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不懂茶叶的人该怎么买茶叶?学会5大方式,轻松买到好茶

2021-02-25    
加入收藏

大家都知道,我国是茶叶的起源地,且有极为长久的饮茶史。茶圣陆羽在《茶经》中记载:

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间于鲁周公。

也就是说,在先秦时期茶叶已然得到广泛应用,但那时茶叶在更多时候是被当作“药”来看待。《神农本草经》记载:

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

可见茶的药物说在远古时期是比较流行的,不过之后古人又发现了茶叶的其他妙用,不仅有“药效”,还挺好喝,从简单的“煮鲜叶”到唐代的煎茶、宋代的点茶以及明清时期的泡茶。而明前的泡茶方式又影响至今,泡茶成为当下主流的饮茶方式。

从古至今,饮茶方式在不断改变,但改变不了的是人们对茶的热情与喜爱。

茶叶美妙,值得被爱,但是对于不懂茶的新人来讲,它好像并没有那么可爱。

茶叶有悠久的历史,种类还非常丰富。根据不完全统计,我国茶叶大概有2千多种,每一种都有自己的“性格”,我们真的不好做选择。

特别是对于有选择困难症的朋友来说,这无疑是痛苦的。

完全不懂茶叶的人该怎么买茶叶?学会5大方式,轻松买到好茶

茶叶

因为茶叶历史太悠久、文化太灿烂,所以让很多新人朋友知难而退,同时茶叶品种太繁多,让很多新人朋友眼花缭乱。茶叶的2大优点反而成为困扰新人的2大难题,成为阻挡他们前行的难关。

此外还有一个严峻的问题,很多完全不懂茶的新人朋友不知道该怎么买茶叶。

其实人在面对未知事物的时候总会有畏惧的心态,不知如何是好,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做,如何做?这是情有可原的,因为完全不懂茶,所以就显得手足无措,因为不懂茶,所以就不知道怎么买茶。

这是正常现象,大家也不必羞红脸。每个人都有自己熟悉的行业,在本行业中,可能自己是高手,但在行业外,我们都是新人,而行业内的老人哪个不是从新人慢慢一路走来。

发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问题而选择无动于衷。从不懂到熟悉,这是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而学习又需要掌握良好的学习方式,方法对了就事半功倍。

那么对于新人来讲,有哪些合适的并且能快速被实践的买茶方法?主要有5大方式,熟练运用后,就会让你买茶变得老道起来,买茶不再是你的烦恼。

不过在讲方式之前,我们来看看不懂茶的新人一般会遇到什么难题?

完全不懂茶叶的人该怎么买茶叶?学会5大方式,轻松买到好茶

茶叶店


完全不懂茶叶的人该怎么买茶叶?学会5大方式,轻松买到好茶

 

买茶前:困扰新人的3大难题

要想买到一款合心意的茶,必然要下一番苦心,特别对于不懂茶的新人来讲,难度不小。

而摆在新人面前的,往往有以下3大难题:

1、去哪儿买茶?

很多新人不知道去哪里买茶,并非说不知道去茶叶店买茶而是不知道去哪家店买。街边有零散的茶叶店,一般里头就有很多茶叶可供你选择,不过若是要“货比三家”,那么可以去当地茶城看看。

然而对于新人来讲,茶城“水”深,所以会怕自己吃亏。而且新人还担心有些茶叶店有“店大欺客”的现象,因为新人刚开始是不懂茶的,往往不会买很多茶,所以怕店家小瞧自己。

除了当地茶城之外,一些超市当中也有摆放着茶叶,不过种类不多,类型单一,虽然免去“小瞧之心”,但也失去很多购茶乐趣。如果是经济条件还行且时间又充裕的新人朋友,可以走一趟原产地。

除了线下之外,一些朋友还喜欢去网上购物。不过网上购茶虽省去很多麻烦,但也有很多缺点,比如只能看图片而不能品尝。

总之,到哪买茶是新人面对的第一个难题。

那么如何解决难题?

不管是到哪里买茶,一定得符合实际情况。如果你住的地方附近刚好有茶叶店,那么可以秉着“就近原则”去看一看,如果自己的胆子很大,且自认为自己不是一个好忽悠的人,那么可以去茶城看看。

如果自己有的是钱和时间,自然可以坐飞机、坐动车去原产地看看,还顺带着旅游。如果自己有多年网购经验,且有一双慧眼,那么可以尝试网购茶叶。

完全不懂茶叶的人该怎么买茶叶?学会5大方式,轻松买到好茶

茶叶原产地

2、买什么茶?

我国茶叶种类丰富,主要分为六大茶类(绿茶、白茶、黄茶、青茶、红茶、黑茶),外加花茶。每一大茶类下又细分了很多茶,比如按照杀青工艺的不同,绿茶就有分炒青绿茶、蒸青绿茶、烘青绿茶和晒青绿茶。而白茶根据产区不同,可分为福鼎白茶、政和白茶等,根据采摘标准不同可分为白毫银针、白牡丹、贡眉和寿眉。

茶叶种类这么多,我们该买什么茶?

我们可以根据以下4点要求来买茶:

每个人的口味是不一样的,比如有些人喜欢喝浓茶,而有些人却喜欢喝淡雅的茶。在没有了解一个人的口味前,你不好向他推荐茶叶,担心惹来尴尬。像白茶就是一种非常鲜爽的茶,但对于口味重的人来讲,它的滋味显得很淡。

因此我在给别人泡白茶的时候会先打听他的口味,若是之前常喝鲜爽的茶,那么就可以放心泡白茶。如果他之前常喝黑茶这类发酵程度高的茶,那么我就适当增加白茶的投茶量,让茶汤变浓些。

喝茶也得看年龄,年轻人适合喝些发酵程度低的茶,比如绿茶、白茶等,而老年朋友适合喝些发酵程度高的茶、温性茶,比较暖胃养胃。

喝茶也得看体质,有些人是阳虚体质,手脚冰凉、怕冷,这类人应该喝些暖胃的茶。而有些人是阴虚体质,经常手脚发热,口干舌燥,这类人就应该喝些清凉的茶。

茶叶的价格有高有低,并非所有昂贵的茶就是适合自己的,此外还得看自己的经济条件,有能力自然无所谓。若条件不允许,那大可不必硬是买贵的茶。喝茶若有了攀比心,那就变味了。

买茶要先制定战略,得三思而后行,谋定而后动,这样才会少点买到让自己感到后悔的茶的概率。

完全不懂茶叶的人该怎么买茶叶?学会5大方式,轻松买到好茶

茶汤

3、买新茶还是老茶?

这种情况一般是在选择白茶或普洱茶身上发生,这2种茶保质期很长,所以有老白茶、老普洱的说法。像老白茶在口感以及药理作用上都会很优秀,经过岁月的洗礼,老白茶变得更醇厚,当然价格也会贵些。但新茶也有很多优点,比如口感鲜爽,香气浓郁,清新。

那么新人应该买新茶好还是老茶好?

建议买新茶,因为新人对茶叶还不太懂,所以对老茶没有很强的判断力,且老茶大多价格不菲,对于新人来讲,老茶性价比不高。而且买新茶的好处还在于,你可以一边喝一边存,把新茶存成老茶,那样很有成就感,而且还省了买老茶的茶。再者,新茶大多价格很透明,新人买新茶就不容易吃亏上当。

当你对这3大难题有了清晰的认识,而且在心中有了初步的答案,那么恭喜你,你已经在买茶这条道路上踏出了迈向成功第一步。

完全不懂茶叶的人该怎么买茶叶?学会5大方式,轻松买到好茶

老白茶


完全不懂茶叶的人该怎么买茶叶?学会5大方式,轻松买到好茶

 

买茶时:学会掌握这5种辨茶方式

买到好茶的前提就是学会如何辨茶,也就是说,学会辨茶便能让你更好的买茶,成为经验老道的茶友。那么是哪5种方式?

分别是望、闻、触、问、品。

话说回来,茶叶的辨别方式与医学界的“望闻问切”有异曲同工之妙。

当我们对某款茶叶感到陌生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打听或者观察茶叶、接触茶叶等手段来获取信息,而医生则是通过观察人的气色、把脉等手段来获知信息。

此外,判断茶叶的好坏还可以从美食界吸取经验,我们常常靠“色香味俱全”来判断一道菜好不好吃,同样,我们可以依据茶叶的外形、香气、滋味等方面的好坏来判断茶叶的优劣。言归正传,我们来讲一讲望、闻、触、问、品这5种辨茶方式。

完全不懂茶叶的人该怎么买茶叶?学会5大方式,轻松买到好茶

碧螺春

望不仅指要观察茶叶外形,还指要观察卖茶环境以及卖茶之人的样子。有时候颜值即正义用在茶叶上是比较正确的,不能说百分百,但至少大概率是这样的。我们要知道,芽茶比只有叶子的茶贵。

芽茶不仅颜值高,营养物质也很丰富。以白茶来讲,银针(芽茶)是白茶中的珍品,主要看芽头是否肥壮以及芽身上的白毫是否浓密来判断银针的品质(标准之一)。茶叶外形(形状与色泽)好,很细嫩,那么这款茶应该挺不错。

除了看茶叶模样之外,我们还得观察一些卖茶的环境以及人。比如看看茶叶店是否很整洁,我们还可以看看茶叶店老板的样子,再从行为举止上判断他是否实在人。这些现场状况都可以为我们提供有利信息,如果感觉老板不是实在人,或者卖茶环境很不卫生,那么我们有理由谨慎点。

完全不懂茶叶的人该怎么买茶叶?学会5大方式,轻松买到好茶

看干茶外形

茶叶的香气是多种多样的,有来自于茶自身的香气,还有来自于加工的工艺香,此外还有后期的转化香。比如新鲜的茶叶都有嫩香,像一些茶叶加工工艺不够好,因此青草香很重。还有像白茶中的寿眉,经过多年存储后会产生枣香、药香、陈香等。

从香气中来分辨茶叶的优劣,这需要我们有一颗敏锐之心。如何闻香?首先我们得了解香气的类型,一般香气有9大类型,分别有嫩香、毫香、花香、果香、甜香、清香、陈香、松烟香、火香。香气还有低沉、深远、浓淡等说法,总之,你所闻到的香气一定不是难闻的。

比如茶叶有散发难闻的气息,比如酸味、腐朽味、刺激性气味,或者让你感到不舒服的味道等等,那么茶叶就不好了。除了闻茶叶气味,还应该多观察环境,看看卖茶的环境有无难闻气味,卫生是否过关。

完全不懂茶叶的人该怎么买茶叶?学会5大方式,轻松买到好茶

闻茶香

我们可以通过触摸茶叶来感受茶叶的干度、嫩度、整碎情况等,有时候光看视觉是感受不出茶叶的优劣,得动手摸一摸茶叶才行。对于茶叶来讲,干度是非常重要指标。

若茶叶干度不达标,那么茶叶泡出来的滋味就不好,很是寡淡,而且因为茶叶中存在水分的缘故,在之后的存储过程中容易发生变质发霉的现象。实践出真知,动手触摸茶叶能直接感受茶叶的嫩度,以嫩度来判断茶叶的优劣,这也是比较简单的判断方法。

完全不懂茶叶的人该怎么买茶叶?学会5大方式,轻松买到好茶

 

问就是向卖茶之人询问关于茶叶的信息或者关于茶的故事,通过询问的过程来了解茶,判断茶叶的好坏。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在购茶前做一下买茶攻略。

我们得事先了解一下茶叶的基本信息,比如有以下4点:

做好以上4点攻略,那么我们在与茶叶店老板的聊天中显得游刃有余,丝毫不给对方小瞧你的机会。问的目的还在于从对方(专业人士)口中了解这款茶的更多有用信息,方便自己做选择,如何合适的话就果断出手。如果不合适也能不花冤枉钱,多打听不吃亏。

完全不懂茶叶的人该怎么买茶叶?学会5大方式,轻松买到好茶

茶叶店

买茶的目的自然就是喝茶,但喝茶的学问可又要比买茶大得多了。如何喝茶不如说如何品茶,而在品茶时不仅需要用嘴巴来尝味道,还要用鼻子来闻香,用眼睛来看汤色与叶底,用心去感受茶的韵味。

而这便是品茶四要素:

每一大茶类都有自己的特点,滋味各异。那么六大茶大致都有啥滋味呢?

完全不懂茶叶的人该怎么买茶叶?学会5大方式,轻松买到好茶

品茶

以上只是大致的说法,其实每一类茶的滋味特丰富,并不能用简单的一两个词就能形容出来。就比如白茶来讲,银针的滋味是清鲜醇爽,而白牡丹的滋味却是清甜醇爽,贡眉的滋味是较清甜,寿眉的滋味是清甜醇厚。

每一类型的白茶在滋味上都有自己的特点,并非说所有类型的白茶都一个滋味。其他茶系也是一样的,滋味是多元化的。

品茶之前需要对茶有大致了解,如果从绿茶中喝出红茶的味,那就不对了。如果从银针中喝出寿眉的味,那就离谱了。总之,茶要符合其应有的特性,我们对茶要有初步的正确判断,至少你得知道,什么是绿茶,什么是红茶。

其实买茶或者说分辨茶叶的方法是有很多的,但方法再多也得勇于实践,看再多茶叶书籍不如去茶叶店实际考察,多喝两杯茶水,或许更能深受启发。

完全不懂茶叶的人该怎么买茶叶?学会5大方式,轻松买到好茶

 


完全不懂茶叶的人该怎么买茶叶?学会5大方式,轻松买到好茶

 

买茶后:品茶与存茶的重要性

品茶的目的是在感受茶的美味,也是在检测自己的实践成果。

那么我们该如何品茶?在品茶之前我们需要准备合适的茶具,不同茶类需要不同的茶具。

以上只是写出了最适合茶叶冲泡的茶具罢了,像白茶还可以用玻璃杯和紫砂壶冲泡,不过在用紫砂壶冲泡时,我们最好选择寿眉或者老白茶,这些茶会比较不怕闷。还有像一些抵挡绿茶也是可以用紫砂壶来冲泡,刚好可以扬长避短。

如果用盖碗冲泡,我们还要准备其他茶具,比如公道杯、品茗杯、过滤器、茶盘等等。如果是一个人独饮的话,那么就随便一些,不用顾忌太多,但也要讲究一个“慢”字。

我们不能狼吞虎咽,更不能直接一口饮下一大碗茶水,最好是能缓缓喝下茶汤,且细细品味茶汤滋味。喝茶要慢但我们不能喝冷茶,喝茶还得趁热喝才好。

完全不懂茶叶的人该怎么买茶叶?学会5大方式,轻松买到好茶

茶具

喝茶有何步骤?主要有7步:

其中洗茶并非一定要有,比如你在冲泡银针的时候就大可不必洗茶。因为洗茶会洗去珍贵的白毫,浪费营养物质,所以不必洗茶。如果你冲泡黑茶,老茶等,那么可以洗茶,因为洗茶也叫醒茶,可以提前唤醒茶叶内物质,让下一泡口感更好。

完全不懂茶叶的人该怎么买茶叶?学会5大方式,轻松买到好茶

盖碗

接下来说一说如何存茶。

茶叶从茶叶店买回来后就要开始“存”的过程,如果不会存茶,那么就是在浪费茶叶。因为茶叶也是食物,长期暴露在空气中会发生氧化反应,且茶叶很容易吸收异味,没几天就变味了,不仅失去饮用价值,损失的还是自己的钱。

但茶叶又不是一般的食物,它的保质期很长,像绿茶的保质期一般有一两年,而红茶的保质期一般有三四年,黑茶的保质期会长些,最长的是白茶与普洱茶。在良好的存储环境以及运用正确的存茶手段,那么存上一二十年都没问题。

茶叶很容易吸潮、霉变、串味和变质,所以我们得为茶叶提供一个防潮避光防尘的环境,将不利于茶叶的高温、潮湿、强光等因素杜绝。

虽然大方向是这样,但六大茶的存储要求还有些细微不同之处。像绿茶可以低温冷藏,而白茶只能常温存储。那么我们来看看六大茶类分别适合哪些存茶手段?

特别对于白茶来讲,存茶有时候比买茶来得更重要,因为存茶的行为能提升白茶的品质。老白茶之所以受到广大朋友的喜爱,就是因为它具有更高的药用价值和品饮价值(相对于新白茶而言)。

完全不懂茶叶的人该怎么买茶叶?学会5大方式,轻松买到好茶

老白茶


完全不懂茶叶的人该怎么买茶叶?学会5大方式,轻松买到好茶

 

写在最后

通常我们对于不擅长的领域有一种胆怯感,害怕自己做不好而被人嘲笑。

因此对于完全不懂茶的新人来讲,买茶真的是一件难事。新人不仅害怕买不到好茶,还害怕吃亏上当损失钱财,更害怕被人嘲笑不懂茶。

但没有人天生就是饮茶高手,也没有人一出生就会买茶。

大家都是在日积月累中慢慢学会识茶、辨茶和饮茶。就算是茶圣陆羽,也是前后花了26年时间写出了7千多字的《茶经》。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所以说,有困难并不可怕,重要的是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解决困难的方式并勇于实践。

只要肯花心思,其实买茶、饮茶也没有那么难。

完全不懂茶叶的人该怎么买茶叶?学会5大方式,轻松买到好茶

 


文|小詹茶肆(专注优质原创文章,欢迎转发分享)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