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白金、黄金和铂金该怎么区分?三者有什么区别?一口气搞懂金分类

2021-07-05  今日头条  乡村黑嫂
加入收藏
白金、黄金和铂金该怎么区分?三者有什么区别?一口气搞懂金分类

 

  年轻人结婚时,中年人生富裕后,都喜欢买点金首饰。特别是现在的年轻人结婚,大多都要买一些这样的首饰。

  可是,当我们进入金店后,常常会被店里琳琅满目的金饰品所迷惑,更会被店里导购员丰富的导购介绍搞得头疼。

  她们上来又是黄金又是白金,又是铂金的,我们根本不知道该如何选择。这还不算完,他们还会说24K金、18K金什么的,就问你头疼不头疼?

  这是很多人会遇到的问题,同时也是很多人所迷惑的问题。

  大家迷惑的问题几乎都一样,比如白金和黄金的区别是什么?铂金又是什么金?她们说的24K金、18K金又都是什么呢?

  您别急,咱们慢慢说。

白金、黄金和铂金该怎么区分?三者有什么区别?一口气搞懂金分类

 

  Ⅰ:黄金和白金的区别

  黄金是地球自身的产物。

  在遥远的太古代,地球处于地质活动最剧烈的时候,到处都是火山在喷发,整个地球如同人间地狱。这些喷发的火山将地核中的金元素带出后,融在了地壳和地幔里。

  这些融在地壳和地幔中的金元素经过一次次的地球表面变迁,连同附身着的石头被深深埋入地下或者大山中,形成了最初的岩金矿脉。

  而有一些则随着地壳的变动和附着的石头一起暴露在外。这些暴露在外的石头经过大自然的风化和摧残后解体成为了砂石。附着在其表的金元素从解体的碎石上脱落了下来。

  时光荏苒,日月变迁,下雨以及河道变迁中,这些碎砂石连带着它们之间的金子一起被冲入河中,形成了最原始的沙金矿脉。

白金、黄金和铂金该怎么区分?三者有什么区别?一口气搞懂金分类

 

  这是地球上大部分黄金的来历。黄金有着极强的保值性和超出想象的实用性。从经济价值上讲,它有金融保障力甚至是货币属性,所以一直被当成最贵重的金属之一。而从本身来讲,由于其自身的密度高、柔软性强,可锻性非常强。

  所以也被广泛应用于各领域,比如航天、电子工业以及通讯行业。

  从古到今,全世界都把黄金当成存储财富的一种方式。

  我们在店里购买时,她们会介绍说这是24K金,24K金也就是千足金,含金量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九以上。

  但是我们要说明的是,其实百分百才能称为24K金,但纯金首饰也不是百分之百纯,因为根本无法做到。同时,我们在金店听到的什么“万足金”都是噱头,没有这个说法。

  那么白金是什么呢?其实白金就是铂金。

  但这样会让有些人更加迷惑,怎么会这样呢?白金在人家首饰店里和铂金的介绍根本不一样,这两者怎么会是一种呢?咱们下面就说清楚。

白金、黄金和铂金该怎么区分?三者有什么区别?一口气搞懂金分类

 

  做为贵重金属的一员,铂金的本身价值高过黄金,因为它太过稀少,而且其根本来源并不属于地球。

  也就是说,铂金的家并不在地球,它来源于一场发生在20亿年前的地外星体和地球的碰撞,将这些贵重金属因为碰撞散落了在了地球有限的几个地方。

  铂金非常稀少的同时,却有着超出地球其它金属的属性,比如铂金永远光亮而不褪色,比如铂金延展性非常高。这些都赋予了它贵重的价值。

  如此稀少的一种贵重金属,其提炼却又异常复杂,本身的稀少性加上工艺的复杂性,使得铂金的价值超越了黄金。

  当我们看有人储存黄金而不是铂金时,不要以为这是因为铂金的价值不如黄金,而是他们搞不到如黄金那样多的铂金。

  因为稀少,所以它的保值性相对差一些,不如黄金那样具有硬通货的性质。

  但就价格来说,铂金要比黄金贵一些,主要还是因为它比黄金少太多了,物以稀为贵嘛!

  当然了,它本身的稳定性以及延展性等特点也是其贵重的理由之一。

白金、黄金和铂金该怎么区分?三者有什么区别?一口气搞懂金分类

 

  Ⅱ:我们在首饰店买的白金是什么?

  我们上面说了,其实铂金就是白金,这会让不少人迷惑。因为我们进入首饰店后,人家介绍的金首饰中是有三种的,分别是黄金、白金和铂金。

  假如铂金就是白金,那这不是只有两种?假如铂金比黄金贵重,那为什么在店里的白金饰品要比黄金便宜一些?

  其实非常简单,她们介绍的白金并不是真正的白金,更不是铂金,而是白色K金。

  划重点:我们在店里购买首饰时,她们介绍的白金大多是指的白色K金。

  白色K金是个什么金属?

  如果要通俗一点来讲的话,白色K金就是金合金。

  估计这会让更多人头疼,什么叫金合金啊?看着难以理解,但如果我们想想平时接触到的铝合金、铜合金,那么这个金合金是不是就不难理解了?

  白色K金,是黄金掺杂了其它金属的一种合金,所以我们才称为金合金。

  也就是说,我们在首饰店购买的白金,从原则上来说不该叫白金,而是黄金掺了其它金属制成的一种合金,它正确的名字是叫白色K金。

  它的主要原料一般都是黄金和钯、银、镍、锌等等白色金属。

白金、黄金和铂金该怎么区分?三者有什么区别?一口气搞懂金分类

 

  由于是黄金合着白色金属制成,所以它的颜色会呈白色,这也是人们平时把它们误叫成白金的原因。

  但是,这样的白色是会褪色的,随着时间的流逝,佩戴时间的加长,汗水的浸透等等,这些饰品会褪色。

  这点跟真正的白金铂金是没办法比的,由于是合金的,所以它并不具备铂金的稳定性,其颜色也不能持久。

  而我们在购买这类首饰时,店员介绍的18K金,就是百分之七十五的黄金,加上百分之二十五的钯、银、镍、锌等金属合成的合金。

  这类的白色K金不可能有像黄金那样的24K金,因为它本身无法达到这样的纯度,达到就成黄金了。

白金、黄金和铂金该怎么区分?三者有什么区别?一口气搞懂金分类

 

  Ⅲ:如果要总结的话就是:黄金是地球原产物,它的源金属来自地核,具有较高的延展性以及强大的稳定性。

  铂金也就是白金,它并不是地球原产物,它的存在量在地球上非常少。

  因为少,加上本身的特性,使之成为贵重金属中的佼佼者。单论价值,它的价值要高过黄金。但就保值以及其它性能来说,它有着其自身的缺陷,所以并不敌黄金。

  白色K金是黄金和其它金属的合金。所以在购买时,它的价格要相对便宜一些。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