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大道至简,什么股票上涨既快又猛?

2023-01-27  网易号  古深谈
加入收藏

华尔街有句名言:“一个好的操盘手是一个没有观点的操盘手。”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一个真正成功的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不事先假定股市应该朝哪个方向走,也就是不做预测,而是让股市告诉他股市会走到何处,他只是对股市的走势作出反应而已,他不必设法证明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我们的结论是,你不必去解释股市过去的为什么,也不必要预测股市将来会是什么,但是你必须知道你现在该干什么!

投资市场的初段是勤奋和技艺,中段是智慧和心态,高段是人性和道德。懂得洗尽杂念 心如止水 克服所有人性的弱点才算拿到了盈利的入场券,而登堂入室还必须达到道德的圆满。98%的人赔死在初段,1.9%的人拖死在中段,只有0.1%的人有幸进入高段。所以,沉湎于技艺是非常危险的,即便懂得控制心态也仍是前路漫漫。对此应当深思!

投资不过是一场关于如何衡量胜算的游戏,你所要做的是计算每一笔交易的风险报酬比,并判断这笔交易是否划算,然后投入你所能承受风险的资金。记住永远给自己留下下一次交易的机会。30%交易技术+30%风险控制与资金管理+30%纪律+10%运气=投机成功。

投资者里能够理性思考 掌握正确思维方法论的人极少。但是要能够持续获利,则还要有比思维方式还要多的东西。关注大概率事件,同时防范小概率事件所造成的大风险。

一套科学技术分析方法的背后有一定有着深刻的理论基础和哲学背景。找到了这套技术分析的源头,才能从本质上把握这套技术,看清其全貌,明了其长处和死点,这样在具体应用中,才能得心应手,提高胜算,并不断的丰富和发展这套技术。

倚重预测,在世界观上是神秘主义的宿命论,在方法论上以偏概全的形而上学,在值博率(回报率)上是把盈利建立在绩效的概率上,在人的本能上迎合了偷懒和自大的天性。所以,对于预测的粉饰渲染,需要有敬鬼神而远之的态度。凡有天真烂漫,则需要慎之戒之。

要想在投资市场成功,时时刻刻都需要用理性战胜天性,最大限度的消灭自我!这种自己收拾自己的斗争,要比和他人的斗争,难得多!太多的人喜欢在这个市场表现自我,这可是赚钱之大忌!其实任何一个行业做到较高的境界,都和丝毫的浪漫遐想没有任何关系。


 

庄家拉升的速度

(1)拉升速度快,具有爆发性。个股在启动初期经常出现连续轧空的走势,同时随着行情的展开,成交量连续放大。对这类庄家而言,时间比资金更重要,而且闪电式的突击本性已经根深蒂固了,连续轧空就是这种操作行为的最好写照。因此庄家的拉升一般都是十分迅速的,因为毕竟适合于拉升的良机不多,庄家必须及时把握时机而快速拉高,这样才能充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快速拉升产生的暴利效应,能够更好地起到诱惑的作用。

(2)短线庄家的拉升,最关键的就是借势。借大市反弹之势、借大市上升之势、借利好消息之势、借形态突破之势,借势拉高往往是一鼓作气的。短庄的拉高手法比较简单,以快、狠为主,有时快到让想追入的投资者,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撤单将价位打高。一般来说,短庄的拉高多出现在尾市,因为如果过早地拉升,极有可能面临着抛压砸盘的风险,而在尾市拉升,往往可以将投资者杀个措手不及,想买的买不着,想卖的又舍不得卖。个别凶狠的庄家,甚至将股价用大单封至涨停,让投资者只能望单兴叹。

(3)中、长线庄家的拉升。由于驻庄周期比较长,庄家往往达到高度控盘,其目标利润定得比较高,而且手中掌握的筹码比较集中。其拉升时的盘口通常独立于大势而行,走势不温不火,碎步推升,一轮拉升段往往持续时间较长。但如果遇上合适的拉升时机,庄家可事半功倍,不必花费大量的资金就可以达到目的,且拉升幅度更大。

(4)个股行情一旦启动,其走势相对独立。其上涨速度明显快于大盘或板块,而且多发生在大市比较乐观时。因为,此时大市表现出明显的多头特征,使股价的上升有很好的市场人气作为基础,使个股走出明显强于大盘的走势。很少选择大盘不明朗的时候发动进攻,但是如果发现个股在此时发动攻势,则一般表明有相应的题材或有可能是庄家在拉高建仓,未来的空间极其巨大。

(5)庄家企图大幅拉抬股价的时候,将通过媒介或股评放出题材,散布种种朦胧利多,并联系大户助庄。同时制造大成交量和大手笔成交(也可制造异动,如一笔特高或特低的成交),以降低抛压和吸引买气,从而加速股价的上涨。

(6)拉升阶段中后期的典型特征是,股价上涨幅度越来越大,角度越来越陡,速度越来越快,成交量愈放愈大。但涨幅大、角度陡、速度快、成交量大的股票,持续时间较短,股民应随时做好出局的准备。若成交量呈递减状态,那么,这类股票要么在高位横盘慢慢出货,要么利用除权使股价绝对值下降,再拉高或横盘出货。

(7)对倒拉抬。一边在上方堆积筹码,一边从下方不停往上拉升股价,促使股价快速上涨。对倒与对敲不同,对倒时可能大幅拉升股价,而对敲可能不拉升股价;另外,对敲的性质偏重盘面的成交量,而对倒的性质在偏重成交量的同时也偏重股价的涨势。

图解拉升过程中的买点

庄家拉升的方式有很多种,不同的庄家采用的拉升方式也各不相同。有时即使是同一庄家在股价不同的阶段采用的拉升方式也是有所区别的,下面我们就来了解几种常见的拉升方式。

一、放量对倒拉升

放量对倒拉升是指成交量大幅增加的同时,股价也同步拉升上涨,是一种量价配合现象。通常股价在低位运行一段时间后,主力建仓完毕,突然放量快速拉升股票,这种走势大部分出现在上升行情的初期,也有可能出现在盘整后上升行情的中途。

出现这种走势形态,通常都是主力所为,主力通过大幅拉升吸引市场的注意力,使场外大量资金进场,以分担庄家拉升时产生的压力。当股价开始放量拉升时,就是买入的时机,投资者可以放心介入持有。值得注意的是,主力不会一直用这种方式拉升,通常拉升数日后,会出现回调现象,洗清盘中幅度筹码后,还会继续拉升。


 

如图8-5所示,四川路桥在股价低位区域就走出了放量对倒拉升的走势,庄家经过了长时间的建仓阶段。建仓完毕后,某日突然放出天量,股价也快速拉升,说明市场多方明显占优,股价开始正式进入上升通道,这种行情一旦启动,短期内通常会有比较大的涨幅,投资者可以在放量上涨的当天跟进持有。如果没有及时跟进的,可以在股价回落盘整重新启动时买入持有。值得注意的是,在回落盘整时成交量要明显缩量,如果是放量下跌,投资者则要谨慎介入。

买点分析:这种拉升方式股价往往上升的速度较快,激进型的投资者可以在放量的当天适当买入,如果能持续放量,就可以继续加仓。通常筑底时间越长,或者横盘时间越长,后期的涨幅就越大。

二、波浪式拉升

波浪式拉升是指股价在上升途中,有起有伏,K线图上呈现出一波又一波,类似波浪形态的走势。但是股价的低点和高点在不断的抬高,通常庄家采用这种拉升手法边拉边洗盘,高抛低吸,既能洗清浮动筹码,又可以抬高持仓成本,保证自己的成本不断降低。

通常这种拉升方式都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上升趋势,投资者可以跟随庄家低买高卖,波段操作获利。需要注意的是,不同庄家在不同的市场状态和股价不同的涨幅程度中,波长和浪高的幅度不同。


 

如图8-6所示,保利地产在上升通道中就走出了波浪式上升的走势形态。通过K线图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股价每次下跌到30日均线时都会反转向上,波段操作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在股价运行到30日均线附近的时候买入,在股价向下回调时卖出,使得利润最大化。不过对于中长线投资者来说,在低位买进,就可以一路持有,并在回调时进行补仓操作。

买点分析:这种拉升方式通常出现在大势向好时,大盘处于牛市行情。因此,只要股价在上涨的过程中出现回调,都可以适当买入,中长线持股。通常这类个股的回调幅度不会跌破60日线。一旦破位投资者就应该暂时出局观望。

三、阶梯式拉升

阶梯式拉升是指股价在上涨一段时间后,便会横盘整理一段时间,使一批没有耐心的持股者出局,随后再次拉高一定幅度,再次横盘整理,如此多次反复,不断地把股价推高,在K线图上形成阶梯状的形态。

这种拉升方式的特点是股价通常都是沿着30日或60日线向上,整理时均线往往相互交织,但是股价会受到30日线和60日线的支撑,投资者可以在股价跌到30日线时买入持有,或者在要拉升的当天买入,值得注意的是要以突破平台整理最高点为依据。


 

如图8-7所示的中国船舶,庄家就利用阶梯式拉升的方法边洗盘边拉升股价。股价一直沿着30日均线震荡向上运行,偶然跌破30日均线,也会立即反弹向上,说明多方力量仍占上风。

买点分析:采用这种拉升方式的庄家通常有着雄厚的资金基础,也有足够的耐心,整个坐庄过程有着明确的拉升计划和步骤。因此,不可能只是一两个台阶的拉升,当遇到这种拉升方式的个股,有耐心的投资者可以在平台整理时就适当参与,当突破整理平台时再积极加仓。但如果股价已经经过了几个台阶的上涨,建议不要再入场。

主力拉升中继型涨停

中继型涨停是指对原上涨趋势的继续或加速运行,它不改变股价原来的运行态势,只改变股价原有运行态势的角度和方式。这种涨停一般是在大盘出现震荡走势时,个股形成横盘整理后,所出现的涨停走势。

中继型涨停的操作要点:

(1)股价已经脱离底部区域,但涨幅却并不大,且上升趋势没有改变;

(2)这种涨停出现之前,有过强势上涨或涨停,庄家稍作洗盘或整理之后,随即拉出的涨停;

(3)这种K线组合形态里,个股拉出了大阳线之后,一般会出现一根或多根小阳线、小阴线或十字星;

(4)这类个股涨停的当天,一般是跳高开的,然后强势高走,气势咄咄逼人;

(5)成交量明显放大,分时图中攻击波、攻击量峰清晰;

(6)中继型涨停是一个买进信号,后市继续看好,对投资者而言它具有中线和短线的价值。原来的持股者可继续持股为主,持币者则可以在股价突破平台时介入,短线高手亦可以沿着5日均线分批介人,不适合满仓操作。


 

如图2-22所示,广电网络(600831):2015年2月5日,股价放量向上突破盘区,然后出现4根小阴小阳K线,在震荡中股价没有下跌,显然属于强势调整。2月12日,股价再次放量拉升至涨停,但在尾盘10分钟时间里“开闸放水”洗盘,形成一根带有上影线的K线,当天走势非常重要,它既是一个“洗盘型涨停”形态,又是一个“黑马卧槽”图形(参考前文所述),第二天股价强势涨停,从而使前期的调整成为一个中继整理平台,此后股价快速拉升。


 

如图2-23所示,兴业证券(601377):2014年11月,股价出现加速上涨,然后进入强势整理,形成中继整理平台,11月21日再次放量涨停,突破整理平台,形成上涨中继形态,这是一个较好的买点。这种形态说明庄家洗盘整理已结束,股价将展开新的上涨行情。这类个股只要把握“会涨的股票不会跌,会跌的股票不会涨”的原则,就可以成功地抓大牛股。该股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股价突破后强势整理而不深幅回调,意味着后市股价仍将向上突破,因此,“会涨的股票不会跌”;如果股价突破后出现深幅回调,就有可能造成对形态的破坏,所以,“会跌的股票不会涨",这一点投资者应多加研究。


 

如图2-24所示,金安国纪(002636):该股2015年4月出现一波快速拉升行情,然后回落形成中继整理平台走势,通过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当股价接近30日均线附近时,中继调整渐近尾声。5月8日,一根放量涨停大阳线拔地而起,结束了中继平台整理,而后股价展开新一轮上涨行情。可见,如果一只股票原来的趋势是上升的,即使它会在中途出现一定的阻力,从而形成一个抵抗型的上涨中继平台,但是在整理过后,股价还是会按照原来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