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冬至快到要“进九”了,什么时候出九?春节在几九,几九最冷?

2021-12-20    冀豫耕耘
加入收藏

今天是公历2021年12月19日,农历十一月十六,星期日。后天,斗指子,太阳黄经达270°,就到了今年“二十四节气”之第22个节气——冬至节气!

冬至,作为中国二十四节气的一个重要节点,是太阳南行的极致,这天北半球的太阳高度最小。这是地球赤道以北地区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所以冬至有“日南至”之称!

冬至快到要“进九”了,什么时候出九?春节在几九,几九最冷?

 

冬至之后,太阳高度角渐渐高起来了,民间有“吃了冬至饭,一天长一线”之说!《汉书》中记载:“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冬至标示着太阳新生,是一个吉日,值得庆贺。如雪莱在诗中写道:“冬天已经来临,春天还会远吗?”

冬至过后,我国各地气候都将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所以民间有“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之说!梁代宗懔《荆楚岁时记》中记载:“俗用冬至日数及九九八十一日,为寒尽”。

也就是说,冬至日的到来,在民间标志着“进九”和“数九寒天”的开始。也就是说从冬至这一天开始数九,这就是人们所说的“提冬数九”。每个“九”数9天……数到“九九”就算“出九”了,九尽杨花开,耕牛遍地走。

冬至快到要“进九”了,什么时候出九?春节在几九,几九最冷?

 

什么时候“出九”?

根据梁代宗懔《荆楚岁时记》中关于“入九”和“寒尽”的记载来看。今年“入九”,也可以说是“交九”,在冬至日,也就是2021年12月21日,农历十一月十八,星期二,开始“数九”了:

一九:公历2021年12月21号~12月29号,农历十一月十八~十一月廿六。

二九:公历2021年12月30号~2022年1月7号,农历十一月廿七~腊月初五。

三九:公历20221月8号~1月16号,农历腊月初六~腊月十四。

四九:公历2022年1月17号~1月25号,农历腊月十五~腊月廿三。

五九:公历2022年1月26号~2月3号,农历腊月廿四~正月初三)。

六九:公历2022年2月4号~2月12号,农历正月初四~正月十二。

七九:公历2022年2月13号~2月21号,农历正月十三~正月廿一。

八九:公历2022年2月22号~3月2号,农历农历正月廿二~正月三十。

九九:公历2022年3月3号~3月11号,农历二月初一~农历二月初九。

根据冬至日“入九”来看,“出九”日在公历2022年3月12日就“寒尽”杨花开,耕牛遍地走了!

冬至快到要“进九”了,什么时候出九?春节在几九,几九最冷?

 

2022年春节在“几九”?

春节是我们的农历新年,俗称新春、新岁、岁旦等,口头上又称过年、过大年。虽然说通常到正月十五新年才算结束,但是春节正月初一才是正日子,俗称大年初一,这一天乃新年的开始!

所以说春节的节日准确时间是每年的农历正月初一!2022年农历正月初一,在公历2022年2月1号这天。

从2021年冬至日“数九”时间来看,今年春节这一天在“五九”末期!所以2022年春节准确来说在“五九”,春节放假期间在“五九和六九”间!

冬至快到要“进九”了,什么时候出九?春节在几九,几九最冷?

 

“几九”最冷?

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南北气候差异很大,所以来自于黄河流域、流传广泛的“数九歌”: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望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更多只是泛泛的代表北方地区“数九寒天”的气候变化。

所以关于“三九四九”最冷的俗语:“三九四九,棒打不走”、“三九四九冻死狗”、“三九四九冰上走”,都来自于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越往北越冷,这点我们可以从北方各地冬季供暖时间长短可窥一斑!

在南方,有“三九四九拾粪老汉满街游”之说,可见“三九四九”的时候,江南以南地区,特别我国靠近沿海的南方地区,距离地区赤道较近,这个时候已经不那么冷了!

冬至快到要“进九”了,什么时候出九?春节在几九,几九最冷?

 

总结:从“数九”的时间来看,到了2022年春节的时候,已经到了“五九”尾,立春在公历2月4号农历正月初四,这天是“六九”第一天,“春打六九头”。可想而知,我国自北向南,到了2022年过春节的时候,通常过了冬季最寒冷的时段,这样看来过春节的时候不会太冷!不过,受到2021年全球“拉尼娜”的影响,有关气象专家预测,2022年一二月或发生极端寒潮天气!因此,大家不可以掉以轻心,应做好必要的防寒措施,过好新春佳节!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