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电动车好不好,电池说了算,揭开铅酸电池安全真相

2021-11-02    电动车骑记
加入收藏

电动车是大多数人每天必备的交通工具,大家最担心的就是自己的电动车到底安不安全?在大多数人的认知中,铅酸电池比较安全,不会自燃也不会爆炸,所以就放心骑毫无安全防备之心,但事实并非如此。

电动车好不好,电池说了算,揭开铅酸电池安全真相

 

频发的电动车事故让车主人心惶惶,正骑着的锂电池电动车像块烫手山芋,丢掉舍不得,继续骑又害怕,铅酸电动车车主觉得可以高枕无忧,乐开了花,那铅酸电池真的百分百安全吗?今天就来聊一聊。

电动车好不好,电池说了算,揭开铅酸电池安全真相

 

上网随便一搜,网友们对锂电池的骂声不断,更有车主嚷嚷着“直接禁掉算了,这么不安全,为什么还要大范围应用”的,但是这次,我还就是要揭开电动车自燃的真相,爆炸的黑锅凭啥总是让锂电池背?铅酸电池真有那么安全吗?

对于铅酸电池,车主了解的应该更全面一些。

铅酸电池:并没想象得那么安全

前两天我去买电动车,就遇到一位大叔面对工作人员介绍的锂电池十分不屑,“不敢装锂电,不安全会爆炸,我要买铅酸电池的。”

我不想再去讲已经快被讲烂了的两种电池优缺点,只是想告诉大家,电池爆炸的原因主要是两个,一个是安全阀出现异常无法泄压,但不管是锂电还是铅酸,都应该是封装好的免维护电池,如果是安全阀问题,那铅酸电池爆炸概率与锂电池基本一样。

电动车好不好,电池说了算,揭开铅酸电池安全真相

 

另一个就是电池内部析氢,当电池中析出的氢气与空气中的氧气混合,浓度达到4%,就容易发生爆炸。为什么电池会出现“析氢”问题?

大部分都是由于过度充电,对于锂电池来说,BMS(电池管理系统)保护几乎是必备的,BMS保护板就是为了精确了解每一颗电芯的温度,解决过充问题,而铅酸电池基本上是不具备这个保护板的,这也就导致了铅酸电池的危险程度直线上升。

电动车好不好,电池说了算,揭开铅酸电池安全真相

 

另外,铅酸电池的电极构成是铅及其氧化物,电解液是硫酸溶液,它的构成材料其实也就是出现危险的主要原因,一旦发生漏液,造成的后果其实并不比锂电池轻。

那为啥我们看到的总是锂电池自燃的新闻?

抛开感性的同情,发生自燃的这些车辆要么是铅改锂的改装车,要么是杂牌锂电池,锂电池的价格比铅酸要贵不少,如果用相同的价格购买到了锂电池电动车,那质量就不用说了。但正是这些与锂电池本质上无关的事故,让车主一度觉得“锂电池真是太可怕了”!

劣质产品:才是电动车自燃元凶

电动车好不好,电池说了算,揭开铅酸电池安全真相

 

要探讨问题,就要先知道电动车电池的爆炸是怎么产生的,爆炸意味着压力的瞬间释放,无论是锂电池还是铅酸电池,理论上都应该设置安全阀,只要设置了安全阀,即使是电池内部发生短路,压力也应该是能够及时释放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不管是锂电还是铅酸,都是不应该发生爆炸的。

当然这只是乐观的“理论上”,目前电动车市场竞争激烈,电池的成本直接能够决定电动车的成本,也正是因为这样,一些厂商就会选择使用劣质的元件来压低电池成本,当然,这也是电动车行业内打“价格战”的常用方式,但是这些劣质产品就会直接导致电池的短路,再严重些就会有自燃风险。

电动车好不好,电池说了算,揭开铅酸电池安全真相

 

实话说,从这一层面上来看,铅酸和锂电的风险概率都是一样的,只要车主不够幸运,只要厂商仍然“金钱至上”,劣质电池就一定会在市场上流通,车主也就很可能会成为锂电或者铅酸电池爆炸的受害者。

关于铅酸电池的保养指南

电动车好不好,电池说了算,揭开铅酸电池安全真相

 

如果非常肯定地说“铅酸电池没有自燃风险”我觉得不太恰当,电池安全与否,主要是看使用条件和所采取的安全防护措施,只要做到位,都是安全的,也只有电池本身质量过关,车主科学正确的充电,才能够保证电动车骑行过程当中的安全。

铅酸电动车 在使用时也要注意好以下几点,否则也会存在安全隐患:

1. 铅酸电池如果长时间不用,一定要充满电之后进行保存,之后至少一个月补充一次,减少极板硫酸盐化风险。

2. 铅酸电池更要避免过度充电,一旦过充,会电解电解液中的水分,产生氢气和氧气,再加上现在电动车车架大部分都是塑料,就很容易自燃。

3. 注意电动车的维护与保养,定期检查电池状况,发生鼓包及时更换。

总结

电动车好不好,电池说了算,揭开铅酸电池安全真相

某品牌锂电池包发生破损,但仍然安全未起火

铅酸电池和锂电池之间,绝对不存在一种必须淘汰另一种的状况,锂电池如今就胜在轻便与续航,但一位力挺铅酸的杨裕生院士也提到过“超级铅酸电池”,这种电池的循环寿命能达到4000多次,远超锂电池。

我写这篇文章并不是为了制造电动车焦虑,而是为了告诉那些认知过于极端的车主,不管是锂电池还是铅酸电池,都存在爆炸的风险,都没办法做到绝对的安全,既用不着“谈锂色变”也用不着“谈铅酸狂喜”,车主只需要按需选择、购买大品牌电动车,做到科学用车,就完全足够了。

你选择铅酸电池还是锂电池呢?欢迎留言。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