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9%业绩增速能支撑茅台多高的估值

2023-04-20  金融投资报   
加入收藏

■ 刘柯

贵州茅台出了一个皆大欢喜的一季报,业绩增长19%。从公司角度看,在此前高基数的基础上能取得这一业绩当属不易,也让白酒进入“销量负增长、收入0增长时代”的传闻不攻自破;从市场角度看,但斌等一众投资大佬也舒了一口气,第一时间感叹“价值投资最高峰非茅台莫属”。

那么,贵州茅台的一季报业绩是个案还是白酒产业的普遍情况?19%的业绩增速究竟有多大的投资价值?

据中国酒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规模以上白酒企业产量671.2万千升,同比下降5.6%;完成销售收入6626.5亿元,同比增长9.6%;实现利润2201.7亿元,同比增长29.4%。值得注意的是,白酒整体产量下降但收入和利润却在增长,说明这个行业越来越“卷”。因为很多头部白酒企业的销售与净利润都是增长的,比如贵州茅台2022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6.5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19.55%;五粮液2022年前三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1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5.36%;泸州老窖2022年前三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4.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0.94%;洋河股份2022年前三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6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5.78%……由此可见,头部企业的营收和净利润增幅都在双位数,在总销量下降的背景下,相对而言中小酒企肯定就日子难过了。

今年一季度头部酒企也维持了比较高的增速,此前山西汾酒公告称,2023年1-3月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0%左右,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0%左右。相信随着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等一线酒企的业绩出炉,整个白酒产业的发展态势就会更趋于明朗。不出意外的是,一二线白酒企业的日子依旧比较滋润,毕竟市场需求还是存在的,未来白酒消费会更趋于高端品牌。

贵州茅台是传统意义上的大消费蓝筹股,从理论上讲,其估值应该与业绩增速看齐,百年消费品牌基本都是这样估值,如可口可乐等,那么茅台的动态估值就应该是19倍。考虑到茅台酒有比较宽的护城河,又是A股唯一 一家酱香型白酒企业,那么可以给50-100%的溢价,也就是25倍到35估值基本是合理的。目前贵州茅台按2022年业绩最新估值已经达到34.8倍左右,这个估值水平按合理的标准看几乎已经是顶部,未来其股价也就是像银行股那样,随着业绩的增长而增长,比如今年再增长20%,那么其股价还有20%的理论上涨空间。

而从分红角度看,贵州茅台虽然看起来每股分红绝对额多,但年化分红率并不高,只有1.5%左右,这个分红率与银行股动辄6%以上的年化分红率相比存在差距。因此,单纯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看,目前茅台的股价对比19%的业绩增速要谈价值投资还是比较勉强。当然,这仅仅是理性客观的分析,茅台是机构超级重仓股,这些机构要按自己的思路锁仓的话,任何估值都是有可能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