们公司做大了,公司有利润了,我们可以做股权激励。按照时间顺序先虚拟股,然后再期权,然后再实股。慢慢地变成公司的股东。

那么第二种方法是什么?第二种方法就是把他的人力资源这部分的价值化为货币,然后以这个货币来折算成股份。举个例子,某一个厨师原来工资是5万块钱一个月,他是行政总厨。那么他现在跟一个朋友来一起开一个饭店,朋友是投资人,全权投资,他是什么人啊?他是实际的经理人,同时也是技术能手,还是管理能手。那么他原来是5万块钱一个月的工资,现在和朋友一起创业,他只拿2万块钱一月。他每个月3万块钱这个价值就可以作为股本,到公司作为投资折现成相应的股权。

那么这两种方法都可以有效地处理那些没有钱想成为公司股东的问题。有资源的人亦是如此,我们可也可以把它的资源合成相应的价值,按照投资人的方式,因为它不出力。那我们把它的资源换成相应的货币价值,比如说他某一个资源介绍某一个生意,他本来对外的话,这个生意应该是20%的左右的中介费,他不拿这个中介费或者少拿这个中介费,比如说这个生意是一个1亿的生意,将近20%的中介费,那么就是两千万,实际他只拿了10%,中间有一千万就可以按照投资人的方式投资公司。也就是前面说过了就是多投钱,少拿股份的方式投到公司,作为公司的股本得到相应的股权。

我们最喜欢又投钱又出力的人,投钱是代表一种态度,代表对这份事业对这个公司有信心,一个没有信心的话,他不愿意投钱。另外,投钱也是一种能力,它具备赚钱的能力。有这种能力的人他更加能够支撑这个公司好地向前发展,

最后总结一下,公司需要三种人,第一种是投资人,第二种是经理人,第三种是合伙人,我们最喜欢的是合伙人,那么合伙人是我们合作最佳搭档,其次我们是经理人和投资人。

投资人是投多钱,占少股份,经理人可以把它相应的工资折成股本来参与到公司的股权当中,那么合伙人是投钱又出力的人,这是我们最喜欢的合作伙伴。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