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让你变得更聪明的五个行为,激活你的大脑,提升认知能力

2021-05-06  今日头条  慕妤说
加入收藏

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有些人越活越聪明,而有些人则随着年纪的增长,而变得越来越蠢呢?

脑神经科学已经证明了,人的大脑是具有可塑性的。虽然这并不是指我们的大脑只开发了10%的潜能(这个观点已经被证明是错误的)。而是指,我们大脑的很多区域,并没有充分被利用起来。

而所谓的“利用”,就是激活我们的神经元,让神经元产生更多和更有用的联结。因为一旦大脑的神经元没有被利用,大脑就会自动将它们清除,从而导致我们的认知能力退化。

所以,想要让我们的大脑变得更加敏锐,就需要时时刻刻好像“磨刀”那样,把大脑磨得更锋利。

当然,我们还需要避开所有可能损伤大脑的行为,如:

在这个基础上,再结合以下五个行为,你就能够变得更加聪明了。

让你变得更聪明的五个行为,激活你的大脑,提升认知能力

 

学习新事物

那些聪明的人,好像学习都比较厉害!但事实上,是因为他们喜欢学习,所以才让他们变得如此聪明。

所谓学习,不一定是局限于书籍上面,任何形式的学习,都能够激活我们大脑的神经元。

当我们接触新事物时,在大脑里面就会产生相应的变化。

大脑会为我们参与的每个新活动创建新的突触联结。这些联结彼此建立,增加你的神经活动,从而跟其他已有的神经元进行连接——这意味着,我们正在进行学习。

脑科学的研究表明,神经元的可塑性,是个体智力差异的一个因素。可塑性是指神经元之间建立连接的数量,如何影响后续连接以及这些连接的持续时间。

如果你重塑的神经元越多,代表可以吸收更多的新信息;而如果你能够保留这些信息,则可以对大脑进行持久的改变。

所以,不断地让自己接触新事物,有助于使大脑处于学习的准备状态。这样做不仅可以激发动力,还可以刺激神经发生(新神经元的产生),并使你的大脑为学习做好准备。

这个学习过程就是:

所以建议是,经常让自己处于学习新事物的状态中,不断寻找新的活动来吸引你的思想,扩大你的认知范围。

只要是你没有做过,或者做得还不够熟练的事情,都属于“新事物”,让你通过学习去重塑大脑。

让你变得更聪明的五个行为,激活你的大脑,提升认知能力

 

做一些能挑战自己的事

我们的大脑很喜欢找捷径,以节省做事的精力。

这当然是好事,例如我们起床、洗脸、刷牙,想都不用想,都知道怎么做,从而把节省下来的精力,用在其他地方上。

然而,如果我们的大脑长期处于一种习惯性的状态当中,时常做一些自己闭上眼睛都能够处理好的事情,大脑里面的神经元就会因此慢慢被清除掉了。

因为既然当前的神经元都已经满足到你的日常需求,为什么还要浪费这么多神经元呢?就这样,大脑就会因此而变得越来越蠢。

如果你每天都做一些习惯性的做事,上班从事重复性的劳动,下班回家刷小视频,动脑子的次数一只手的手指都能够数得过来,那么你就需要注意了。

好比说玩“数独”这些游戏。你肯定听说过一些关于脑力训练的游戏说法。但是,这些脑力训练游戏,并不能够让我们变得更聪明——长期游玩,只会让你更加精通这个游戏而已。

也就是说,这些训练大脑的游戏尽管有用,但却是短暂的。一旦大脑掌握了这些游戏的基本玩法,你就要继续进行下一个具有挑战性的活动,才能够让你的大脑得到成长。

是的,让大脑不断面对一些具有挑战性的事情,才是真正起到作用。

因为在认知增长方面,效率并不是主要的任务。为了使你的大脑建立新的连接并保持它们的活跃状态,一旦你对所从事的活动达到精通点,就需要继续进行另一项具有挑战性的活动。

这些挑战性的事情,会让你觉得有些不适,只能勉强实现你想要的结果。然而正是这种做法,才会让我们的大脑一直保持敏锐。

让你变得更聪明的五个行为,激活你的大脑,提升认知能力

 

创造性思考

所谓“创造性思考”,并不是要在画画或者做一些带有艺术气息的事情时,才有机会运用。

这里谈论的创造性思维,是谈论创造性认知的本身,以及思维对你大脑中正在运作的想法,到底组合出哪些火花。

与普遍的看法相反,创造性思维并不等同于“用右脑思考”。它涉及到从大脑左右两边的协同运作,而不仅仅是右边的大脑。

创意认知涉及不同的思维方式,如:

这些思维方式之间的远程关联,传统思维方式和非传统思维方式之间的来回切换(认知灵活性),从而协作运用形成新颖的想法。

这些想法针对你正在做的活动。为了做到这一点,你就需要左右脑相互配合工作。

例如你是老师,要教导学生了解某个知识,你能不能创造性地使用一些特别的方法,帮助学生思考问题以及记忆,让他们了解更多有关该主题的信息?如何提升更多学习的乐趣?甚至将获得的知识转移到其他学术领域?

这些都涉及到创造性思维的运用。

外国就做过这样的实验,测试组的学生(使用创造性方法进行教学的学生),在大学课程中的最终成绩要高于对照组(采用传统方法和评估方法)。

但是,为了公平起见,实验人员还为测试小组提供了与普通学生相同的分析型考试(多项选择考试),并且他们在该考试中的得分也更高。

这意味着他们能够转移通过创造性的多模式教学方法获得的知识,并且在相同材料上对成就的完全不同的认知测验中得分更高。

平时遇到问题,试一试离开当前的思考模式,只要能够有效解决到问题,不妨想想还可以有哪些办法?例如公司推出一个新产品,你用什么方法去营销,会吸引客人购买呢?

这会激活你的创造性思维。

让你变得更聪明的五个行为,激活你的大脑,提升认知能力

 

专注地做事

前文说过,想要提升我们大脑的智慧,效率从来不是主要的任务。

可是生活中的许多事情,每个人都尝试让所有事情变得更加轻松和有效率。这样一来,我们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做更多的事情,花费最少的体力和精神精力。

但是,这对我们的大脑是没有任何帮助的

例如手机导航。现在去哪里,我们都会打开手机导航,对于不熟悉的地方,这无可厚非。

可是,我遇到很多开车的朋友,他们居然在本市也要使用导航,而一些经常去的地方,也需要导航。

一旦忘了打开导航,他们就找不到方向了,不知道朝着哪个位置走了。于是开车的时候,大家都懒得动脑子;连等红绿灯的时间,都用来看手机。

我以前也是这样,别人跟我说目的地在哪里,附近有什么建筑物,我完全没有印象,因为我的注意力并没有放在周围的环境上,而是看着导航走,忽略了道路两旁的景象。

后来有一次我去重庆出差,当地的朋友跟我说,在重庆开车,导航的作用只是告诉你目的在哪里、花多少时间去到而已,但怎么走,能不能顺利走到目的地,最终还是你根据自身的驾驶经验去决定。

只有把注意力放在外界的道路上,你才不会在驾驶这个过程中,因为错过这个路口,而导致自己离目的地越来越远。毕竟,你是带着思考去开车,而不是什么都听信导航。

是的,你的大脑也需要锻炼。有时候,使用技术是必要且必须的。

但是有时候,只要你能负担得起时间和精力,最好还是不要走捷径,尝试多动动脑筋。为了保持身体健康,建议每周步行几次或上楼梯而不是乘电梯。

你也希望自己的头脑变得健康,不是吗?偶尔远离导航,对你的空间和解决问题的技能会有所帮助的。

让你变得更聪明的五个行为,激活你的大脑,提升认知能力

 

网络

最后一个要素,也是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我们认知潜能的要素:网络。

这个“网络”,可以是人际网络,也可以是工作网络。如果你要更好地做到前面说到的四个行为,加入一个网络,你会更容易把它们转化为你的能力之一。

通过与其他人建立联系,或者通过面对面的互动,你把自己暴露于各种情况下,这些情况就能够让你做这四件事(学习新事物,做挑战自己的事,创造性思考,专注地做事)时更加容易实现。

通过向新朋友,新问题和新环境展示自己,你就可以为认知增长这种新机遇敞开大门。和一些不是你擅长领域的其他人的陪伴下,你有机会从新的角度查看问题,或者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洞察问题。

所以为什么多见人,多跟不同的人交换想法,可以提升我们的认知能力,就是这个原因。头脑风暴的机制,就是基于这个原因。

学习就是将自己暴露于新事物并以有意义且独特的方式获取信息,与他人建立联系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好方法。

如果你正在寻找新生事物的情况、想法、环境和观点的方法,那么网络就是答案。把自己置身于这样一个网络当中,你的大脑就能够跟随着环境,产生相应的变化。

所以,不管你要学习什么,如果有一个网络,千万不要逃避,勇于加入进去,感受网络对你的改造。

当然,前提是,这个网络是积极且正面的。毕竟坏的网络,也会对我们产生直接的影响。这一点很重要。

希望这些建议,能够帮助你塑造出一个更加聪明和智慧的大脑。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