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红缨枪上的红缨是起什么作用的?了解后不得不感叹古人的智慧

2022-10-28    峰哥美美哒
加入收藏

中国古代素有“十八般武艺”一说,其实指的是十八种冷兵器,这也是古代人作战时必不可少的杀伤性武器,当然,中国武术中所涉及到的兵器其实远超十八种,如果把各种流派的兵器暗器都算上,恐怕要有百余种。其中,枪是一种很有代表性的兵器,位列四大名器之首,它指得并不是今天所说的能发射子弹的武器,而是由长柄和末端的刀刃组成的!

赵云、岳飞等等都是使枪的好手。其中,枪头带有红缨的就叫做红缨枪,那么,这个红缨是做什么的呢?难道只是装饰吗?

枪的渊源与威力

冷兵器中的枪,指的是一种长柄状的武器,在一端装有锋利的尖头,攻击范围很大,但本质上还是一种近战武器,只有弓弩之类的才可以算作远程武器。枪在古代还有别名,一种叫做肩二,一种叫做一丈威。枪的历史其实可以追溯到原始社会,当原始人类学会了直立行走,双手就获得了解放,拥有了使用工具的能力,而能否制造并使用工具,也成为区分人与动物的重要标志。

起初,原始人只是从自然界中找来各种可以利用的东西,比如用坚硬的石块砸死猎物、砸碎食物等等,后来,他们发现这些工具不是那么好用,便开始尝试改造它们,比如把树枝的一段削尖,就可以当作武器,既能捕猎也能抗击其他部落,这就是枪的前身。

枪和矛的外形很像,据说,诸葛亮造的木柄枪能有两丈长,相当于将近7米,而竹柄枪更长,能有8米多,这样的长枪攻击范围很大,直径能达到十几米,但是灵活性肯定有所欠缺,毕竟枪柄是硬的,不能随意弯曲调转。当然,枪的长度并不是固定的,可以根据实际用途和使用者的习惯进行变通,比如骑兵所用的枪就比步兵的长;

因为骑战是在马上进行的,马的行进速度很快,人们的活动范围也因此而拉大,枪如果太短很难发挥出攻击性,而步兵则不同,大家的距离比较近,枪就无需太长,太长反而影响灵活性,容易被一击毙命,同理,进攻的枪比较短,而防守城寨的枪就比较长。一般来说,长枪可以长达8米有余,而短枪则可以只有1米出头,一切以实战效果为重。

那么,枪和矛之间有什么差别呢?二者的区别关键在于柄的硬度。矛属于重兵器,柄的材料多为硬木或者精钢,韧性比较差,主要靠势能取胜,说白了就是利用它的重量去捅、砸,因此,使用者必须臂力惊人才能胜任,而枪则轻盈很多,无需特别大的臂力也能使用,而且可以和使用者灵活的步伐相结合,实现人枪一体、枪如游龙的效果。

三国时期的赵云,枪法号称天下一绝,先是师从童渊练习“百鸟朝凤”枪法,后来又在实战中开创了“蛇盘七探枪”,变化莫测、灵巧飘逸,舞得出神入化,其中有不少流传到了今天。抗战时期,很多八路军还在使用枪,神头岭伏击战中,八路军们便用红缨枪和日军展开白刃战,发挥了这种传统兵器所特有的威力。当然,枪也是有短板的,一方面是不容易携带,另一方面是长度所限,生死关头可能因为无法及时拉开距离而被对手击败,但总而言之,枪还是一种威力巨大、使用广泛的兵器。

红缨枪上的红缨是做什么的?

汉代以前,枪上是不绑东西的,只是将枪头和枪柄连接在一起,而连接处缠上红缨的,就叫做红缨枪。那么,红缨枪和普通的枪比起来有什么特殊的效果呢?首先,红缨能到起到一个吸引视线的效果。人的视觉对红色很敏感,许多警示标志都会做成红色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枪头处配上红缨以后,对于使用者来说,可以在移动中迅速捕捉到枪头的位置,以免因为枪身过长而影响判断能力,如果没有红缨的话,使用者很难精准地判断枪头到底在敌人的哪个位置,如果站位是在逆光处,这种劣势就更明显了。

另一方面,对手同样会不由自主地把视线放在红缨上,这样就会影响他们对于枪头位置的判断,毕竟枪不在他们手里,这样一来,可以在不经意间将对手一击致命。其次,红缨能起到固定作用。与矛不同,枪的枪头是金属,但是柄是木头或者竹子做的,因此二者无法锻造成一体,只能想办法卡在一起。最初,人们用的是楔子,也就是薄木头片,卡在缝隙里就可以防止滑脱,后来,有人发现把木条绑在连接处能实现同样的效果,楔子便渐渐被红缨所取代了。

第三,红缨可以防止枪柄沾血手滑。人们在用枪杀敌的时候,经常出现一个困扰,就是血从枪头往下流,沾到手柄上导致手滑,这在战场上是个很大的隐患,一方面会导致击打敌人时不能很好地发力,一方面会带来武器脱手的风险,这些都是性命攸关的。而红缨枪可以很好地避免这个问题,枪头上的血会被布料吸走,然后顺着布条往下滴,这样就能引走大部分的血,保持枪柄的干燥,这样一来,枪就更加趁手了。

第四,红缨在战场上也是一种气势的象征。两兵相遇,比拼的不仅仅是武艺和装备,气势同样很重要,心理上的威慑有时候甚至比物理上的威慑更重要。将士们排兵布阵的时候,一排排整齐的红缨在风中飘摆,就是一种士气正盛的象征,既能给自己鼓劲,也能让敌人看到将士们的昂扬,而且,红色也是凯旋的象征,有了这层心理上的依托,士兵们冲锋陷阵时也能更加无畏。

结语:

红缨枪上的红缨,绝不仅仅是装饰,无论是从实用角度来看,还是从心理层面来看,红缨都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比光秃秃的枪耍威风许多,这也凝结着古人们的武术智慧。其实,不只是红缨枪,每种古代兵器都有自己的特点和威力所在,它们有大有小、有轻有重,只要遇到了擅长使用它们的行家,就能发挥出致命威力,因此,不同的武器没有绝对的高下之分,还要看实战中的各种条件。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