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农村常见到的10种野菜,长什么样?能种植吗?

2021-03-15  今日头条  木雨听风
加入收藏

野菜在农村是非常常见的,由于季节的不同,能吃到野菜的时间不相同,要说吃到的野菜新鲜,莫过于春天的季节了,春天随着温度的提升,万物复苏,也伴随着人们劳动的身影,出门去挖野菜,在现代社会看来野菜成了稀罕物,凡是经过五六十年代的老人们,都清楚地记得,一家人为了吃饭,不得不四处挖野菜,用于充饥,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有人将野菜看作是“忆苦菜”,也让现在的年轻人吃一些,感受一下当年的苦日子。我国的经济发展迅速,当年的野菜,成为现在的美味佳肴,随着除草剂的普遍使用,原来生长野菜的地方,野菜不多见了,农村野菜的品种是非常多的,要想挖到野菜,就要到乡村的路旁,沟渠,等一些无人管理的地方。野菜让人吃过一回,还想着吃下一回,甚至想自己种植一些,一饱口福,我们来看一下常见的10种野菜,选择种植的时候,别弄错了。

1,婆婆丁长这个样

农村常见到的10种野菜,长什么样?能种植吗?

 

婆婆丁是一个通俗的叫法,真名叫蒲公英,也是在农村较为常见的野菜,一般3~5月份,是最容易挖到的,一般要想吃到较为鲜嫩的,最好选择开花之前的婆婆丁采挖,到了五6月份,婆婆丁就出了种子,可以将种子收集起来,自个种在房前屋后,就有吃不完的婆婆丁了。

2,荠荠菜长这个样

农村常见到的10种野菜,长什么样?能种植吗?

 

荠荠菜属于十字花科荠属植物,又叫地米菜,护生草等名字,荠荠菜耐寒能力比较强,在大田间有顽强的生命力,无论是小麦田,大蒜田等,都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杂草,做美食的朋友肯定熟悉,经常作为饺子馅儿等用,据《现代实用中药》记载,荠荠菜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3,枸杞头长这样

农村常见到的10种野菜,长什么样?能种植吗?

 

枸杞头就是枸杞发出的嫩芽,采集的蔬菜的称呼,又叫天精草,要吃新鲜,主要就是春天冒出的嫩叶,到了夏秋季,枸杞的叶片老化,就不好吃了。一般采集的时间从惊蛰节气至清明节气之间,要想种植的话,要等到秋天,枸杞果实转为红色,熟透了,里面的种子完全成熟,可采摘之后,播种在自家房前屋后,也可在冬春季节,用铁锹连根一起挖下来,选个地方栽种起来,就非常容易成活,枸杞植可以用根或种子繁殖。枸杞属于中药材的一种,想必大家心里都不陌生。

4,咩咩蒿长这个样

农村常见到的10种野菜,长什么样?能种植吗?

 

采挖咪咪蒿的幼苗,一旦到了拔节生长开花,整棵植株有一种特别的味道,许多人不喜欢吃,但春季的幼苗用开水一烫,味道还是不错的,相信大多数经过50 ,60年代的老同志,都有吃咪咪蒿的经历,咪咪蒿长大后开黄色的花,收集到的种子撒在地里,当年就会出苗,是非常容易种植的。

5,蛤蟆草长这个样

农村常见到的10种野菜,长什么样?能种植吗?

 

蛤蟆草又叫癞蛤蟆草,叶片表面长得凸凹不平,因不美观而得名,幼苗可以用开水烫过之后作为野菜适当食用,据《全国中草药汇编》等书籍里面记载,癞蛤蟆草属于中药材的一种。

6,马齿苋长这个样

农村常见到的10种野菜,长什么样?能种植吗?

 

马齿苋在农村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杂草,马齿苋的种子可以保持多年还具有发芽力,马齿苋一旦进入开花结籽期,在除草的时候,将马齿苋连根除掉,马齿苋体内的营养,会加速转入种子之内,有的种子就具备发芽力,如果不采用喷洒除草剂的话,大面积的马齿苋不容易清除。在马齿苋开花之前,采集的嫩植株,是一个非常好的野菜,无毒,微微有点甜。一般,市场上也偶尔可以见到出售的马齿苋野菜。

7,香椿芽是这样的

农村常见到的10种野菜,长什么样?能种植吗?

 

一提起香椿菜,有不少的人脱口而出,香椿芽炒鸡蛋是一个美味蔬菜。采集香椿芽的时间是在春季,茎萌芽后不久就可作为蔬菜,随着大家对香椿芽的认识程度加深,香椿芽在市场上畅销,从而出现许多专业种植香椿芽的农民朋友,既解了馋,又创造了经济效益。香椿非常的好栽,采用分根种植,保持土壤湿润,成活率是非常的高。

8,刺儿菜长这个样

农村常见到的10种野菜,长什么样?能种植吗?

 

刺菜叶片上带有白色的刺,在采集的时候,一不小心就可能被刺儿菜扎一下,刺菜在我国中医方面叫小蓟,据现代检测刺菜每100克含有蛋白质4.8克,碳水化合物5克,脂肪1.1克,以及钙,磷,铁,维生素b,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可以说是营养非常的丰富,作为野菜食用,一般在春夏采集全株幼嫩的刺菜,肥嫩淡绿色的叶片,看着样子有些怪怪的,也有的地方也叫柒柒菜。

9,车前草长这个样

农村常见到的10种野菜,长什么样?能种植吗?

 

车前草俗称牛舌头,其貌不扬,在我国却是中药材的一种,在我国中药材市场是经常见到的一味中草药,价格一直维持在7,8元左右,幼苗却是一个好吃的野菜,偶尔吃一顿,还觉得非常新鲜。

10,榆钱长这样

农村常见到的10种野菜,长什么样?能种植吗?

 

榆钱就是榆树上结出来的,在饥荒年代,可以替代粮食充饥的一种带有翅膀的翅果,又叫榆实,营养丰富,微微有点甜,可以蒸着吃,与面混合制作成的窝头,让人回味无穷。榆钱儿的药用价值,功效以及作用,我们翻开《全国中草药汇编》里面就有记载。新鲜的榆钱儿不是每个季节都能吃得到的,只有在春季榆树发芽前后也可以得到,没有农药污染,又不打农药,可以说是非常好的一个美味野菜。

在农村,野菜数不胜数,我相信还有许多的野菜,大家都吃过,要想种植,只要去收集它的种子随便播种在土里,凭借野菜顽强的生命力,也是非常容易吃到自己亲手种植的野菜,自家的小菜园里种植,产量多了,还可以在集市上出售。榆树,香椿树,需要一定的空间生长,有的朋友看准野菜这个市场非常好,专门从事种植一些受到市场欢迎的野菜,来满足大家的品尝需要,这个想法非常好,只要有市场,就能产生效益。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欢迎关注,喜欢的朋友点个赞再走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