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什么电动车充满电很快,但一拧转把就掉2格电?正确原因找到了

2022-09-13    侃侃电动车
加入收藏

众所周知,电动车是靠电力驱动的,而电池又是较为容易损坏的部件,所以电动车的正确充电就比较重要。在现实生活中,电动车的故障也是五花八门,其中与电池相关的也有很多,比如有的车主就咨询过,为什么电动车在充电的时候很快就能充电,但是一拧转把加速就会掉2格电?这是电池的原因吗?侃侃告诉你正确答案!


 

 

电动车充电快,加速就掉2格电的3个原因

 

电动车故障有很多,今天主要说的就是续航相关问题,尤其是“一充就满,但一加速就掉2格电”这个问题,侃侃咨询过修车师傅,再加上自身经验总结出了大致3个原因。

一、内部水分蒸发

铅酸蓄电池的内部是由正负极板和电解液组成的,而电解液是硫酸和水,当电池放电时,硫酸与极板产生硫酸铅的过程,电解液变得稀薄;当电池充电时,硫酸铅分解为硫酸,电解液恢复正常。如果电解液中水分过度蒸发,将会造成电池储电能力下降,自然会出现充电快、掉电也快的现象。


 

二、小组电池受损

现在的电动车电瓶大都是48伏、60伏、72伏,当然一整组电瓶是由几个12伏的小组电池构成的,比如48伏是由4块12伏小组电池组成。可以想象,当其中一组或多组电池受损,其余小组电池的充电速度和掉电速度自然会加快。


 

三、充电桩有“猫腻

这个原因主要指针对城市地区的,据侃侃了解,有些小区的充电桩是修改了电压的,导致了电动车表面上是满电状态,但实际并没有充满,一拧转把加速就会疯狂掉电。当然了,这种情况的前提是电动车电池没有问题,如果电池本身就有损坏,那可怪不得充电桩。

 

解决电动车掉电快的办法

 

既然电动车充电有了问题,那就要想出解决办法,针对上述3个问题,侃侃也是给出了一些解决以及预防方法,有的在家就可以搞定。

首先是电解液蒸发的问题,最直接的方法是给电池“加水”,可以自己在家动手加,最好到修车师傅那里加,不过这个不能经常做,对电池还是有一定损伤的。预防方法也很简单,不要在太阳底下充电、不要在骑完车后立马充电,总结就是避免高温情况下充电。


 

其次是小组电池损坏的问题,这个是可以直接更换的,车主可以上网买一块相同规格的小组电池,自行更换即可,费用也不高。实在搞不了的就去专业修车店铺,比换整块电池划算。


 

至于小区充电桩篡改电压这个问题,侃侃认为是不好解决,因为这是物业和充电桩商家的不作为,只能认了。但请注意,切勿飞线、拉线充电,风险性极高。

 

充电“3不要”,延长电池寿命

 

上面说了一些会减少电池续航的行为,以及解决方案,但其实只要在日常充电中多加注意就可以了,尤其是以下的“3不要”,学会了可以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也可以保持续航稳定。

1.不要等用完电再充:用完再充电就是过度放电,电解液稀薄,硫酸铅密度过高,长此以往会导致铅板容易断裂,寿命缩减。最好的充电时机就是等电量还有20%左右。


 

2.不要天天充电:不管是铅酸还是锂电池都有固定的寿命循环次数,普通铅酸电池300次左右,升级款最高能在800次左右,锂电池普遍在1000次左右,如果天天充电会加速循环,从而减少电池的使用寿命。所以最好的做法还是和上面一样,尽量在电量还有20%的时候充电,当然如果急着用车或者电池本来容量就小,经常充电也是没办法的。


 

3.不要混用充电器:不同电动车的电池规格会不相同,所以匹配的充电器电压输出也不会相同,比如电摩普遍是72伏电池,如果用48伏充电器就会长时间充不满电,如果高电压充电器应用在低电压电池上,更是会导致电池出现损坏,甚至有危险。

 

侃侃而谈

 

总结一下,电动车充电是生活中最平常不过的一件事,但正是这件小事影响着电动车的寿命,如果平时稍微注意一点,电池就不用频繁更换,续航也不会下降太快。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