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大蒜如何储存才不易发芽?

2021-02-25    
加入收藏

大蒜收获以后会有一个时间段属于休眠期,这个时间段一般不会发芽,超过这个时间段以后,只要环境条件许可,就会吸收水分,开始发芽,所以,如果有大蒜又想长期保存,就必须了解大蒜的繁殖规律,破坏相应的发芽条件,才能保证多贮藏一段时间。

 

各种因素对于大蒜发芽的影响

1.温度条件。大蒜在-7℃低温以下就会受冻,5℃以上就会缓慢发芽,超过12℃,发芽迅速。但是超过32℃,又会停止发芽。所以,将大蒜放在1-4℃的低温环境下,或者33℃以上的环境中,就可以长期保存,不会发芽。

2.湿度。空气相对湿度超过85%时,大蒜容易生根。大蒜在干燥的环境下,吸收不了空气中的水分,就不可能发芽,因此上就不能放在厨房、地下室、潮湿的地面和室外环境下。

 

3.二氧化碳和氧气浓度。大蒜周围氧气越低,抑制发芽效果越好,但不得低于2%。二氧化碳浓度越高,种子发芽越受到影响,12--16%贮藏效果很好。

4.生长调节剂。大蒜采收前对大蒜植株喷洒MH、青鲜素、萘乙酸甲酯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可以有效抑制大蒜发芽,延长贮藏时间。

5.种子胚芽。钴-60射线辐照可抑制胚芽的生长,但是有些国家禁止进口,所以用于出口的不宜选用。

 

大蒜本身的休眠期的影响

大蒜的休眠期分为前、中、后三个阶段:

大蒜收获后20~30天属于休眠前期,这个时间段的蒜瓣和蒜头外皮逐步失水干缩,逐渐变薄,形成膜质鳞片,无论怎么样都不可能发芽。

第二阶段属于生理休眠期,可以持续30~60天,不同的品种决定了这个时期的长短,也不会发芽。

第三阶段属于强制休眠期,这个阶段可以通过改变环境条件或者人为措施抑制发芽,也可以人工打破休眠状态。

 

常见的延长大蒜休眠措施

1.大蒜采收前用MH、青鲜素、萘乙酸甲酯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对大蒜植株进行处理。

2.晾晒大蒜以后,将大蒜放在通风干燥的室内或者屋檐下,避免潮湿。这个时间段为50-90天。此后外界温度降低,湿度变大,就会发芽。也可以散装,也可以装在网袋里面贮藏。

3.大蒜晾晒干了以后放心冷库贮藏。在1~5℃低温下,氧气含量保持2%~5%,二氧化碳浓度保持8%~10%,大蒜贮藏期可达8个月。

4.有人利用微波炉加热大蒜1分钟后,进行室内保持,不会发芽,但是时间不能过长,否则就快熟了,可以一试。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