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中国广电5G网络篇:广电与移动5G网络是如何共建共享的?

2022-07-01    火哥在北京
加入收藏

一、网络频段说明

1、频段:通俗讲不同频率的电磁波,会有各自的专属传输通道,叫做频段。4G/5G频段,通俗讲4G/5G采用不同的传输通道。

2、移动4G/5G频段:主要4G频段为(1880-1900MHz、2320-2370 MHz、2575-2635 MHz)。5G频段为2.6GHZ(2515MHz-2675MHz)和4.9GHZ(4800MHz-4900MHz)。

3、广电5G频段:广电有700Mhz(698MHz~806MHz/862MHz),3.3GHz(3300-3400MHZ)和4.9Ghz(4900-4960MHz)频段资源。

 

二、中国移动与中国广电共建共享方式分析

根据共享程度的不同,中国移动与中国广电网络共享分为5种可能方式:站址共享,MORAN,MOCN、GWCN和漫游。下面具体说明:

1、站址共享方式

中国广电5G网络篇:广电与移动5G网络是如何共建共享的?

 

站址共享方式图

方案描述:

1.站址共享方式:就是对接入网的基站的机房,铁塔等进行共享。通常由中国铁塔公司实施,实现资源共享,减少重复投资。

2.目前700M基站是中国移动采购建设的,也就是说,700M基站的所有权归中国移动,中国广电和中国移动都有使用权。

2、MORAN共享方式

中国广电5G网络篇:广电与移动5G网络是如何共建共享的?

 

MORAN共享方式

MORAN共享方式描述:

  1. 英文名称:MORAN (Multi-Operator Radio Access.NETwork)。
  2. MORAN共享内容:对基站进行共享,但只共享基站内部和无线接入资源无关的模块,小区/频点部分不进行共享。对手机终端来说,与不共享的感知是一样。各个运营商在各自的小区广播PLMN码,手机在各自的小区接入网络。
  3. 目前,中国移动与中国没有采用这种共享方式。

3、MOCN方式

中国广电5G网络篇:广电与移动5G网络是如何共建共享的?

 

MOCN共享方式图

MOCN共享方式描述:

  1. 名称解释:MOCN (Multi-Operator Core Network)
  2. MOCN共享内容:不仅共享了基站的硬件部分,就连小区和频点也共享了。小区广播所有运营商的PLMN编码,手机按自己归属运营商进行接入。这里面涉及小区资源分配、优先级、以及拥塞处理等问题。
  3. 中国广电与中国移动,针对中国广电700Mhz进行共享, 中国广电与中国移动都可以使用。

4、GWCN方式

中国广电5G网络篇:广电与移动5G网络是如何共建共享的?

 

GWCN共享方式图

GWCN共享方式描述:

  1. 名称解释:GWCN(Gateway Core Network)
  2. GWCN共享内容:共享了基站的硬件部分、无线小区和频点、以及核心网部分。无线侧的小区广播所有运营商的PLMN编码,手机按自己归属运营商进行接入。这里面涉及小区资源分配、优先级、以及拥塞处理等问题。
  3. 中国广电与中国移动,主要就中国移动5G 2.6Ghz部分、4G频段进行共享,针对中国移动5G 2.6Ghz部分,目前从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广电没有招标2.6Ghz的核心网,应该租用中国移动2.6Ghz的核心网。同时,由于中国广电就没有4G网络,因此,可以判断是完全租用中国移动的4G网络(包括接入网基站和核心网)。

5、漫游方式

中国广电5G网络篇:广电与移动5G网络是如何共建共享的?

 

漫游方式

漫游方式描述:

  1. 租用别人的网络,包括基站、小区以及核心网。类似虚拟运营商。
  2. 优点:能够快速发展电信业务,缺点:受制于人,没有任何网络自主权。
  3. 中国广电和中国移动没有采用此种共建共享的方式。

三、小 结

通过公开信息可以得知,无线接入网络(基站)是由中国移动建设的,中国广电仅建设了5G 700Mhz核心网。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

1、在700Mhz频段上,中国移动与中国广电采用MOCN的方式。

2、在移动的5G 2.6Ghz频段及4G频段上,采用GWCN方式。

通过这两种方式,实现了中国广电700Mhz与中国移动5G频段的协同,充分共享中国移动的4G和5G网络基础设施,确保用户优质体验。总之,广电和移动通过共建共享实现资源共享,避免了重复投资,降低了总投资成本。

以上仅是个人的一些思考,如有不对,请批评指正。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