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镜片的折射率!今天给你说个明白,从此配镜不怕坑

2021-05-17  今日头条  老何说眼镜
加入收藏

镜片的折射率!今天给你说个明白,从此配镜不怕坑

我是老何,国家一级视光师。

在眼镜行业里已经12年了,目前经营4家实体店,1家天猫店

配过眼镜的人可能不知道阿贝数,

但是一定知道【折射率】!

你真的懂怎么选折射率吗?

今天老何就把自己对折射率的认知都写出来,

10分钟看完本文,

你将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最佳选择。

商家绝对忽悠不了你。

1)折射率是什么?

百度的解释是:材料的折射率越高,使入射光发生折射的能力越强。折射率越高,镜片越薄,即镜片中心厚度相同,相同度数同种材料,折射率高的比折射率低的镜片边缘更薄。

一般来说,折射率越高,阿贝数越低,也就是清晰度越低,但不是绝对的。

 

2)1.5折射率

孩子低度近视或低度远视人群的不错选择。虽然是最厚的镜片,但是阿贝数达到了58,是最清晰的镜片。是比较建议孩子使用的。能给孩子最接近与人眼的视觉成像。建议依视路A3 1.50 豪雅VP1.50. 缺点是市面上大部分1.5都是球面镜片,这镜片很容易变黄,不耐磨,特别是有散光的镜片,成年人使用就不太合适了,孩子比较度数增长较快,换镜频率更高。基本不到一年度数增加就会换,所以可能还没得镜片磨损发黄,孩子就已经更换镜片了,成年人一副眼镜佩戴时间比孩子要长,所以不建议。

 

3)1.56折射率

1.56在国外用得很少,老外不注重厚薄,更在意清晰度,更喜欢1.5的镜片。在中国因为比较便宜,销量惊人,本身此材料阿贝数不高,大概在33-35左右,比较脆,不适合做半框或者无框,因为容易裂,是不太建议的折射率。适合-3.00以内、预算偏低的人群。

4)1.591折射率

宇宙片或PC片独有的折射率。这种材料优缺点很明显。因为其韧性超强,往往用做劳保眼镜、防弹衣、宇航服面罩等,重量很轻,但是其视觉效果很差。阿贝数只有31,存在内应力,不耐磨,一般不建议选择1.591当眼镜片。除非低度近视或远视选择无框或半框才会考虑它。

5)1.6折射率

这是老何超级推荐的折射率。

依视路、蔡司的1.6阿贝数达到了40.1或41,清晰度是比较高的。而且材料韧性不错,比1.56更轻薄,做无框、半框也不会容易裂。大叔建议1.6是大家首先需要考虑选择的折射率。平光到-6.00都可以考虑选择。如果瞳距大,镜架小,-8.00选择1.6也不是不可以。

需要注意的是,部分1.6阿贝数只有33,购买镜片的时候记得询问下商家,并拿到包装袋确认。

推荐:蔡司新清锐1.6

蔡司蓝光1.6、

依视路1.6,

明月1.6MR-8,

明月1.6PMC,都是有40阿贝数的。

镜片的折射率!今天给你说个明白,从此配镜不怕坑

 


镜片的折射率!今天给你说个明白,从此配镜不怕坑

 


镜片的折射率!今天给你说个明白,从此配镜不怕坑

 

6)1.67折射率:

老何不是很推荐的折射率,有点鸡肋

比1.6虽然薄一点,但是阿贝数是32,并不高。但是对于-6.00以上人群,预算不是特别高的人群还是比较适合的。比如-6.00以上人群选择依视路或蔡司1.74就很贵,怎么都要3000多一副镜片。而1.67就相对便宜不少,价格上比较好接受。高度数人群选择1.6又会太厚,所以只能选择1.67了。阿贝数高于30就是可以接受的。

7)1.71折射率

1.71就比较奇葩了。

折射率高,但是阿贝数并不低,达到了37。日系的豪雅、东海,国内的明月都有做1.71。比1.67薄,阿贝数高,比1.74便宜,阿贝数高。适合-4.00到-8.00范围内的人群。

镜片的折射率!今天给你说个明白,从此配镜不怕坑

 

8)1.74折射率

大家普遍认为1.74是最薄的镜片,阿贝数33,比1.67的32高一点。相对价格也是比较高的。高端的推荐蔡司新清锐1.74,3000左右一副镜片,性价比高的可以考虑凯米的1.74,普通膜层600-700的样子。

特别适合-6.00以上的人群,度数越高,越有必要配1.74。-8.00以上的人群别犹豫了,还是乖乖选择1.74吧。因为这么高度数了,什么阿贝数啊,价格啊都是其次了,【轻薄,佩戴舒适】才是最该被在意的地方。啤酒瓶一样的眼镜真的伤不起啊。

 

9)1.76折射率

真正的最薄树脂镜片。这个折射率更加奇葩,国外只有东海做1.76,国内舒曼有做,但是材料也是从日本进口的。价格超级高,但是阿贝数也是超级低啊。国内阿贝数写30,其实在国外是达不到30的。除非你到了-12.00以上,要不真的不建议选择1.76。

———————————————

以上大家了解了树脂镜片的所有折射率,

到底如何选择折射率,老何再说多一点。

1)看瞳距

瞳距越小,越有必要选择高折射率。瞳距越小,配出来的镜片就会越厚。

女生常见瞳距在57-66之间,61瞳距是最常见的。

男生常见瞳距在60-68之间,64瞳距是最常见的。

对照自己的瞳距,就知道算大还是算小了。

2)镜架大小:

镜架越大,配出来越厚。

镜架的镜腿内侧或撑片上有类似这样的三个数字:

54口18-145

54是指镜片的宽度,

18是只镜架的中梁宽度,

145是指镜腿的长度。

如果镜片的宽度+中梁宽度之和(即镜架瞳距)越大,说明镜架越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