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Android系统中神秘的Bootloader究竟是什么

2019-11-12    
加入收藏

解锁Bootloader对于每一个手机发烧友来说都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步骤了,如果我们想要ROOT手机、刷入第三方系统/Recovery都需要解锁Bootloader,但是很多人并了解Bootloader是什么,为什么我刷第三方系统/ROOT一定要解锁Bootloader呢?

「科普」Android系统中神秘的Bootloader究竟是什么

 

Bootloader是什么

首先我们来看看专业的解释。

在百科上,对于Bootloader的解释是这样的:在嵌入式操作系统中,Bootloader是在操作系统内核运行之前运行,可以初始化硬件设备、建立内存空间映射图,从而将系统的软硬件带到一个合适状态,以便为最终调用操作系统内核准备好正确的环境。

怎么样,是不是有点晕?其实用白话来说,手机上的Bootloader相当于电脑上的BIOS一样,在系统启动之前,通过这一小段程序运行硬件初始化,获取内存大小信息等,随后为手机调整合适的状态,所以Bootloader对于手机系统是否能正常运行是非常重要的,如果Bootloader无法正常加载,那么手机在启动过程中就会出现比如卡LOGO、卡开机第一屏、跳转到Recovery、跳转到Fastboot等界面。

「科普」Android系统中神秘的Bootloader究竟是什么

 

为什么刷机要解锁Bootloader

上文我们已经提到过了,Bootloader相当于是电脑的BIOS一样,而锁住的Bootloader,只能校验官方系统的完整性,并且会拒绝诸如在线刷模式下修改官方系统的请求,比如:

如果你解锁了Bootloader,就相当于给它开放了“ROOT”权限,让他可以放行第三方修改系统操作的程序运行。这时候,我们就可以愉快的刷入各种Magisk模块、第三方操作系统来随心所欲的diy手机系统啦。

需要注意的是,现在部分手机品牌为了带给用户良好的系统体验,对解锁Bootloader的用户都有一定的惩罚机制。三星手机的用户解锁Bootloader后,会永久触发熔断系统,导致SAMSUNG PAY、三星健康等系列软件无法正常使用,华为手机目前已经停止申请解锁码,无法解锁Bootloader,小米手机虽然目前开放Bootloader锁,也会在用户解锁时提供风险提示。

「科普」Android系统中神秘的Bootloader究竟是什么

小米手机官方的Bootloader解锁工具

解锁Bootloader后还能“上锁”吗

如果有一天你在第三方系统的奔波中劳累不已,想回到官方系统的怀抱,他们敞开了心胸欢迎你“回家”。

小米手机通过官方的线刷工具,选择Flash_all_lock.bat这个文件,可以线刷清除所有数据并重新为手机上锁Bootloader,三星手机通过ODIN重新刷五件套,也可以重新上锁,一加手机也是如此。需要注意的是:三星手机即便是重新刷回了官方系统,只要你解锁Bootloader后ROOT或者刷入第三方操作系统后触发的熔断机制是不可逆的,SAMSUNG PAY依然无法使用。

「科普」Android系统中神秘的Bootloader究竟是什么

Miflash中上锁Bootloader

现阶段还有必要解锁Bootloaer吗

其实现在的第三方手机UI发展都已经非常完善,早已不像当初Android 2.X-4.X那个混乱不堪的年代。

MIUI发展到目前的MIUI11,除了对UI进行了美观优化外,还对广告、内置无用功能等进行了深入优化,实用性非常高,如果不是体验第三方系统,不建议刷机。华为的EMUI在以前是被大家最不看好的UI,因为图标太过老成,仅适合商务人士使用,但是随着这么多年来的发展,EMUI10上,很多地方都为了融合年轻活跃人群做出了调整,而且也针对系统的流畅度、运行模式、后台资源调度等方方面面做出了非常多的优化。OPPO的Color OS、一加的氢OS、VIVO的Fountch OS、魅族的Flyme这些第三方ROM都已经优化得非常不错,无需要第三方的调度。第三方的ROM开发者在没有得到官方授权下做出的ROM,很有可能会有大大小小的BUG,影响整体体验。

「科普」Android系统中神秘的Bootloader究竟是什么

HTC的Bootloader解锁界面

总结

看完了以上信息,我们老规矩来做一个小结吧,Bootloader其实就是相当于电脑BIOS的小程序,通过检查手机系统来保证系统完整运行,解锁Bootloader相当于为他开放了ROOT权限,允许用户自行修改官方系统内容,但是目前的系统发展已经非常完善,因此不建议用户解锁Bootloader。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