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如何判断你的手机显示屏是不是三星 E3?

2020-07-08    
加入收藏
如何判断你的手机显示屏是不是三星 E3?

 

手机显示面板,除了 LCD 和 OLED 尚有一些争议之外(其实随着近些年 LCD产品逐渐边缘化,OLED 的优势越来越明显),OLED 阵营内的三六九等早就很明确了,几乎所有人都知道,三星之外皆“蝼蚁”,而三星 AMOLED 当中首选 E3 材料。那么问题来了,给你一只手机,怎么判断它是不是三星 E3 呢?

STEP 1


判断是不是三星

 

方法比较简单,而且只要吃过这两年的华为瓜都略知一二,就是拿一个 100 倍或者更大的显微镜,看像素排列,典型的三星 AMOLED 如下图,红绿蓝像素数量比为 1:2:1,绿像素占采用网格化布局,每两个绿像素之间用红色或者蓝色隔开,而红蓝像素接近方形。

如何判断你的手机显示屏是不是三星 E3?

 

目前除了一个特例即黑鲨 3 Pro(是京东方)之外,其他手机只要满足这种排列方式,都是三星出品。

如何判断你的手机显示屏是不是三星 E3?

 

当然如果没有显微镜的话,你也可以通过错误报告来寻找相关的记录,比如Samsung、sm 字样或者三星驱动 IC 的型号,只是目前有不少手机不好直接查询。

STEP 2


判断是不是 E3

 

这就相对难一些,因为从排列上看不出来。那怎么办呢?想想 E3 除了名称之外,到底比此前的 E1 E2 强在哪,就有眉目了。

 

E3 主要的显性改进在两方面,一是亮度整体都有明显提高,但拿到单个产品上表现会有所浮动;二是蓝光方面的改进,波长会有些红移,对于危险区的规避更好。

如何判断你的手机显示屏是不是三星 E3?

 


如何判断你的手机显示屏是不是三星 E3?

 

所以方法也就来了。找一台光谱仪或者光度计,测量一下显示白色时的光谱构成,如果蓝光波峰的波长比较高,就是 E3 啦。当然具体的值会随着仪器本身的误差浮动,比如我常用的 OHSP 便携式光谱仪测到的波长会小一些,E3 的蓝光波峰约在 457nm,非 E3 通常在 452-453nm。

 

如果你用的是光度计,可以通过 DisplayCAL 的色度仪校正功能生成光谱文件并查看(但下图示例不是 DisplayCAL 的手笔)。测量结果可能会有些浮动,比如实验室的美能达 CS2000A,E3 通常在 460nm,非 E3 是 455nm,可见相对前面的光谱仪有 3nm 左右的整体红移,考虑到我们需要做的是判断是否为 E3,因此这些误差实际并不碍事。

如何判断你的手机显示屏是不是三星 E3?

 


如何判断你的手机显示屏是不是三星 E3?

 

当然都是 E3,面板的实际表现也是参差不齐的,接下来的判断标准就是激发亮度了,越高越好,亮度计和校色仪都可以胜任。

 

以上方法基本完备,当然我知道各位想说什么,毕竟多数人是没有这些仪器的,那怎么办呢?倒也不是没有办法啦。

 

可以找一些能检测手机对 HDR 支持的工具,比如 DRM Info(新版本),或者那位众所周知的 404 开发者给出的“检测分辨率”应用皆可,就目前的经验来说,如果显示支持 HDR 10+ 的话,就说明是 E3。

如何判断你的手机显示屏是不是三星 E3?

 

这里要加两点注释:

 目前高通平台的样本数够多,也符合这一规律,联发科平台似乎也一样,海思平台样本严重不足,先不作数;

 这里的 HDR 10+ 和厂商宣传的 HDR 10+ 认证不同,过了 HDR 10+ 认证的机型未必会显示 HDR 10+,而且不显示的例子很多,比如一加 7 Pro 就没有,所以不要大惊小怪。

 

以上就是目前判断一台手机是否是三星 E3 AMOLED 面板的方法,当然更多情况下其实用不上这些,毕竟三星和 E3 都是卖点,厂商们通常会有意宣传的,如果需要你自己动手来证实,那多半不是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