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夏季要喝这种茶

2021-05-08  中国食品报  
加入收藏

立夏已过,预示着夏季酷热天气的脚步逐渐临近。那么,在炎热的夏季,人们如何选择饮茶对健康更有益呢?针对这个问题,主要是着眼于不同人群的需求特点,有目标的选择茶叶进行品饮。实际上,各大茶类由于原料与制茶工艺的不同,导致其营养和功能成分存在较大差异,其保健功效也存在一定区别。因此,可根据不同人群的生理特点和体质情况选择适合各自饮用的茶类。

按照我国中药药性理论,有味苦则性凉之说。一般认为,绿茶是凉性的,红茶是温性的,乌龙茶则处于两者之间,性平,中性。由于加工方法的不同,绿茶比红茶保留更多的含儿茶素类物质,且咖啡碱多是游离状态,故绿茶味较苦涩,属凉性。红茶,由于加工中的特殊发酵工艺,儿茶素被氧化成茶黄素、茶红素等多酚类衍生物,可溶性糖则由于多糖类的水解而增加,且咖啡碱呈络合状态,故红茶滋味甘甜,呈现温性。

味苦性凉的绿茶,是我国生产历史最为悠久的茶类,现阶段的年产量甚至占到了全国茶叶总产量的60%以上,位居我国六大茶类之首。迄今为止,我国主要产茶省市区均有生产绿茶,其中,浙江、安徽、江西、四川、云南、贵州、湖南和湖北等省的绿茶产量较多。按照绿茶加工中的杀青和干燥方式,又可细分为炒青绿茶、烘青绿茶、晒青绿茶和蒸青绿茶四大类,以及结合这些方式的半烘炒绿茶、蒸炒青绿茶等。

按照食物的性味理论,不同茶类具有不同的寒热特性,因而,不同季节饮用可能会带来一些不同的实际效果。一般来说,夏天适宜喝绿茶等凉性茶类。适合夏季饮用的绿茶,在茶叶加工的初期,采用高温杀青的方式,并且不经过发酵工序,因而茶叶中的化学成分,尤其是多酚类物质,得到了大量保留,绿茶也因而具有叶翠、汤绿的特点,在夏季气温转热的时节,饮用叶绿汤清的绿茶,可以给人们带来清凉舒爽的感觉。如果在绿茶中添加几朵杭白菊、金银花,或者是配上一些柠檬汁、薄荷汁,则降温消暑的效果更佳。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