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怎么喝茶才健康

2021-05-08  今日头条  杜陵叟
加入收藏


中国产茶、饮茶的历史源远流长。汉代始,中国已经可以创制茶叶。唐代陆羽有《茶经》,是中国第一部关于茶叶生产的历史、技术以及饮茶技艺、茶道原理的专著。唐代已有茶马古道,中国茶叶经此道而远渡海外。唐人喝茶,先将茶叶研捣成末,加水调和,名曰“茶糊“,时加入酥、椒添于茶中,与藏族的酥油茶有相近之处。唐人李泌《赋茶》诗云:“旋沫翻成碧玉池,添酥散作琉璃眼。”宋人喝茶将茶制成茶饼,饮用时需要先碾后煮。
 
中国现有六大基础茶种:红茶、绿茶、白茶、乌龙茶(青茶)、黄茶、黑茶。命名的不同在于茶叶发酵的程度:绿茶,是没有发酵过的。白茶、黄茶属于微发酵茶。青茶(乌龙)属于半发酵茶。
红茶、黑茶属于全发酵茶。发酵程度越高,味道越浓。发酵程度越低,味道越清淡。
 
茶叶是有时令的,不同的时令喝不同的茶。一方面有利于健康,一方面保证茶叶的甘醇的口感。

每年新采摘的绿茶以明前和雨前的最好。也就是清明、谷雨之时。真正好的绿茶,价格比较贵。绿茶一定要尽快喝完,一旦保存不好,时间太长氧化了后就不好喝了。

红茶味甜、香润,适合冬季。红茶的种类主要有小种红茶,这包括正山小种和外山小种;另外还有功夫红茶与红碎茶,现在红茶中味道不错价格还亲民的主要品种推荐有正山小种、金骏眉(正山小种的高端版)和四川的天府龙芽。红茶因为陈华变质的速度较慢,比较容易储藏,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即可。

黑茶由于原料粗老,加工时堆积发酵时间长,因此叶色多呈暗褐色,茶汤色暗褐油黑,故此得名。其滋味醇和,有独特的风味。黑茶中最著名的就是普洱,但是普洱并不能代表所有的黑茶。黑茶品种有云南普洱茶、普洱散茶、云南贡茶、七子饼茶等。在古代,黑茶是作为药用的,具有降血脂、降胆固醇、健美减肥、醒酒解毒等功效。日常饮用有助于健康,主要有软化血管、降血糖、助消化、补充营养等功效。尤其适合养生人士哦。

夏秋可以考虑白茶和乌龙茶。乌龙茶品种很多。好的乌龙怎么判断,其茶叶泡出来以后叶片中间是绿色,周围是红色。叫“绿叶红镶边”。品种推荐漳平水仙和凤凰单枞。白茶分四个种类,最好的叫白毫银针,其次是白牡丹,再次是寿眉,再次是贡眉。白茶一般是新茶不好喝。味儿淡。陈放三年以上的寿眉甚至会产生枣香,五年开始会有蜜香。

黄茶,茶身黄,汤色也是浅黄至深黄色……黄汤黄叶……是名副其实的“黄”茶。黄茶创制于西汉,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其制作工艺接近绿茶,但比绿茶多了一道“闷黄”的工艺,这是形成黄茶特点的关键。黄茶毫香鲜嫩,汤色杏黄明净,滋味甘醇鲜爽。性凉微寒,适合胃热者饮用。其品种有君山银针、蒙顶黄芽等。

喜欢喝茶,就要先了解茶叶。这样才能选出适合自身口感,有利于自身健康的茶叶。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