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饮茶时,茶叶的第一泡水脏吗,有必要倒掉吗?

2021-04-20  悟空问答  小丑哲学
加入收藏

我也是一个喜欢喝茶的人,刚开始的时候,我不会倒掉第1泡水,但是随着喝茶时间的增长,我逐渐改变了这个习惯,每次都要把第1泡水倒掉;不过倒掉第1泡水的原因,却不是因为脏这个因素。

记得有一次,我去茶叶店买茶叶的时候,那个老板很热情地招待了我。他让我坐下来喝茶,然后我就看到他把第1泡水倒了。

出于好奇我就问他:为什么要把第一泡水倒了呢?

他跟我说:在第1泡水当中有茶叶上的灰尘,还有其他一些杂质。

听他这么说,我的心里特别高兴,觉得这个老板人特别好,于是就买了一点茶叶,也欣喜自己知道了这个细节性的问题。

但是随着我对茶叶的了解越来越深,我就不再这样看待这个问题了,甚至觉得这种说法是很牵强的。

茶叶的整个制作过程,相信不少朋友也了解,主要包括采摘,杀青,烘干、包装等几个过程。

首先从环境上来说,茶叶一般都种植在环境较好的、大山的深处,如果说它们在这里会受到污染的话,我觉得可能性是极低的。

其次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也见过茶叶后期制作过程。从他们小心谨慎的态度、以及严格的制作工艺要求来看,其实防尘等措施还是做得非常好的。

茶的制作

再次要说里边一点灰尘都没有那是不可能的,但是你要说里面会有很多的灰尘,灰尘多的足以影响茶叶的品质和质量,我觉得可能性也是极低的。

综上所述,我还是那句话说,因为茶叶里边有灰尘、有污染,所以需要把第1波水倒掉,确实是很牵强。

那到底为什么要把第1泡水倒掉,又或者说到底是倒掉第一泡水对,还是不倒掉对呢?

茶之所以好喝是因为其中含有的各种物质,但是放置久了的茶,其中不少的物质会处于休眠的状态,因此第一泡的时候口感很差。

这个时候如果你特别追求品质的话,就需要用热水浸泡和刺激一下,先让这些物质苏醒,也就是第一泡水,以及我们常说的醒茶了。

相信不少喝过老茶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在我们泡这些老茶叶的时候, 第一泡和第二泡的口感是相差很大的,这就醒茶与不醒茶的区别。

不过在这里需要提醒的是:并不是所有的茶叶都这样做就是对的。有些茶叶极其珍贵,就是因为其含有的某种物质高,如果这样做,那就等于是浪费了。

例如银针,其含有的白毫数量极多,此茶叶贵也在此处,那么如果我们这样的做,显然就是浪费茶叶了。

综上所述,对于追求口感的人来说,大部分茶叶的第1泡水是可以倒掉的,但并不是因为它脏,而是因为我们需要醒茶;而对一些特殊的茶叶,则不应该这样去做,因为会造成茶叶中物质的流失,让我们得不偿失。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