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电动车选锂电池和铅酸电池,哪个会更划算?

2021-05-10  今日头条  电动车小行家
加入收藏

电池可以说是很多产品最为重要的零部件,在交通工具中,无论是天上飞的飞机,地上跑的汽车,都是带有电池这样的设备,没有电池将会影响使用,当然,飞机、汽车的电池只是用来供电、启动,而作为电动车,电池则是整个动力的提供者。

电动车选锂电池和铅酸电池,哪个会更划算?

 

电动车又被叫做电瓶车,而电池又被叫做电瓶,可见电池对于电动车的重要性有多大,而作为电动车主,其实日常使用最烦恼的事情就是电池的问题,电池没电、电池不耐用等等,困扰着车主,所以,选择一个合适的、耐用的电池,就非常的重要。

铅酸电池和锂电池是主流

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的电池种类也非常多,仅仅可以循环使用的电池就包括了二次碱性锌锰电池、镍镉电池、镍氢电池、锂电池、铅酸电池、太阳能电池等多种,而这些电池还具有多个细分类型,比如锂电池就有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等等。

电动车选锂电池和铅酸电池,哪个会更划算?

 

而目前,运用在电动车上,基本上就是锂电池和铅酸电池为主,在电动汽车上,根据要求,必须要都要使用锂电池,而在两轮电动车上,基本上7成以上都是使用铅酸电池,两轮电动车的电池,铅酸电池和锂电池是主流,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它们都具有特有的优势。

铅酸电池具有的优势

关于铅酸电池,是最早被应用在两轮电动车上的电池,而是目前技术最为成熟的电池,它具备着以下几点优势。

首先是铅酸电池够便宜,电池是占据了一辆电动车三分之一的成本,而锂电池却是铅酸电池的3倍成本,所以跑得同样远的铅酸电池电动车,却比锂电池电动车便宜了很多,而购买电动车大多数都是追求经济实用,便宜这就是最大的一个优势。

电动车选锂电池和铅酸电池,哪个会更划算?

 

其次是铅酸电池隐患小,我们能够看到的自燃事件,都是来自锂电池,铅酸电池因为内部结构简单,而且已有百年的历史,所以技术十分成熟,基本上不会发生自燃的隐患。

最后是铅酸电池认可度高,由于铅酸电池是最早被应用在电动车上,所以很多人都已经习惯了电动车安装铅酸电池,而且铅酸电池以旧换新活动也比较多,大家认可铅酸电池会比锂电池高很多。

锂电池具有的优势

虽然铅酸电池优点很多,但是锂电池作为后起之秀,表现也非常不错,尤其现在的中高端电动车,基本上都采用锂电池,所以,锂电池的优势也是不可忽视。

电动车选锂电池和铅酸电池,哪个会更划算?

 

优势1:锂电池够轻便,电动车更轻是具有一定优势的,尤其是新国标实施之后,电动车限制55公斤的重量,让车企必须要对电动车重量上做配置,所以很多铅酸电池就进行减重,而锂电池完全不需要这个担忧,一块同容量的锂电池,体积上仅为铅酸电池的三分之一,重量上仅为铅酸电池的五分之二。

优势2:锂电池更耐用,铅酸电池属于寿命比较短的电池,它的循环充放电次数为300次到500次,而锂电池的循环放电次数超过1000次,这相当于锂电池的寿命为铅酸电池的2到3倍。

优势3:适合高续航电动车,铅酸电池的体积比能量为60-80,而锂电池的体积比能量超过320,所以,一些超高续航电动车,必须要使用锂电池,这就是为什么电动汽车全部使用锂电池的原因。

铅酸电池和锂电池选择标准

电动车选锂电池和铅酸电池,哪个会更划算?

 

最后还是要谈到,对于我们普通的车主怎么选择铅酸电池和锂电池,小行家给大家的建议,可以凭着自己实际情况的2点需求来选择;

第一点:根据自己每天通行里程来选择,如果车主每天都需要骑车,可以每天的里程都是稳定超过50公里,那么不要犹豫,一定要选锂电池,因为铅酸电池一般的续航只有70公里,而且一年以后只有50公里,甚至更短,所以铅酸电池不适合持续的远途出行,而锂电池无论因为高续航、耐用的原因,对于经常跑远距离得十分适用,相反,如果每天续航比较短,那么没有必要多花钱买锂电池电动车。

第二点:根据自己对电动车价位来选择,如果觉得电动车只是一个代步工具,而且不怕麻烦经常充电,不怕一两年换一次电池,买车只看价格越低越好,那么就铅酸电池,而如果车主想要获得更舒适骑行,更注重电动车时尚、好看,价格预算并不卡得非常紧,那么锂电池电动车就是不错的选择。

电动车选锂电池和铅酸电池,哪个会更划算?

 

小行家的建议:以上详细地介绍了锂电池和铅酸电池的优点,也介绍了如何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电池,其实,小行家觉得,无论是哪一类电池,都是有自己的优缺点,而我更推荐铅酸电池,毕竟对于大多数车主来说,锂电池根本没有必要,尤其是多花几倍的价格,很不划算。

那么,你觉得锂电池和铅酸电池哪个好?欢迎大家评论交流,关注电动车小行家,每天分享电动车相关资讯和观点。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