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没有它,啤酒就失去了灵魂

2021-05-12  新华网客户端  
加入收藏

又是一年母亲节,这是天下所有妈妈们的节日。但你知道啤酒的母亲是谁吗?

答案就是酵母。

虽然酵母无色无味无形,但如果没有了它,这世上可能根本不会有啤酒。就像这个世界上所有默默付出的母亲一样,啤酒之母也是一位低调的好母亲。

神奇的“酿酒棒”

酵母与人类的伙伴关系,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17世纪,荷兰人列文虎克通过显微镜发现了酵母,开启了人类科学利用酵母的历史。

酵母,一般泛指能发酵糖类的各种单细胞真菌,是一类微生物的统称。其中与人类生活最为密切的,便是啤酒酵母。

啤酒酵母的拉丁学名为Saccharomyces cerevisiae,其中Saccharomyces一词来源于拉丁语“糖(saccharon)”和“真菌(myces)”,而 Cerevisiae在拉丁语中是“啤酒”的意思,因为其最初发现自啤酒。

19世纪,欧洲的面包师从啤酒厂获得了啤酒酵母用于起发面包。而在没有发现酵母之前,德国啤酒厂会在酿酒师之间传承一根充满祝福的称之为“酿酒棒”的木棍。在等麦芽汁做好后,会把这根神奇的充满祝福的“酿酒棒”放在麦芽汁中并搅拌,啤酒就会更容易的健康发酵。其实现在看来,这根木棍其实就是藏有稳定酿酒酵母的菌种源。

没有它,啤酒就失去了灵魂

啤酒风味之母

在啤酒中,我们无从察觉酵母的味道,但酵母对啤酒风味的影响,却非常巨大。

酵母赋予每种啤酒与众不同的口感和独特的风味,既像神奇的魔法师,又像伟大的化学家。麦汁经酵母发酵后除生成酒精、二氧化碳外,还代谢生成一系列副产物,如酯类、醇类、有机酸等,而这些副产品就是构成啤酒风味的主要部分,形成了啤酒特有香气和口味。

“说起啤酒,很多人会以为啤酒的味道来自于酒花和麦芽。实际上,啤酒的风味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我们肉眼无法看到的单细胞微生物,这就是酵母。”青岛啤酒研发中心微生物研究室主任贺扬介绍说,“酵母是啤酒风味的重要来源,所以说酵母是啤酒之母,一点也不为过。”

没有它,啤酒就失去了灵魂

酿酒师的“孩子”

贺扬说,不要小看酵母的保存。“因为酵母是有生命的活体,需要我们精心呵护。超低温保藏+冷冻保护剂可以维持酵母的生理活性,在世界各地去寻找酵母爱吃的麦芽,糖化成麦汁喂给它,并且还要给酵母‘细嚼慢咽’的时间,严格控制温湿度,让它舒适而自然的生长。在这期间,我们也会给酵母做体检,生产中挑选体格健壮的作为复壮的菌株进行留存。所以我们的酵母才能原汁原味的保存至今,赋予了青岛啤酒独特的风味。”

1903年,德国人辗转千里将纯正的啤酒酵母带到青岛。在过去的一百多年里,保持德国酵母纯正基因的延续,便成为青啤历代人最重要的使命。

没有它,啤酒就失去了灵魂

除此之外,青岛啤酒建立了啤酒行业首家国家重点实验室—— “啤酒生物发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并设立了酵母银行,以此来研究酵母。什么是酵母银行?对酵母银行不同菌株的基因组进行测序,以了解哪些遗传性状可能与风味相关,哪些与酒精耐受性相关。当酵母的这些秘密被逐渐揭开时,青岛啤酒可以对不同产品的酵母菌株进行定制,对风味进行有效调控。

啤酒之魂——酵母,现在你了解了吗?(胡可璐)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