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墨非定律:一个“怕什么,来什么”的倒霉定律

2021-03-16  今日头条  吕姑娘
加入收藏

文|吕姑娘

你上班在公交站台等车时,越是焦急盼望,公交车越是不来,于是你赶紧叫了一辆出租车,当你上车后,你却发现,公交车来了;

你丢失了一样东西,怎么找都找不到,买了新的后,丢失的东西却自动出现了;

你去银行柜台办事,你越是焦急等待,越是发现排在你前面那个办业务的人办理时间最长;

平时的你工作都很勤奋,难得在上班时间偷个懒浏览下网页,可偏偏这次却被领导撞见了……………………………………………………………………………………………………

一系列不如意的事件会让你觉得,自己怎么这么倒霉呢?

千万别这么想,这不是生活在捉弄你,而是墨非定律在作怪。

 

什么是墨非定律?

墨非定律又称为倒霉定律,即“怕什么来什么”,它是以一个名叫爱德华.墨非的航空工程师名字命名的。

1949年墨非在美国西点军校毕业后授命去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参与火箭发展计划,为了研究人能够承受多大超重压力的试验,把一套16个精密传感器装在超重实验设备上进行加压。只要传感器没发出警报,就可以不断加。

可是超重实验设备在巨大的压力下都变形了,而传感器的指针居然一点儿也没动。经过检查,才发现是负责装配这16个传感器的同事把它们都装反了。

墨非生气地质骂“如果一件事情有可能出错,让他去做,就一定会弄错”

随后在记者招待会上,墨非的上司就把这句话称为墨非定律,之后这句话就迅速风靡了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并扩散至世界各地,还演变成了各种形式。

20世纪的美国,由于高新技术的发展,国人处处弥漫着乐观主义思潮,认为人类不仅可以改造自然,还可以征服自然。这种夜郎自大的思想加上人类自身的弱点,为墨非定律的生成创造出了适宜的土壤,使其顺势生长、枝叶茂盛。

墨非定律的极端表述是:如果坏事有可能发生,不管其可能性有多小,也会发生造成最大可能的破坏。

2018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一架波音737客机坠毁,机上189人全部遇难;

2019年3月10日,一架从埃塞俄比凿开首都亚和斯亚贝巴前往肯尼亚内罗毕的埃航波音737客机坠毁,机上157人全部遇难;

飞机被公认为世界上最非常安全的交通工具,据数据表明,飞机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率是300万分之一,即假设你天天坐一次飞机要飞8200年,才有可能遇到一次事故。

可为什么在现实中,我们却经常看到机毁人亡呢?

墨非定律:一个“怕什么,来什么”的倒霉定律

 

墨非定律为什么会发生?

越是害怕某事发生,就越是容易发生。因为越是害怕发生,就会越是在意,注意力越集中于放在当前处理的麻烦事,就会吸引与之频率相同的事情,新的麻烦就会替代原来的麻烦,引发更多的麻烦,形成恶性循环。

当你对某些事物感到痛苦时,痛苦就会不断把感受传递给潜意识,而潜意识就会忠实地依照信息在情境来临时去实现。

墨非定律和人本身的自身因素和外在因素也有关。

如果一个人拥有思维出错、能力不足、经验固化、讳疾忌医、抱有侥幸等缺点,就更更容易怕什么来什么,如果一个人所处的环境受到限制,做的事情本身具备难度,所用工具有缺陷、竞争对手强大等,也会滋生墨非定律产生的土壤。

 

如何避免墨非定律发生?

1、转换思维

被人打倒了,可以再站起来,被自己打倒了,要站起来非常困难。

比如,早上睡过了头,你以最快的速度穿衣洗漱,径直朝公司奔去,可刚走到楼下,鞋子却坏掉了,好不容易到了办公室,没想到一向来得晚的领导今天却来得很早,看到你这狼狈样,把你骂了个狗血淋头。

这时,如果你转换思维,你会明白,自己目前遇到的情况并不是最糟糕的。

早上睡过了头,而不是醒来发现自己生病了,更不是起不了床;鞋子坏了,可是已经到了公司,还好不是脚没有受伤,也已经到公司了;被领导骂了个狗血喷头,但你深知这位领导开朗直爽,不玩阴的,不会把你降级降薪,更不会把你开除。

当你这样想时,你就不会消极怠工,导致更坏的事情发生。

所以,当我们遇到糟糕的事情时,不要抱怨自己是最倒霉的一个,而应该庆幸没有更坏的情况发生。

要知道,这个世界上永远会有人比你更倒霉。

 

2、欲速则不达

曾经在网上看过一则故事:

一位商人挑了一担行李往城门赶,因为想在天黑前到达,所以他非常心急,还向一位老者打听,是否能在城门关闭之前进城。

老者微笑着告诉他:“如果你走得慢些,有可能到得了;如果你走得快,有可能赶不急。

商人听了不明所以,心里想着自己遇到了一个老糊涂。

他急急忙忙赶路,一不留神被绊了一脚,绳断了,行李也撒了,只能停下来重装待发。

结果赶到城下时,城门刚刚关闭。

这时他才恍然明白老者说话的含义。

从物理学角度来看,快意味着效率,从经济学角度看,快应该带来效用。如果只有速度,没有效率和效用,将百害而无一益。

据交通数据统计,90%以上的交通事故源自一个“快”字。

去年我看过一个视频,两位外卖小哥在同样的一个路口等红灯,其中一个外卖小哥等 不及了,赶紧闯红灯结果把命送了,另外一个小哥安然不动,眼睁睁地看着同行倒在了自己的眼皮底下。

同样的路口,不同的命运。想要快速达到目的,匆匆忙忙,结果却送了命。

身为高级动物的人类,体能和思维都有一定的限度,为了避免因快犯错,还是不要太心急。

 

3、稳定情绪、不要紧张

央视著名记者柴静,曾经采访过同性恋患者,采访结束时,有一位大学老师送给了她十个安全套和一本宣传册。当时柴静提的是一个敞口的包,没有拉链。到了吃饭的地方,没有地方放包,她就把包放在椅子上用背靠着,身体紧张地压了又压。

结果服务员经过时一蹭,这只可恶的包就掉在了地上。

全餐厅的人都看着一个个小方块的安全套从一个面容姣好的女人包里滚落在地上。

所有人都盯着看,柴静脸红地恨不得钻进地窖里。

越是担心坏的事情发生,就越是会容易发生。

不管是服务员有意为之,还是无意为之。

不可否认,一个人越紧张就越容易受到他人注意,越引起别人的好奇和窥视欲,从而也越容易把事情往更坏的方向引导。

墨非定律:一个“怕什么,来什么”的倒霉定律

 

当然,墨非定律的发生不仅仅是个人的主观原因,也有外在客观原因,其偶然性和必然性兼具,但不管怎样,减少个人的主观原因,在最大程度上就能避免外在的客观原因的恶化,从而把事情避免向更坏的方向发展。

-END-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