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干邑白兰地知多少之等级全解

2021-05-08  搜狐网  FASHION快讯
加入收藏

谈及洋酒,即使从没喝过干邑,大多数人也能了解XO是某种高档酒的代称。自19世纪中叶,法国干邑传入中国,干邑文化中逐步完善的分级制度,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数代人对酒类分级概念的认知,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干邑的分级制度是干邑贩售市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大众品鉴提供了可参考的标准,也为干邑交易提供了可量化的价值指标。干邑是老派的,距今已有3个多世纪的酿制历史;干邑也是年轻的,优雅迷人风味使其畅销全球经久不衰,时至今日仍广受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深入了解干邑的分级,将带你走近干邑,全面领略干邑世界迷人的多面魅力。

一、行业标准分级

为规范干邑市场,保证干邑产出品质水准,法国干邑行业法律规定,根据干邑酒龄的不同,将干邑分为:VS、VSOP、XO、XXO四个等级。

VS

VS是Very Special的缩写,中译即为“非常特别的干邑”,此等级干邑要求最年轻的基酒在橡木桶中陈年至少2年,也被称为luxury。

因陈年时间短,VS是干邑中风格最为年轻的一种。其口感爽辣奔放,经常用作鸡尾酒基,不拘场合,可以随性畅饮,无论是闲谈小酌或是佐餐配酒都很合适。

VSOP

VSOP是Very Superior Old Pale的缩写,中文译为“非常出色的陈年浅色干邑”,此等级干邑要求最年轻的基酒在橡木桶中陈年至少4年,这也是中国市场中最为畅销的干邑等级。

马爹利是最早开始明确使用VSOP这一分级的干邑世家,时间早在1831,此时干邑分级制度还未确立。VSOP这一分级命名源于Cognac Pale(浅色干邑)。公元17世纪,加入大量焦糖的深色干邑流行于欧洲贵族之间。但英国王储乔治四世则偏爱色泽明亮、风味本真的浅色干邑,并为此特别向酒厂定制,命名其为Cognac Pale。Cognac Pale在皇室之间逐渐流行开来,最终成为了干邑等级的标志之一。

XO

XO是Extra Old的缩写,中文译为“格外陈年”,要求最年轻基酒在橡木桶中陈年至少10年。此等级开始,干邑的风味有了质的提升,产量更稀少,价格昂贵。

这一等级的干邑经过漫长的桶陈,与橡木桶中的单宁和木质素的结合愈加微妙婉转,香气变得更为丰富沉稳。XO口感圆润丰厚,最适合纯饮,你可以毫无干扰地感受,XO弥漫于舌尖与鼻腔之间层次分明的高级芬芳,一口入喉,余韵良久。

XXO

XXO是Extra Extra Old的缩写,中文可译为“超格外陈年”,要求最年轻基酒在橡木桶中陈年至少14年。

XXO是干邑官方分级中最新加入的一个,在此之前Reserve、Hors d'age等词汇都象征着高品质的陈年干邑,但是没有明确陈年的年限。XXO的出现是对XO级别的细分,也意味着优质标准的再次提升。此等级的干邑都是难得的珍品,2019年马爹利发布的马爹利尚选XXO,由450种生命之水调配而成,一经面世,反响空前。

二、其他分级

除了上述最为人熟知的这四个由法律规定的行业标准分级,干邑也有其他等级类别:

三星干邑 (3 ETOILES COGNAC)

在行业标准分级确立之前,干邑通常用星级来区分等级。三星即对应着今天VS等级干邑,而五星则对应今天的VSOP等级。

年份干邑(MILLESIME COGNAC)

干邑中的原液全部产自同一年份才能称为年份干邑。年份干邑酒标上所标注年份对应着葡萄采摘的年份。因原液储备条件等原因,年份干邑在市面上较为少见。

单一庄园(SINGLE ESTATE)

单一庄园干邑是比单一年份更稀有的干邑等级分类,只用产自单一葡萄园的优产葡萄酿制。单一庄园干邑将产地的风土韵味展现得淋漓尽致,从源头保证了品质的稳定卓越。

单一庄园干邑十分稀有,少有酒庄出产,市面上最为出名的单一庄园干邑要数马爹利煤山庄园单一庄园干邑。煤山庄园土壤肥沃,出产的葡萄成熟良好,酿制的干邑有着馥郁曼妙的果香基调,风格鲜明独特。

拿破仑(NAPOLEON COGNAC)

拿破仑源自法国国王之名,曾经一度用作干邑等级命名(非法定),此等级要求最年轻的基酒陈酿必须达到6年以上。

在干邑的法定分级确立之前,很多酒庄都有着自己创立的独特分级命名,这些分级名称有些早已成为历史,有些仍会出现在一些酒庄的特定系列之中。细观干邑漫长的发展历史,分级制度的演变更像是一段颇有韵味的传承故事,尽述着干邑从野蛮生长到走向世界的传奇历程,展现了干邑行业不断向上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