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原来保存大米这么简单,放一年都不生虫,学会了试试吧

2021-06-02  今日头条  梅依旧
加入收藏
原来保存大米这么简单,放一年都不生虫,学会了试试吧

 

大米是餐桌上必备的主食,大米的营养价值也很高。有些家庭很喜欢储存大米,说是觉得每次都买大米太麻烦,所以干脆一次性买够可以吃好几个月的大米。

天渐渐热了,令许多主妇犯愁的是,天气开始炎热、空气湿度变大,买来的大米放的时间长一些,保管不当就容易滋生细菌和米虫,这不仅造成大米的损失,更严重的是影响食用。

大米由于胚乳直接暴露在外,易受外界湿热等环境条件的影响,容易吸湿,引起发热变质,发生霉度变的大米,有可能产生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毒性高,吃多了会中毒,持续少量摄入也会增加肝脏、食道的患癌风险。

大米生虫其实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那么,该如何保存大米呢?这里介绍几种家庭存放大米方法,快来看一看吧!

原来保存大米这么简单,放一年都不生虫,学会了试试吧

 

瓶装无氧保存法

将大米在通风处摊开晾吹干透,然后装在准备好的缸、坛、桶或密封袋、饮料瓶中,并盖上严实的盖子,盛米的器具要洁净、密封性好。如果使用布袋装米,要在布袋外面套一个塑料袋,扎紧袋口,放在阴凉干燥处,这样大米可以保存较长时间。

花椒防虫保存法

花椒是一种自然抗氧化物,具有特殊的香味,有驱虫作用。将20至30粒花椒放在锅内,加适量水煮出花椒香味后端锅离火,将盛米口袋放入花椒水中湿透后取出晾干,然后将大米倒入口袋内。另用纱布包几小包花椒,分放在米袋的上、中、底 部,扎紧袋口,将米袋放在阴凉通风处,也可防止大米生虫。

大蒜保存大米

将大蒜剥出来或者是带皮都可以,然后准备一个干净的大袋子,在袋子的底部放一些大蒜,然后在里面倒入干净的大米,在大米的中间,再次放一些大蒜的蒜瓣,最后把袋子和里面的大米密封起来,放在干燥、阴凉、通风的地方,这样就可以很有效地防止大米受潮或者是生虫,从而长期保存大米。

海带保存法

干海带具有很强的吸湿能力,并具有杀虫和抑制霉菌的作用。将海带和大米按重量1:100的比例混放,每10天取出海带晾晒10分钟晒去潮气,再放回大米中,可重复使用20次,便能防止大米霉变和生虫。

除此之外,在米桶里放几枚螃蟹壳、甲鱼壳或洋葱,同样驱虫效果也挺好的。

原来保存大米这么简单,放一年都不生虫,学会了试试吧

 

下面教大家如何预防米虫以及清除米虫和虫卵:

米中生米虫这是正常现象,因为大米还在地上时候就可能带上虫卵了。长米虫的大米不会致癌,这点请放心,只要清除干净是可以继续食用的。但是,发生霉度变的大米,有可能产生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毒性高,吃多了会中毒,持续少量摄入也会增加肝脏、食道的患癌风险,如果已经霉变了,一定要扔掉。

错误的清除米虫和虫卵的方法:

切记不要将大米平铺在阳光下曝晒,曝晒过的大米不但不会清除米虫,还会失去水分,米粒会变得粗糙、易碎。

正确清除米虫和虫卵的方法:

将大米放在一个密封塑料盒子里,然后放置冰箱冷冻,24小时后取出,米虫就会被冻死,淘米的时候,米虫就不会再潜水了,很容易捡出来。最主要的是不会影响大米的口感。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