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什么西红柿没有以前好吃了?科学家给我们讲出了实情

2021-03-01    
加入收藏

西红柿是很多人都喜闻乐见的一种果实,但你有没有感觉到,现在的西红柿没有以前好吃了?相信大家都应该有这种感觉吧?这是为什么呢?今天我们就来讲一下。

在我们的记忆中,西红柿酸酸甜甜又肥美多汁,一口咬下去又沙又软,一股浓郁的西红柿味瞬间在嘴里蔓延,每每想起这样的滋味,都会令人情不自禁地口舌生津,食指大动。然而现在的西红柿虽然看上去个头饱满、颜值极高,但当我们品尝它们的味道时,往往都是既不酸也不甜,还又硬又干,有的甚至根本尝不出西红柿应有的味道。这不禁让人疑惑,为什么西红柿没有以前好吃了?

为什么西红柿没有以前好吃了?科学家给我们讲出了实情

 

在众多科学家中,西红柿的“粉丝”大有人在,他们也注意到了这个现象,于是有一些科学家就组成了一个联合研究团队来进行全球范围的调查和研究,在对世界上将近400种西红柿进行研究后,这些科学家给我们讲出了实情,并将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2017年1月27日的《科学》杂志上(注:这还是封面文章,由此可见人们对这个事情的重视程度还是很高的),简单地讲,主要有以下3个方面的原因。

1、与以前相比,现在常见的西红柿中有13种挥发性化学物质的含量都出现了明显的降低。

我们的大脑在判断某种食物是否好吃时,其实主要是味觉系统和嗅觉系统的综合作用,对于同一种味道的食物而言,如果它释放的气味很香,那么这就会使我们的大脑觉得这种食物好吃得多。食物的气味来自于自身含有的具有挥发性的化学物质,当这些物质释放后,就会被我们的嗅觉系统感知到。可以看到,正是因为常见的西红柿中的这些挥发性化学物质的含量降低,才导致了我们觉得一些西红柿“没有西红柿应有的味道”。

为什么西红柿没有以前好吃了?科学家给我们讲出了实情

 

这背后的原因是,因为西红柿的需要量巨大,所以人们在育种的过程中,会优先考虑那些产量大并且“颜值”高的品种,而这些品种的挥发性化学物质的含量通常都是很低的。

2、西红柿分为硬果型和软果型,其中前者的口感明显低于后者,而现在大多数的西红柿都属于前者。

虽然软果型的西红柿口感更好,但是它们两个缺点,第一是经不起磕磕碰碰,稍不注意就会破掉;第二是保鲜时间短,很容易腐烂变质。相比之下,硬果型的西红柿要强出太多,在“坚硬”外壳的保护下,它们更经得起磕碰,保鲜时间也要长得多(有的可长达1个月)。

为什么西红柿没有以前好吃了?科学家给我们讲出了实情

 

时至今日,现代城市的西红柿来源早已不是附近的地区,这要归功于发达的交通运输。但西红柿在运输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磕磕碰碰,同时运输本身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这种情况下,人们自然会倾向于种植更利于运输和贮存的硬果型西红柿。

3、现在大多数西红柿的糖含量普遍都比较低,所以吃起来不再“酸酸甜甜”。

 

为什么西红柿没有以前好吃了?科学家给我们讲出了实情

 

把一个青涩的西红柿放置一段时间后,它就会慢慢地成熟,这是我们常见的一种现象。根据这种现象,人们通常都会在西红柿还未完全成熟的时候就把它们摘下来,然后让它们在后续的运输过程中慢慢成熟,这样就可以让西红柿的保鲜期更长。然而在正常情况下,西红柿在成熟过程中形成的糖,有很多都是来自于植株(主要是叶子),很显然,如果提前将西红柿摘下来,那肯定是会让西红柿的糖含量降低的。除此之外,品种的选择也是另外一个原因。

我们可以看到,之所以西红柿没有以前好吃了,其实是人们在考虑到“高颜值”、“高产量”以及“适合运输和贮存”等方面时所做出的选择。那么我们以后就吃不到好吃的西红柿了吗?其实不然。

为什么西红柿没有以前好吃了?科学家给我们讲出了实情

 

首先就是在现有的西红柿中,还是有接近10%的品种是好吃的,只是这些品种不利于运输和贮存,并且产量也低,所以它们的数量相对较少。其次就是人类的基因科技越来越成熟,据说已有科学团队在着手相关方面的研究工作,不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要西红柿同时满足不同的条件,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