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每一年都要进行社保申报吗?具体流程有哪些

2021-07-15    之了课堂会计小萌萌
加入收藏

最近很多新手财会人员来问之了君关于社保申报的问题,大多数都集中在是否需要每一年都要进行社保申报?以及具体流程是什么?

下面之了君来给大家解答一下,希望能帮助到有需要的同学。

每一年都要进行社保申报吗?具体流程有哪些?

是的,企业每年都要进行社保缴费基数申报工作。

一、养老保险

1、个人缴费根据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最低数为上年全市职工工资的60%;最高数为上年全市职工工资的300%)的8%缴纳。

2、单位缴费根据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的22%缴纳。

2006年1月1日起,人社部将个人养老账户的规模统一由本人缴费工资的11%调整为8%。

此前的政策是个人缴费全部和单位缴费的3%计入个人养老账户,单位缴纳的19%划转为社会统筹,而新政策将单位缴费的3%也划入社会统筹用来解决养老空账问题。

二、医疗保险

以北京市为例,医疗保险缴费比例(最低数为上年全市职工工资的60%):单位10%,个人2%+3元;

三、失业保险

单位1%,个人0.2%;

四、工伤保险

根据单位被划分的行业范围来确定它的工伤费率,在0.5%-2%之间;

五、生育保险

缴费比例:单位0.8%,个人不交钱。

社保申报具体流程有哪些?

(一)网上申报

用人单位(含个体工商户)可通过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首页中的“社会保险网上申报”按钮进入社会保险网上申报系统,输入所在单位的登录信息(用户名为单位编码,初始密码为单位地税税号)后,即可进入系统。

首次进行网上申报的单位,请仔细阅读操作手册,并同时进行网上申报操作。

(二)窗口申报

缴费单位、个体劳动者等暂不具备网上申报条件的可到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申报窗口办理申报手续。

用人单位未按时申报的处理:

逾期未申报缴费基数的用人单位和个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将依据《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规定,按该参保人员上年缴费基数的110%办理结算。

以上就是之了君对于每一年都要进行社保申报吗?具体流程有哪些的解答,如果你对社保缴纳等还有其他的问题,欢迎私信咨询,如果你还想要提高会计实操能力,欢迎大家加入实操课程学习提高!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