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白酒中的老酒与年份酒有什么区别?

2021-05-19  今日头条  茗酒堂
加入收藏

所谓“酒是陈的香”,白酒在人们的观念里,肯定是越老越好,年份越早越好,所以在市面上,存在大量的老酒、年份酒的概念和产品,让消费者摸不着头脑。本文将为酒友解读老酒和年份酒的概念。

白酒知识|白酒中的老酒与年份酒有什么区别?

 

所谓老酒,是指储存了一定年限的酒。在漫长的存放过程中不断汲取岁月精华,自然产生多种酯类物质,更加醇香宜人。近年来我们通常所说的老酒则是指包装出厂后经过数十年以上时间存放的酒。因其卓越的品质,有限的存量,属不可再生资源,其价值可想而知。所以,如果你家里有存放了数十年的酒,记得好好珍藏哦!

 

而年份酒概念最初流行于国外,是对葡萄酒、白兰地、威士忌等酒类的等级概念。20世纪90年代,“年份酒”概念出现在我国。目前,茅台酒共有15年、30年、50年、80年这四种年份酒,并一直在生产。

白酒知识|白酒中的老酒与年份酒有什么区别?

 

白酒为什么也要划分年份酒呢?

 

因为不同年份的陈年酒在口感、质量、风格方面有很大的不同之处,酒厂利用年份这一概念作为区分,方便消费者进行选购。

 

年份酒的划分是依据陈年酒的国家标准,既标注的是酒龄特征,又体现的是相应的口感质量风格特征,遵循精心勾兑的规律,以该年份的老酒为基酒,再与不同年份(可能高于、也可能低于特定年份)、不同轮次、不同典型体的酒相勾兑,最终形成符合国家标准和实物标准的年份酒。

白酒知识|白酒中的老酒与年份酒有什么区别?

 

因为不同酒度、不同香型、不同品质的基础酒,在不同环境下储存不同年限,口感会有差异。如果单纯是某一年份、某一品质的贮存老酒,未与其他的酒进行勾兑,它的香气香味比较单调,口感也较单一,与你的想象会有差异哦。

 

除此之外,不同批次的年份酒,因参与勾兑的基酒不完全一样,物质组成必然是个变量。为了保证彼此基本一致的口感质量,各酒企的勾兑师通过他们的精湛技艺,精心制定了实物标准,以确保各批次酒的质量一致。

 

这是不是“概念的混淆”?

 

其实,酒厂这么做有客观和主观的原因。酒厂都有生产规律,物质也有组成规律,因为不同酒精浓度、不同香型、不同轮次、在不同储存容器和不同储存环境条件下的不同年龄的酒,品质会有差异,单纯是某一年份、某一轮次的贮存老酒,若未经勾兑,未经严格的理化分析,香味组合成分的量比关系会失调,并不好喝。

白酒知识|白酒中的老酒与年份酒有什么区别?

 

一瓶老酒,可以被认定为“收藏级别”,那么它一定具备历史与文化的双重属性。老酒收藏,是一种文化的回归。只有附着文化与历史记忆的酒,才能称得上是严格意义的收藏界认可的老酒。

 

现如今,为了与市场上各种混乱的老酒概念相区分,众多商家常常以“收藏老酒”相称。以新瓶装老酒,或者用老瓶重新进行包封、重新贴标,在藏界都视为造假,算不上是严格意义的收藏老酒。真正的收藏老酒,应保持其外观、内在的完整与一致,它的酒体、酒瓶、酒盖、酒标,甚至酒的封膜都是时代的缩影。但白酒虽好,可不要贪杯哦!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