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黄峥凭什么能成功逆袭?拼多多到底有多香?

2020-11-18    
加入收藏

你对拼多多的印象,是否还停留在低端产品丛生的层面?或许你可以很“骄傲”地说你从没有使用过拼多多,但你不可能没有收到过来自“相亲相爱一家人”群聊里的“帮我 砍 一刀”的链接。

黄峥凭什么能成功逆袭?拼多多到底有多香?

 

拼多多的破土而出,要从2015年说起。当时正值电商行业相互搏杀的尾声,阿里系与京东系二分天下,几乎已成定局,寡头垄断的趋势逐渐明显,如果说谁想要在这个节骨眼进场,无异于虎口夺食。

 

可此时有个杭州小伙,手拿威斯康辛大学的计算机硕士,背靠谷歌公司的工作经历,脚踩创立过游戏公司以及电商运营公司的背景,在所有人都不看好做电商平台的时候,毅然决然地创立了拼多多。

黄峥凭什么能成功逆袭?拼多多到底有多香?

 

当时的阿里和京东在电商市场呼风唤雨,占据着整个电商市场的百分之八、九十的份额。那么拼多多是如何从两位大佬的手下,抢到属于自己的蛋糕的?

 

就靠着2个字——简陋。

 

当年的阿里和京东,同样饱受着低端产品带来的负面困扰,一心想要实现正规军化,于是决心切断下沉市场的份额以及商户。比如马云痛下决心,大刀一挥,砍掉了40万销售低端产品的阿里商家。

 

拼多多黄峥正抓准了这一时机,他把那些被淘宝、京东淘汰的商户照单全收,并把客户群体集中在了三线以下的城市。

在今天,我们14亿国人中,

坐过飞机的不超过2亿人,

受过高等教育的不超过1个亿;

从家庭月均收入来看,

43%的家庭在1000元以下,

69%在2000元以下,

84%在3000元以下,

而在5000元以下的家庭,高达95%。

人们总说: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但在收入和消费这件事上,是富有限制了大佬们的想象力。所以人们说:拼多多的火爆背后,是被忽略的低收入群体。

 

对于一些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用户来说,他们在选择商品时更注重性价比。比如一件不过百元的T恤,远比印了个名牌的同款T恤更有吸引力。

 

黄峥曾说:

所谓消费升级,不是为了让上海人过上巴黎人的日子,而是让安徽安庆的人有厨房纸用,有好水果吃。

电商平台以流量为王,拼多多作为一个后起之秀能够分得一杯羹,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黄峥很懂得审时度势,他紧紧抱住了一双大腿,就是腾 讯。生活在一个小县城的人的智能手机里,或许没有淘宝、京东等App,但一定会有微信,这无疑为拼多多的宣传提供极大的便利条件。

 

那么,马化腾看上了拼多多的什么呢?

 

  1. 第一,以拼购和社交电商起家的拼多多,同样自带社交属性。“帮我砍一下”的链接,病 毒式地通过腾讯平台传播,可以提高折腾 讯产品的活跃度,带动其他产品的营 销,好处不言而喻。
  1. 第二,拼多多初期裂变式高速的增长潜力无限,腾讯自然不会错过这样好的一个投资机会,结果拼多多不到三年就在美国做到上市,这也验证了腾讯的想法。
  1. 第三,作为面向五环外用户的购物平台,如果拿下拼多多,腾讯的电商版图将会得到极大扩张,对于腾讯来说,拼多多将和京东一起形成腾讯在电商领域的双保险

除了黄峥以极敏锐的眼光抓准了入场的机会,并且抱住了腾 讯的大腿,拼多多的迅速崛起,还有第三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它的营 销模式,就是有人从中获利,也有人不胜其烦的砍价链 接。那么从病 毒式“砍价”的链 接中,拼多多获得了什么

比如你是个家庭煮妇,你在拼多多上买了几个衣服架,或者想在某旗舰店中中选择一款品质较有保障的电饭煲,那么你大概率会把砍价链接发给你的朋友、你的同事,所以家居类商品,经由你的手,推向了有更大可能性对这类商品所需求的群体。

这一模式,让拼多多拥有了极低的获客成本,也让拼多多做到了马云曾提出的C2B模式,也就是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来让商家生产、上架商品。拼多多就是这样,通过将流量集中到有限商品中,根据规模进行反向定制。

2019年,拼多多年活跃买家超过了5亿,平台成交金额突破万亿大关。要知道取得这样的成绩,

阿里用了14年,

京东用了20年,

而拼多多只用了5年。

 

你是否也曾“看不起”它的低端定位,但后来却也没忍住在平台上真的买到了物美价廉的商品呢?欢迎你的分享。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