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老板如何看懂财务报表?

2021-04-23  唐鼎财税  
加入收藏

很多企业老板,都是对于我们的财务报表不是很熟悉,或者说你根本不知道从哪里看,今天我们来教一下大家,我们怎么样来去看我们企业的财务报表。

老板如何看懂财务报表?

 

比如说我们的财务报表给到了老板或者创业者或者我们股东合伙人,那么作为你应该从哪个角度来看这张报表呢,报表上有左边和右边,左边是资产,右边是负债加所有者权益,那如果说我们看左边,左边是企业里你现有的一些资产,那看右边呢,就要看到右边你还要付给别人的,还有是你自己的权益,左边和右边是相等的,但我们最核心的要看哪里呢,实际上还是看你的所有者权益,所有者权益这一块,一方面是你投资的钱,另一方面是你赚的钱,所以呢,这是你所有者权益这一块。

老板如何看懂财务报表?

 

那有人说我的资产要不要看呐,当然是一定要看,你的资产你重点看哪里呢,货币资金是一块,在一个是你的应收账款。另外还有你的存货,那如果说你的这个存货里面有存了大笔的金额,实际上就是对企业的资金的一个占用,如果说你这个赚的利润,到哪里了,你首先你要看资产这边去了什么方向,有没有负债,有没有一些参与付款的地方,或者说有没有参与收款,如果说打个比方,我现在赚了一千万,但是我账上并没有一千万的资产,就是说你的这个现金这一块并没有一千万,那么这个时候你就要看你的一千万的这个钱去了什么地方,也有可能在哪签收款,也有可能在你的固定资产,还有包括你的长期股权投资都会有可能,因为你赚的钱,你要么进行投资,你要么就借出去,要么就其它用途。

所以说,首先你要看你的所有者权益,你投的钱你赚的钱,那这个是一方面,那第二方面呢,就要看目前还有多少资产。账面上还有多少资产,那有时候要不要看我欠别人多少钱,当然是要看,因为你欠别人钱,你最终要去怎么还,用你的利润去还。

老板如何看懂财务报表?

 

所以我们先看所有权益在看支撑之后呢,我们再看负债,那这样这样一个顺序呢,看下来呢,你就会清晰,你现在到底赚了多少钱,还欠了多少钱,那有人讲那我利润表要不要看呢,当然是要看,利润是反映你当期的利润,比如说我一个月收入多少,我一年收入多少,这个反应你当期一个利润,这张表呢,比较直观,基本上没有财务知识,也能看得懂,因为都是一个步骤似的,一步两步三步四步,最终我们到了净利润,如果说作为一个企业老板你看不懂净利润这几个字,那是非常遗憾的事情,所以说我们从这个报表的结构来看,你的利润表是反映你这一个月这一年赚多少钱。

你资产负债表呢,是你整个家底多少钱,也就是说,你要想让别人来去认可你,首先你这两张表的结合,一定要结合起来,你家底有多少钱,就是说就相当于你现在打个比方,有人要来娶你,想把你娶回家,或者说你想嫁给他,那么你要看看你彼此的家底是什么样,那这个报表就是一个家庭资产或者说企业资产的一个非常大的一方面的体现。

很多人呢,企业里并不是特别有钱,你走进这个工厂看着工厂并不起眼,但他报表上非常非常让你觉得想投资这家企业,这就是企业的家底,让人家看到就想去投就想去收购,尤其很多上市公司会收购一些企业,那他怎么去看,它一定是看你的财务报表,然后再进行相应的竞调,所以作为一个企业老板你一定要看懂你企业的财务报表,如果说你看不懂。我认为这是做老板总是非常遗憾的一件事情,因为一个企业主一个创业者一个老板或者合伙人和股东,如果说最基本的财务报表都不懂,那你还怎么继续下去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