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菊花茶虽好并非人人皆宜

2021-06-09  北京中医医院延庆医院  
加入收藏

菊花是我国传统名花和花中四君子之一,因其清寒傲雪的品格,才有诗人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名句。

菊花茶虽好并非人人皆宜

 

菊花是一味药食同源的中药,我国自古代就有拿菊花做饮品的习俗。

菊花茶虽好并非人人皆宜

 

菊花的药用价值

菊花的药用价值史载于《神农本草经》,记有“主诸风头眩,肿痛,目欲脱,泪出,皮肤死肌,恶风湿痹,利血气”。菊花味辛、甘、苦,性微寒,归肺、肝经,有疏散风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的功效。常用于治疗风热感冒,头痛眩晕,目赤肿痛,眼目昏花,疮痈肿毒等病症。

菊花茶虽好并非人人皆宜

 

菊花虽是一味很好的养生保健中药,但其代茶饮并非适合人人饮用,更不宜久服。

菊花茶虽好并非人人皆宜

 

药师提示

所有的菊花品种均药性偏凉,脾胃虚寒,大便稀溏者不宜饮用菊花茶,偏寒性的菊花易刺激肠胃,引起腹痛,腹泻等症状。单纯外感风寒及气虚头痛,眩晕患者也不宜服用,孕妇不宜大量长期使用。

药学部 张欣怡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