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虾线真的很脏吗?

2021-03-05  新华网  
加入收藏

年夜饭和家庭聚餐怎么能少了虾呢?

图片

虾不仅营养丰富,肉质鲜美,更代表了一种美好的寓意。

在广东话中,“虾”与“哈”同音,所以吃虾有“哈哈大笑”的寓意。

做虾的时候,你们家有把虾线去掉吗?虾线真的很脏吗?虾头里到底有没有重金属?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1

虾线到底是什么?

真的很脏吗?

虾线到底是消化系统还是排泄系统呢?

我们常说的“虾线”是指虾背上的那一条黑线,其实是虾的肠道,属于消化系统。

图片

所以,虾线里的残余物包括未消化的食物、消化的食物残渣、以及代谢产物、泥沙等,因此会有一股土腥味。

但是经过高温烹调,虾线里的微生物会被杀灭,因此如果不去除的话,会影响口感,但不会对健康有太大危害。如果实在懒得去除,也可以不去。

图片

如果你有留意过的话,虾腹部也有一条“黑线”,那是虾的腹神经链,属于中枢神经系统,控制虾的运动。

当遇到危险时,会形成反射迅速逃开。所以被通俗地称为虾筋,不需要去除。

2

虾头里的虾黄是虾屎吗?

刚上面说过,虾头里包含了虾的主要内脏器官,比如心脏、胃、肝胰腺等等。对于螯虾,也就是小龙虾而言,虾头还包括生殖器官,雄性为精巢,雌性为卵巢。

图片

我们所谓的“虾黄”其实是虾的消化腺,也就是肝脏、胰脏等,并不是虾屎。因为,虾的排泄部位一个是头部的排泄孔,负责排尿,另一个是尾部肛门,负责排其他消化产物。

另外,母虾在产卵季的时候,其卵巢也会产生一些“虾黄”。所以不能仅仅通过有没有所谓的“虾黄”就判断是不是母虾。

3

虾头里全是重金属?

水生生物为了维持自身生命活动,需要依靠富集作用从外界获取营养物质,但如果水质被污染,同样也会富集毒素,而且食物链越高端富集能力越强。

虾头包括虾的胃、肝脏、心脏、胰脏等器官,需要完成代谢功能,重金属含量确实比虾肉高一些,但如果是正规养殖的虾就不会有太大安全问题。因为正规养殖的虾厂水质不会太差,否则虾也活不下去。

图片

但是总的来说,还是不建议吃虾头。不要怕麻烦,尽量剥掉吧。

还有些人说虾头颜色发黑是因为重金属超标所致,其实关系不大。因为虾体中含有一种叫酪氨酸酶的物质,其中虾头中含量最为丰富,能催化生成一些优黑素、褐黑素等黑色物质,所以虾头才会变黑。

4

吃虾皮真的补钙吗?

虾皮素有“钙库”之称,每100g虾皮中钙的含量高达991mg,而100g虾肉中仅有236mg钙,每100g牛奶中含104mg钙,100g奶酪中含钙799mg,由此可见虾皮中钙的含量确实挺高,但却不推荐靠吃虾皮进行补钙。

这是因为虾皮质地比较硬,不容易被人体消化,因此虾皮中的钙能被吸收的量实在有限。

图片

而且虾皮中盐含量更高,很容易摄入过多的盐。经常吃虾皮要注意吃之前可以用水洗一下。

想补钙还不如多喝点牛奶,吃点豆制品或深色叶菜类。

5

吃虾还要注意什么?

1、挑选。

最好还是买活虾,买冰鲜虾要注意挑选个体完整、颜色鲜亮、肉质紧实且无异味的,而不能直接通过虾头有没有变黑判断新鲜度。

2、清洗。

清洗虾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别被虾扎到手,尤其是海虾,万一不小心被海鲜扎伤可能会被一种叫“海洋创伤弧菌”的细菌感染,可能迅速导致严重的肌膜炎、败血症等。虽然发生率不高,但如果不及时治疗,病死率很高。另外,如果手部有伤口,也不要直接接触海鲜和海水,一定要做好保护措施。

3、煮熟。

虾中可能会携带一些细菌、寄生虫等微生物,高温烹制可以充分将其杀死,而常见的泡醋、蘸芥末等方法均没有太大作用,因此虾一定要煮熟再吃。

图片

4、过敏者慎食。

虾是一种很常见的过敏原,吃虾过敏可能会出现皮肤搔痒、皮疹、恶心、呕吐、腹泻、胸闷、便血等症状。如果症状轻微,只是轻微瘙痒,那就无需特殊处理,但如果过敏症状严重,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也不可随便用药。

5、不要吃太多。

虾肉味道鲜美,肉质优良,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比如蛋白质、维生素A、钙、磷、硒等,但不建议一次性吃太多虾。一些特殊人群,尤其是尿酸比较高的人群,不建议喝酒的同时吃太多虾,容易诱发痛风。

关于吃虾的真相

现在了解了吗?

来源:新华网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