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成年女性的必修课:放下自己过分追求完美的控制欲

2020-09-08    
加入收藏

很多女性都用一种相对错误的方式生活着,那就是极度关注自己家庭以及生活之中的每一件事,而且有超乎正常的控制欲。

比如怎么安排家务,怎么做饭,怎么照顾亲人,亲人应该怎么学习生活,亲人应该怎么吃饭等等,甚至连细枝末节都不放过,就像亲人外出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怎么样和别人打招呼,这些事情他都考虑在内。

成年女性的必修课:放下自己过分追求完美的控制欲

 

这就是女性强烈的控制欲,而这种控制欲不仅折磨着成年女性本身,也折磨着她们身边的每一个人,

心理学把这种现象称之为“家庭控制症”患者。

有一本书中写过这样一句话:

 

很多女性过于感性,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对于男性不分担家务这件事,她们一直很不满,但是当男性开始做的时候,她们经常变得刻薄,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认为男性做的完全不对。

因为在一个过度追求完美,又少有安全感的女性心中,你做的很多事情往往都是不能令她满意的。

而且据调查显示:很多女性常常担心伴侣或者家人,不能按自己的方式去做事情而担忧。

比如说,她们更愿意把家务活交给自己的孩子干,因为可以约束孩子,让孩子按照她所认为“正确”的方式去做,当这种“家庭控制症”越来越严重的时候,即便身边的人对她妥协,但是让她感受到依然是压力重重。

对于控制欲太强的女性来说,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想要做到完美,即便给很多人带来了压力和痛苦,但也很难改正这种错误的控制欲。

原因是因为她总觉得身边的人一旦离开了她的要求和监管之后,就会变得不正常,甚至连最基本的生活能力都没有。

所以在生活中总有这样一些女性,当她们身边的人要短暂的离开一下时,都在叮嘱对方“不要忘记吃早餐”,“吃饭的时候要少喝一点饮料|”,“如果是切开的水果,就不要再放进冰箱”,“女孩子中午睡觉的时候把窗帘拉上”等等一系列琐碎的要求。

一部电视剧中有这样一个情节:有一位医生,同时也是四个孩子的母亲。

有一天,她的丈夫答应帮她分担一个星期的家务,她非常兴奋,但还不到一天,她的家庭控制症发作之后就彻底崩溃了,甚至打电话给工作单位,说自己不能正常上班了,需要处理一些紧急情况。

原来只是因为她丈夫去杂货店买东西时,将厨房的食物放错了位置,而且还将一袋薯片放进了冰箱。

当一个女人在事无巨细的管理着家庭,甚至想要企图控制一切的时候,这种追求完美的心态会让她上瘾,会导致她出现各种不正常行为。

成年女性的必修课:放下自己过分追求完美的控制欲

 

这个就是问题的存在,那么为什么会形成这种问题呢?有心理学家研究出来这样一种结论:要从出生时两条x染色体开始谈起。

小女孩平时看到的东西都是一些娃娃,烤箱,茶具,玩具之类的东西,这些玩具会在无形之中激起对于未来角色的想象,女孩会在潜意识之中进入这种角色。

所以在二十多年之后,当女孩真正成年,便活成了曾经游戏中的角色,比如说小女孩在玩布娃娃的时候,她实际上就是扮演未来照顾别人的角色,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一种思维惯性。反之,像男孩子玩的模型玩具,则是鼓励他们解决问题,成为独立创新的学习者。

不管问题如何形成,最重要的是解决问题的存在。

过分谨小慎微的行为,虽然让自己相对满意一些,但是也会带来痛苦,所以每一个成年的女性都需要去除自己过分的控制欲,从过分追求完美的世界中解脱,让自己的内心多一些轻松和舒适,也给身边的人多一些自由和随缘。

不要自以为失去自己的控制事情就会失态,有的时候选择顺其自然,或许会有一个好的结果,就像让你的丈夫带着儿子单独出游一样,他们生活得同样会很好,说不定会更开心,因为失去了你的监管。

像这种过分追求完美的控制欲,来源于对于自身能力的错误认识,很多人总以为自己能把这些事情做得又快又好,可是到头来,你根本不可能完成这么多的事情,而且经过你监管的事情,未必会更好。

所以说,大胆放手让别人去做,让别人去尝试,这样才会有好的结果。

文|今夜文学

 

为自己的灵魂找一个文学的归宿,用文字与您温暖相伴。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