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谷歌的“亡羊补牢”,揭开了手机“人脸识别”的秘密

2022-07-06    三易生活
加入收藏

在整个Android手机领域,由谷歌推出的Pixel系列机型,其实地位一直是比较特殊的。而原因也很简单,因为Pixel系列既是谷歌面向普通消费者的产品,但与此同时还要承担最新Android系统“测试平台”的角色。这也就使得Pixel系列机型通常在功能体验上不会过于“特立独行”,因为毕竟是要兼顾开发者的需求,并且能够代表大部分Android手机的“典型特征”。

 

然而,即便是这样的Pixel系列,最近却因为一个很简单的功能缺失与谷歌的“亡羊补牢”,引发了我们三易生活的一些思考。

谷歌的“亡羊补牢”,揭开了手机“人脸识别”的秘密

 

Pixel系列缺了什么?简单来说,就是在Pixel 6系列机型中,“人脸识别”这个如今看似已经非常普遍的功能,却至今没有配备。

 

面对这样的情况,有一部分用户其实是不以为然的,因为用他们的话来说,Pixel 6系列拥有比前几代机型“先进得多”的屏下指纹模块,足以弥补人脸识别功能的缺失。但不可否认的是,同样也有部分用户揪住了这一点不放,持续且强烈地要求谷歌方面一定要加上人脸识别功能不可。

谷歌的“亡羊补牢”,揭开了手机“人脸识别”的秘密

 

很显然,谷歌方面最终选择了迁就用户。因为根据日前曝光的一份代码截图显示,Pixel 6系列以及即将发布的Pixel 7系列机型,都将“迎回”人脸识别功能。

 

但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在相关代码中似乎表明,谷歌为了让Pixel 6系列能够“重新”支持人脸识别功能,不得不专门设计了一个“CPU Boost”模式。也就是在开启人脸识别前,先让CPU迅速提升频率,从而能更好地应对更大计算量的需求,加快人脸识别的速度。

 

乍看之下,这似乎没什么问题。但仔细一想就会发现,这里面其实隐藏了很大的信息量。

谷歌的“亡羊补牢”,揭开了手机“人脸识别”的秘密

 

要知道,“人脸识别”其实早在Android 4.x时代就已出现,并且无论是曾经的单核、双核“古董机型”上,还是如今大把大把售价仅数百元的入门级产品上,都几乎早已是标配。既然在这样的低性能设备上,“人脸识别”都从未被认为是很吃性能的功能,那么为什么谷歌会在自家的旗舰机型上,还得专门为其加入一个CPU提频模式,去应对这个功能的“算力需求”呢?

 

是Pixel 6系列拥有特殊的人脸识别硬件吗?显然不是。公开资料显示,整个Pixel 6系列机型在硬件上,都并不具备诸如结构光、深感相机、激光雷达之类的设计,而是只有一个很普通的前置摄像头,并且也只有在用这颗前摄去做人脸识别而已。

谷歌的“亡羊补牢”,揭开了手机“人脸识别”的秘密

 

但正因如此,也让我们不禁想到了一种可能性,会不会是因为谷歌“默认”只有前摄配置的机型,本就不应该提供人脸识别功能呢?

 

如今虽然他们因为用户的强烈需求而被迫妥协,但仍然在试图通过特别复杂的算法,来强化前摄用于人脸识别时的可靠性。所以才反而不得不让CPU此时自动提频,才能应对突发的更高性能需求呢?

谷歌的“亡羊补牢”,揭开了手机“人脸识别”的秘密

 

事实上只有这样的可能性,似乎才让此事讲得通。毕竟别的不说,光是看看熟悉的微信、支付宝大家就会发现,它们所配备的“人脸支付”功能,自始至终其实都只对那些具备结构光、深感相机、激光雷达等硬件,拥有“3D人脸识别”能力的设备开放。而对于绝大多数仅仅只有一颗前摄,只能识别“2D人脸”的机型,这些应用是都不会放开“人脸支付”权限的。

谷歌的“亡羊补牢”,揭开了手机“人脸识别”的秘密

 

毕竟“3D人脸识别”是可以认出手机对面到底是人、还是一张照片,而“2D人脸识别”却从原理上就做不到这一点。而这似乎也正是谷歌目前想要通过更加复杂的算法,不惜牺牲续航也要去解决的问题所在。

 

只不过它实际上也为我们提了个醒,当大家日常享受着“人脸识别”所提供的便利时,是否有想过在绝大多数的机型上,开启这个功能其实可能会相当的不安全。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