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常听到“张裕解百纳”的“解百纳”到底是什么?

2021-03-16    
加入收藏

囊括一切酒类知识,走进微醺酒类世界!

微信公众号:酒百科(baikejiu)



相信不少人对葡萄酒的最初印象就是“张裕解百纳”,小编也一样。尽管从小就听过,但是从来没有想过“解百纳”到底代表着什么,直到学习了葡萄酒,才发现,它不仅仅是一个名字那么简单。

常听到“张裕解百纳”的“解百纳”到底是什么?

 

首先,解百纳是一个商标,而不是一些人以为的那样是一个葡萄品种。

 

“解百纳”这个名字最初由张裕葡萄酒在上世纪 30 年代所取,为当时新推出的一款以蛇龙珠(Cabernet Gernischt)为主要原料的干红葡萄酒命名。“解百纳”这个名字就译自 Cabernet,并有“海纳百川”之意。从此,“解百纳干红”就成为了张裕的核心子品牌。

 

不过,你可能会发现,在市场上除了张裕解百纳,还有长城解百纳、王朝干红解百纳、威龙解百纳等令人眼花缭乱的名称,那么它们又是什么呢?

常听到“张裕解百纳”的“解百纳”到底是什么?

 

在“解百纳”获得成功后,国人纷纷效仿,一时间,市场上涌现出各种“解百纳”,非常混乱。张裕一看,觉得不行,赶紧在 2002 年把“解百纳”这个商标注册,宣示主权。

 

然而其他公司不服,最终闹上了法庭,打了 8 年官司,最终以各退一步的方式解决了这个案子:“解百纳”商标所有权仍归张裕集团,不过,中粮酒业有限公司、山东威龙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等 6 家葡萄酒公司被允许无偿、无限期使用“解百纳”商标,其他葡萄酒公司不得再使用此商标。

 

这就是我们现在能够见到各种“解百纳”的原因。不过,今天我们关注的重点不是吃瓜,而是和解百纳有关的 3 个红葡萄品种。

常听到“张裕解百纳”的“解百纳”到底是什么?

 

除了是一个商标,它也可以指以 3 种名字里都带有 Cabernet 的葡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品丽珠(Cabernet Franc)和蛇龙珠作为原料的混酿方法。

 

除此之外,大多数情况下,在我国,解百纳还是以上 3 种葡萄的统称;还有的时候,也有人会把赤霞珠叫做解百纳,把品丽珠叫做解百难。总而言之,人们对解百纳的含义还是有很大分歧的。

 

不论它的含义是什么,毋庸置疑的一点是,它和这 3 种葡萄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那么现在我们就来了解了解它们。

 

赤霞珠

常听到“张裕解百纳”的“解百纳”到底是什么?

 

赤霞珠是葡萄酒界的“红人”,起源于法国,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酿酒葡萄,也是中国最知名的红葡萄品种之一,被称为“红葡萄品种之王”。

 

这种葡萄适宜在气候温和或者温暖的地区生长,果穗较小,果实颗粒小且紧凑,属于晚熟品种。另外,它较厚的果皮可以为葡萄酒带来较深的颜色和丰富的单宁,酿出的葡萄酒骨架强劲,风味复杂,因此用其酿造的葡萄酒经常经过橡木桶陈酿。

常听到“张裕解百纳”的“解百纳”到底是什么?

 

如果完全成熟,赤霞珠葡萄酒常有像黑加仑、黑樱桃等黑色水果气息,果味丰富;如果成熟度较差,则会带有明显的青椒、青草等味道。

 

一般来说,赤霞珠葡萄酒酒体饱满,单宁以及酸度较高,层次复杂,陈年潜力强大。在气候温暖的产区,比如美国等新世界国家,经常会看到用赤霞珠酿造单一品种酒;不过,在更多时候,我们更熟悉的是用赤霞珠以及其他葡萄品种酿造的混酿型葡萄酒,比如著名的波尔多混酿(Bordeaux Blends)。

 

品丽珠

常听到“张裕解百纳”的“解百纳”到底是什么?

 

品丽珠是 1 种被很多葡萄品种叫“爸爸”的葡萄,比如佳美娜(Camenere),它最著名的“儿子”就是上面的赤霞珠,它们俩虽一脉相承,都来自法国,不过“爸爸”和“儿子”还是有很多不同的。

 

品丽珠在世界各地都有广泛种植,但并不属于特别高产的品种,它的果皮较薄,单宁含量以及酸度较低,常被用在混酿中平衡酸度以及柔化单宁。较早采收的品丽珠会出现草本气息,以及与“铅笔屑”类似的味道。

常听到“张裕解百纳”的“解百纳”到底是什么?

 

从风格来看,品丽珠反而有点像赤霞珠的“女儿”。用它酿造的葡萄酒大多酒体偏轻,色泽较浅、单宁细致,如天鹅绒般柔滑,并带有诸如红色水果、紫罗兰、草本香气等,风格优雅。尽管品丽珠在法国波尔多(Bordeaux)地区经常作为配角出现,在法国卢瓦尔河谷地区(Loire Valley),它却经常被用于酿造单一品种葡萄酒。

 

蛇龙珠

常听到“张裕解百纳”的“解百纳”到底是什么?

 

蛇龙珠这一品种虽起源于法国,但如今却已经在法国消声匿迹,在中国大放异彩。有人说,蛇龙珠之于中国,就像马尔贝克(Malbec)之于阿根廷、佳美娜之于智利一样。

 

和赤霞珠以及品丽珠一样,蛇龙珠是最早被引进中国的葡萄品种之一(1892 年),它的身世却众说纷纭,有人猜测它是品丽珠和赤霞珠的杂交品种;也有另一些人猜测它和品丽珠之间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不过根据 DNA 测定,如今我国许多地方,比如张裕位于宁夏的葡萄园,种植的蛇龙珠其实就是佳美娜。

常听到“张裕解百纳”的“解百纳”到底是什么?

 

但无论如何,经过 129 年的栽培,蛇龙珠这种葡萄早已适应了中国的环境,能够充分呈现中国风土,成为中国的代表葡萄品种之一,主要种植于山东省、宁夏自治区,在国内的种植面积位居第 2,仅次于赤霞珠。

 

蛇龙珠果粒较小,果皮较厚,带有草本气息,既可以用于混酿,也可以用于酿造单一品种酒,口感与赤霞珠相近,但多了一丝胡椒的辛辣味。

 

为什么是它们仨?

 

名字里有卡本内的葡萄可不止这 3 种,可为什么偏偏是它们仨?最重要的原因,是在张裕葡萄酒公司引进的 124 个葡萄品种当中,这 3 种的适应性最强,最好养活。

 

解百纳的诞生据说是公司阴差阳错将这 3 种卡本内混在一起酿造得来,使用的葡萄比例没有硬性要求,全看酿酒师的心情。

常听到“张裕解百纳”的“解百纳”到底是什么?

 

最后,拿张裕解百纳干红葡萄酒举例,目前在售的 3 个级别的风格都属于浓郁甜美型:果香馥郁,橡木桶气息浓重,口感醇厚。

 

作为最早走进中国千家万户的葡萄酒,解百纳或许能够解释,为什么在大多国人的印象中,葡萄酒就该是浓郁醇厚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