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ChatGPT“升级版”来了!二级市场火爆,还需警惕这些风险......

2023-03-21  新浪网  证基风云 
加入收藏

来源:证基风云 

GPT-4的出现又一次将众人的眼光聚焦在了人工智能行业,它与ChatGPT都是OpenAI公司的产物,但与ChatGPT不同的是,GPT-4具有功能更加强大的模型。

近日,就在ChatGPT引发的关注热度还在持续时,OpenAI公司又推出了GPT-4,GPT-4的功能比基于GPT3.5版本的 ChatGPT更加强大。

关于AI的讨论在二级市场变得十分火热,上个周末的一场三六零(13.790, -0.03, -0.22%)董事长周鸿祎参与的AI电话会议涌入了大量公募和券商在内的二级市场投资机构,一度将路演的App挤得宕机。周鸿祎认为,国内和GPT3.5的差距是18个月,和GPT-4的差距是24个月。这比光刻机的难度小多了。

GPT-4会给行业带来哪些变化,在二级市场的投资机会几何?

GPT-4火速进化来袭

GPT-4的出现又一次将众人的眼光聚焦在了人工智能行业,它与ChatGPT都是OpenAI公司的产物,但与ChatGPT不同的是,GPT-4具有功能更加强大的模型。它可以只用一张草稿图就能生成网站html代码,能够在模拟考试中拿高分。

3月19日晚间的一场民生证券对话三六零董事长周鸿祎的AI会议引起了众多投资人士的关注,包括公募、私募、券商等在内的机构人士蜂拥而入,一度使得路演直播间的APP被挤宕机。

据有关媒体报道,周鸿祎在会议上提及,算力不是最关键的问题,场景和数据是关键。人工智能机器人(10.750, 0.13, 1.22%)的出现并不一定就会替代人,周鸿祎认为,这是行业洗牌的机会,AI是个生产力工具,是能给各个产业赋能的,关键是需要找到相应的场景和场景化的能力。

谈及国内目前和国外的差距,周鸿祎认为,和GPT3.5的差距在18个月,和GPT4是24个月。这比光刻机的难度小多了。

3月20日,AI的热度传递到了二级市场。东方财富(20.060, 0.08, 0.40%)网显示,截至当日收盘,与云计算有关的概念板块领涨市场。云游戏、电子竞技、CPO(共封装光学)、汽车芯片、AI芯片、影视概念、网络游戏等概念板块领涨市场。影视龙头股光线传媒(8.910, 0.01, 0.11%)盘中触及涨停,收盘涨逾18%,光线传媒3月20日在互动平台上表示,AI确实能够在多个方面成为内容创作的重要工具,比如动画电影制作、剧本创作、音乐创作等方面。

警惕背后的风险

实际上,从去年底开始,ChatGPT的出现就已经引起了全世界关注,这是一款由人工智能实验室OpenAI研发的通用聊天机器人,该聊天机器人接入的是GPT-3.5模型。有关人工智能的话题开始在各个行业活跃起来,尤其是在二级市场,不少投资机构都在研究ChatGPT,希望能搭上人工智能的风口。

比GPT-3.5更强大的GPT-4会给行业带来哪些变化,在二级市场的投资机会又如何?

融通基金表示,云计算年初至今已迎来近30%的大幅涨势,当属领涨的先锋板块。从短期上看,其涨势受益于ChatGPT、AIGC、远程办公等相关话题热度及相关板块的活跃表现。从中长期配置上看,云计算发展逻辑可主要归结为:一是云计算等算力相关产业正在政策支持下大力发展;二是云计算与芯片技术的协同:正加速推进的芯片国产化替代进程一旦完成,云计算的硬件成本可大幅降低;三是云计算与可持续发展的协同:云计算可降低数据能耗成本,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四是云计算与AI的协同:AIGC(ChatGPT等)的广阔应用场景带来了云计算技术的长期需求。

“人工智能赛道是一个长期值得关注的赛道,人工智能有机会巨大地提升整个社会的效率,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一些行业的现状,比如内容制作、搜索等。尽管各种大模型在快速发展,但目前人工智能依然是在较为初步的阶段,一来这类模型的成本非常高昂,基本只有大公司才有能力搭建并且需要高昂的日花费;二来各家的模型依然有待改善。”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人工智能赛道也可细分很多种类,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认为,投资重点首先要看重软件方面有研发优势的公司,其次特别需要注意研判其发展方向下,现有硬件水平能否匹配,过滤掉一些对硬件端过渡超前的细分赛道,对投资确定性有所帮助。“目前的重心不应过于好高骛远,而需要多关注商用化落地水平和落地现实可能性较高的细分领域,有一定业绩支持的公司才不容易出现虚高和泡沫”。

“二级市场的现在反应只是一个开始,很多都是一个概念炒作而已。不过,这的确是一个超长期且带有颠覆性的赛道,我们推测人工智能赛道的机遇大于新能源赛道,风险也是如此。”止于至善投资总经理何理认为其中的风险有,中国本土企业几乎全部还处于0→1的阶段,因此对其的投资需要深刻的理解,或者分散投资甚至干脆不投资,同时人工智能可能会对一些行业或产业产生颠覆性的冲击,也应该进行即时规避。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