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5G有多“香”?工业互联网告诉你

2021-07-28  人民网  
加入收藏

科研人员足不出户就能看到试验现场?操作人员远程可以精准操控工业设备?无人机和机器人替代安保人员保障安全?听起来是不是像科幻电影中的情节?但这些,都将是5G与工业互联网碰撞出的“火花”。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的《“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中指出,到2022年,要突破一批面向工业互联网特定需求的5G关键技术,打造5个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内网建设改造覆盖10个重点行业,形成至少20大典型工业应用场景等。1那么,5G+工业互联网究竟是什么,为何会引起如此重视?

什么是5G+工业互联网?

记得曾经红极一时的“精灵宝可梦Go”小游戏吗?它可以让玩家在上班路上,甚至在公司里“捕捉”精灵。增强现实(AR)技术实现了这一切,而不管是增强现实技术还是虚拟现实(VR),背后都少不了5G的身影。5G作为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有着大带宽、低时延、广联接等特性2。5G的出现,不仅方便了人与人之间的通信,更解决了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通信问题。由此也引出了一系列“5G+X”的概念,“X”可以代表各行各业。

工业互联网作为工业与互联网相结合的概念,可以将人、数据和机器连接起来,即把设备、生产线、工厂、供应商、产品和客户紧密地连接融合。

所以,5G+工业互联网,指的就是用5G赋能工业互联网,赋予工业场景高可靠、低延时、抗干扰的特性,推动工业制造向工业“智”造转变。这就像“王牌对上王牌”,强强联合,必能照亮工业发展的道路。

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

目前,5G+工业互联网的3应用场景包括工业生产前期的协同研发设计、工业制造过程中的设备故障诊断、生产现场监测、“大规模定制”的柔性生产制造等。其应用的五大行业,包括电子设备制造业、装备制造业、钢铁行业、采矿行业和电力行业。

5G+工业互联网发展方向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在答记者问时曾说:“我国“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仍处于起步探索阶段,面临较多问题。当前,其存在的问题包括数字化基础薄弱、产业支撑能力不足、融合应用仍待深化等。虽然路阻且长,但在明确的发展计划与支持下,我国5G+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成果喜人。”

5G+工业互联网宛如一扇窗,让我们看到了工业生产在未来的无限可能。未来,它们将会继续碰撞出无数“火花”,为我们的生活改善带来更多的惊喜,我们可以拭目以待。(章宇璠)

指导老师: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于晗

专家:中国传媒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副研究员 余心乐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