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如何判断一条鱼的年龄,这三种方法都可以

2021-02-22    
加入收藏
判断一条鱼的年龄,这三种方法都可以

 

判断一条鱼的年龄,常用的有三种方法,鳞片年轮测龄,体重身长测算鱼龄,耳石测算鱼龄,第二种最常见,第一种最精准,第三种则最少见。

鱼是以鳃呼吸、用尾和躯干摆动,用鳍来协调,在水中栖息、觅食,用上下颌摄食的变温水生脊椎动物,属于五类颈椎动物中,数量最多,存世最古老的生物物种。

鱼的体型有四类,纺锤型、侧扁型、棍棒型、平扁型,其中淡水鱼多为纺锤形,少数淡水鱼呈现棍棒型。

判断一条鱼的年龄,这三种方法都可以

 

因为大多数鱼的外形比较接近,所以仅凭肉眼,很难第一眼就判断其具体年龄,但是,因为鱼在不同季节,有不同的摄食习惯,会导致色素在不同的器官,有不同的沉淀,这些色素的沉淀,在鱼的特定器官上,形成类似轮状的图形,我们可以通过测定这些轮状图形的数量,来判断鱼的具体年龄。

除此之外,不同的鱼种,幼年期、成熟期的体重有明显的差异,也是钓鱼人用来测算鱼龄的一种方法,当然,这种方法,不是太精准,只能用于要求不那么严格的测算,那么,上述的三种测算鱼龄的方法,分别是怎么操作的呢?

判断一条鱼的年龄,这三种方法都可以

 

第一种、体重、身长测算鱼龄

鱼的生长期不同,体重是有明显差异的,以鲤鱼举例,鲤鱼的破卵期,仅有十几克,从鱼苗长成鱼种,大约要1年时间,体重能达到半斤左右,到第二年,体重能到1斤半左右,到了第三年,能长到三斤。、

在五岁之前,鲤鱼的生长速度非常快,五岁之后,鲤鱼的生长会非常缓慢,野生鲤鱼在五岁之前,一年能增重1~2斤,养殖鲤鱼则能一年增重2~4斤,过了五岁之后,鲤鱼的生长非常缓慢,每两年体重才能增加1斤左右。

对钓鱼人,或者养殖户来说,只要测量鲤鱼的体重之后,就能通过体重大致推算鲤鱼的年龄,有误差,但是误差不会超过一年。

而其他鱼类,都可以通过体重测量,再参照鱼种生长周期,分别对体重、身长进行估算,就能得出大约精准的判断了。

判断一条鱼的年龄,这三种方法都可以

 

第二种、鳞片年轮测量

鱼在夏秋季会大量摄食,在冬春季会少量或者不摄食,所以因摄食数量的不同,色素会沉淀在鱼鳞上,形成大小不同的环状团。

夏秋季,鱼摄食量比较大,所以轮状较大,颜色较深,生物领域称之为夏轮,夏秋季鱼的摄食量非常少,轮状较小,颜色较淡,生物领域称之为冬轮。

这种轮状图案,会在鱼的第二年开始形成,所以,将鱼的大片鱼鳞,用放大镜、显微镜观察,数一下有几圈轮状物,然后加一,就是鱼的精准年龄,比如鱼鳞的轮状有3圈,那么鱼的精准年龄,就是4岁龄。

这种方法判断鱼龄非常精准,但是,观察起来比较繁琐,需要专门的器具,不太适用于普通钓友。

判断一条鱼的年龄,这三种方法都可以

 

第三种、耳石测龄

耳石是脊椎动物的听泡中特有的一种石灰质结石,大多数真骨鱼种都有类似器官,当然,不同的鱼种,耳石的大小也有所不同。

鲈鱼的耳石最大,鳕鱼次之,鲫鱼、白条等小体型鱼的耳石就非常小了,软骨鱼类,耳石普遍发达。

随着鱼龄的增加,将耳石的中心区域,会出现同心圆排列的环纹,非常类似鱼鳞上的环纹,耳石上的环纹数量,和鱼龄刚好吻合。

当然,这种测算鱼龄的方法,更为专业,需要将耳石经核心处剖开,才能看到环纹,以及清数环纹的数量,所以这种方法,需要较高的专业技能。

判断一条鱼的年龄,这三种方法都可以

 

以上这三种方法,是目前最常用的测算方法,第一种方法最简单,但是精准度略差,第三方法不仅需要专业的器具,还需要专业技巧,所以除了少数科研机构,几乎没人使用,第二种则用的最多,也更为精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