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什么锂离子电池会爆炸?

2020-09-24    
加入收藏

只要是锂电池,就有存在爆炸的风险,只是这是风险概率很小。但是一旦爆炸,容量越大的锂电池爆炸的威力就越大。

电池爆炸的一个重要诱因即是电池短路,而无论是电池短路还是过度充电,都会导致锂电池内部在短时间内积聚大量的热量和气体,这样一来,为了释放压力,锂电池要么会激发内部的压力释放装置,压力过大就会直接使其外壳裂开,而这两种情况均会导致电池内部材料直接接触空气,从而发生燃烧,严重时就是爆炸了。

短路,就是电池正负极直接接触。

第一、小面积内的短路所产生的热量其实很少,不会造成爆炸。电芯本身设计时使用有个防爆阀,当电芯内部压力超过了一定的值时,就会冲开防爆阀,热量快速消散。

第二、正常使用的电池充电设备都防过充保护,当电池电压达到一定值时就会停止充电。第三电芯本身壳体就是钢壳,具有很好的保护性。

为什么用锂离子电池?相较于其它种类的充电电池,锂离子电池有许多优点,这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就是它的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的电极一般是用锂化合物和石墨所构成,两者都是非常轻的材料。

锂离子电池也有缺点。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就是它的总蓄电力(最大电量)会随着出厂时间增加而减少,无论你用不用锂离子电池,出厂2~3年后电池的最大蓄电力都会大幅降低,甚至无法使用,因此「买了放着」是完全错误的做法。其次,锂离子电池很怕热,在高温的环境上最大蓄电量降低的效应会被加速,再者锂离子电池也怕过放电,一但放电超过某个程度,电力可能会再也 充不进去。当然,锂离子电池还有会爆炸的危险,这是大家都知道的。

为什么锂离子电池会爆炸?锂离子电池和所有充电电池一样,都有一个正极材料和一个负极材料,在这里正极材料是通常是锂钴氧,而负极材料则有很多种,最常见的石墨(碳)。充电时锂钴氧中的锂离子会游过中间的电解质,附着在负极上,而放电时则是相反,从负极的碳游回锂钴氧这一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