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汽车空调制冷的原理是什么?

2021-03-28  企鹅号  武安西贝吉利
加入收藏

(1)压缩过程

当发动机带动压缩机运转时,压缩机吸入蒸发器出口处低温、低压的制冷剂气体,将其压缩成高温、高压的气体排出压缩机。

(2)冷凝过程(放热)

高温高压的过热制冷剂气体进入冷凝器,压力和温度降低。当气体的温度降至40 ~50℃时,制冷剂气体变为液体,同时放出大量的热量。(3)膨胀过程(节流)

液态制冷剂流到储液干燥器后,在储液干燥器中除去水分和杂质,由管道流入膨胀阀。温度和压力较高的制冷剂液体通过膨胀阀装置后体积变大,压力和温度急剧下降,以雾状排出膨胀阀。

(4)蒸发过程

低温低压的雾状制冷剂进入蒸发器后,通过蒸发器的壁面吸收蒸发器表面周围空气的热量而沸腾汽化,从而可降低车内空气温度。在鼓风机的作用下,车内的冷、热空气加速对流,提高了空调制冷效果。在蒸发器内吸热汽化后的制冷剂蒸气再次被压缩机吸入,然后重复上述过程。

今天的重点是要知道,汽车空调上制冷的关键核心部件是“压缩机”,而它是由发动机驱动的。

而我们平时按下A/C键,就意味着让空调压缩机开始工作了,这时候空调才可以吹出冷风,而在这种情况下,势必会造成汽车油耗和发动机负担的增加。

而压缩机是汽车空调系统中最耗能的设备了!

因为在汽车空调制冷时的功率约占发动机输出功率的10%~15%,并且在空调技术上的期刊《空调对轻型乘用车油耗影响的试验研究》中的也有提到空调制冷时得功率消耗比例。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