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权益仓位已超六成,AI会成为长期主题!私募最新预判来了

2023-04-25  券商中国  
加入收藏

来源:券商中国

  对于当前火热的AI(人工智能)等板块,大多数私募合伙人认为短期股价快速上涨给板块带来了一定的风险,但是AI很可能成为长线主题,在经过一轮股价调整以后,市场会有一个去伪存真的过程,资金会开始更加关注业绩落地的预期,从概念性的热度进一步过度到价值挖掘上来,会更加考验对投资研究的深度和精度。

  后市机会大于风险

  站在当下如何看待后市,仓位是最好的说明,几家私募管理人普遍维持着6成以上的股票多头仓位。

  “目前产品的多头仓位大约是在60%上下的水平,目前这个仓位主要是基于考虑大盘已经接近3400点的强阻力区,同时我们又对今年大盘整体向上的走势持比较乐观的看法,所以选择一个我们认为可攻可守的仓位比例来应对目前的市场。”西安天勤汇理在采访中表示,后续市场是机会大于风险,主要的机会在AI、半导体、医药、新能源以及消费等相关板块。

  陕西德盈投资也介绍,公司目前股票多头的仓位大概在六成左右。对于维持该仓位的原因,该公司解释,今年会考虑流动性还有多少进一步宽松的余地,另外也能看到货币政策发力的边际效应在变弱,所以会更多关注分子端企业盈利能力的改善和变化,会跟随着经济复苏的节奏再逐渐把仓位提升上来。

  陕西九和岛目前整体的仓位大致有七成至八成。该机构认为,目前国内经济环境正处于疫情放开后的全面恢复阶段,资金面流动性充裕,市场也不乏中特估以及AI等等的代表性主题概念,所以不论是从交易还是估值业绩层面来看,当下市场都处于一个机遇期,在此判断之上给予了这样的一个仓位配置。后续会看好中字头以及消费类的机会。

  对于后续的投资机会,陕西德盈投资则表示,除了大家已经比较一致认同的“中特估”和AI相关的TMT板块以外,会重点关注的还有医药板块,特别是创新药相关企业的业绩预期能不能有拐点出现。

  “在过去两年医药板块受到集采和医保降价等一系列利国利民的政策的影响,整体股价表现不佳,一些创新药企业的估值和业绩双杀。在当前的情况下,大部分的药企的大品种都已经被集采甚至都集采丢标了,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企业对应的业绩底部正在或已经到来,随着新药研发的持续推进带来新品种的上市,优秀的创新药企业依然会重拾增长。”陕西德盈投资表示,另外,也在跟踪地产行业的供给侧改革情况,在行业供给出清之后如果能带来行业整体的反弹的话,希望看到地产下游相关行业的盈利预期也能有所改善。

  AI不会成为短期行情

  近期AI为核心的相关板块的快速上涨,已经给不少投资者带来压力,不少投资者因为没有相关持仓而感到焦虑,一些投资者则认为AI行情会快速消失。

  对此,西安天勤汇理表示,AI大概率不会是短线行情,应该会成为接下来的市场主线之一。

  该机构指出,AI的出现实际上是一场技术革命,它将对我们的生活产生持续的影响,现在的AI犹如当初互联网刚起步那样,在此基础上会延伸出很多新的发展方向,比如创新药的研发,因为AI有强大的发现关系能力和计算能力,所以能够大幅度提高新药研发的效率等等,可以想象在可预见的未来AI势必会长久且持续的改变我们的生活。

  陕西德盈投资持有类似观点。首先,从国外的情况来看,无论是硬件的技术还是软件的应用,企业营收和利润的增长上都已经比较清晰,但从国内的相关板块看来,整体上更像是在做一级市场的投资,绝大部分标的离营收增长、利润的落实都还有比较长的一段路要走,但又都具备较好的成长性、有更大的成长空间,这样的投资具有低胜率、高赔率的特点,从数学期望的角度来讲,低胜率高赔率的投资,和高胜率低赔率的投资,可以拥有同样的数学期望值,一样也是具备投资价值的。其次,自ChatGPT开始广泛应用以来,各个互联网大厂研发的资本开支已经开始明显释放,从而带动了对产业链上游需求的扩张,也促进了下游应用的研发推进,这些为这个板块带来的确定性,为AI行情能够持续奠定了基础。

  该机构同时指出,在经过一轮股价调整以后,市场会有一个去伪存真的过程,资金会开始更加关注业绩落地的预期,从概念性的热度进一步过度到价值挖掘上来,这样一来就会更加考验对投资研究的深度和精度。

  陕西九和岛表示:“AI板块不会失去市场的宠爱,有较大概率会被市场反复炒作,前瞻性的讲,AI有可能成为人类社会的第四次科技革命。每一轮主题行情的演化其实都伴随着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在行情启动的初期往往主要是事件催化起到主导作用,而想要行情延续的持久后续必须有相关业绩的兑现。”从目前短期的情况来看,以AI为代表的整体衍生板块的交易拥挤度已经处于高位,不管是TMT大类板块整体,还是主要细分方向,均出现了成交额占比快速上行到高位的情况。短期来看,AI概念主题整体性价比下降,但中长期来看,AI将会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投资方向。

  (本文有部分删减)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