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什么睡觉时经常感觉想动动不了

2021-05-18    布达文萨
加入收藏
有很多人会感到晚上睡觉时想要动,但是怎么动都动不了,于是“心”中生起烦乱乃至恐惧,更加想要动但还是动不了。甚至人们担心是不是被什么“不可见的生命”控制住了。


其实人们完全不必担心,如果有好好禅修并且智慧生起,那么就能够知道睡眠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心”经常会处于半醒半睡的状态,有些时候我们虽然有觉知但是觉知不强且不连续。


当我们逐渐进入睡眠的时候,我们往往会忘记时间,不知道自己躺下已经多久了。当我们的身体进入睡眠大约60分钟时就开始转入深度睡眠状态,这个时候心率、血压、新陈代谢乃至激素的分泌.......等等都全面转入深度睡眠模式,此时我们会感到身体机能处于非常“无力”的状态。


在这个进入深度睡眠的转换过程中,有时候我们的意识并没有进入深度睡眠状态,但此时的意识也不是日常清醒状态。于是就出现了这么一个情形,我们的身体处于“无力”的状态,我们的意识也处于半睡半醒的“无力”状态。这个时候无论驱动行为的“动机心”还是执行行为的“身体”都处于“无力”状态。


又由于半梦半醒状态下“工作心”与“连接心”都没有占主导,断断续续、此消彼长,都只能短时间占据优势,于是此时的思维会呈现被切割的碎片化或者被拼接的混乱状态。这个时候人们就会觉得“梦想很饱满”,因为自己的思绪天马行空,甚至极其富有“创意”,但是又会感到现实很“无力”,乃至身体都无法执行动作,甚至有些人会因此联想到鬼神等不可见众生。


这一切其实都是正常的生理与心理现象,完全不必担心,如果实在是担心也可以去医院做一下检查,看看是否是疾病导致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