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什么整天不停地喝茶,反而越喝越渴?

2021-01-19    
加入收藏
为什么整天不停地喝茶,反而越喝越渴?

 

对于平时喝茶成“瘾”的人来说,一天之中无论什么时候,如果只是单纯地喝白开水的话,总觉得少了些什么;将茶水当成水喝,反而怎么喝都津津有味。

 

在说茶网之前发布的《每天用茶水代替水,会有什么后果?(内含物质对身体的影响)》一文中,我们为大家介绍了喝茶过多的害处,感兴趣的茶友可以点击前往查看。本篇文章笔者主要和大家探讨一下喝茶越喝越渴的原因所在。

 

在很多茶友的认知中,“生津解渴”是喝茶的主要功效之一,按理说喝得茶越多口腔生津就越发明显,但在实际品茶的过程中,有些茶反而越喝越渴,这是为什么?

 

茶多酚引发的干涩

 

茶叶内含物质中的茶多酚含量高达70%。

 

喝茶时感受到的干涩,主要是由茶多酚和儿茶素造成的。

 

唾液中的黏蛋白会让口腔产生“润”的感觉,而酚类物质会导致黏蛋白失水,从而失去对口腔的润滑作用,于是我们就会觉得不滑、不润,有收敛感,这就是“涩”。

为什么整天不停地喝茶,反而越喝越渴?

 

当一款茶叶中的茶多酚含量较高时,品饮过程中也更容易出现干涩的感觉。成品茶中保留了较多茶多酚的茶类尤为明显,比如绿茶、普洱生茶等。

 

如果一款茶的原料和工艺都足够好,品饮时即便感受到干涩也能很快化开;反之,如果干涩一直在口腔中停留不化,这样的茶整体品饮价值也不会太高。

为什么整天不停地喝茶,反而越喝越渴?

 

茶水温度较高

 

很多茶友喝茶时习惯热饮,不考虑实际温度,刚泡好的茶水端起来就喝,一方面是容易烫伤口腔,另一方面,如果茶水温度较高,喝完之后同样也会觉得口干舌燥。

 

烧沸的白开水通常凉放到40℃左右再喝比较合适,无论是为了自身健康,或是更好地感受茶叶滋味,相比出汤就喝,将茶水稍稍放凉一点再喝也更为妥当。

为什么整天不停地喝茶,反而越喝越渴?

 

喝茶加快了身体的新陈代谢

 

喝茶的同时,身体内也在发生着一系列物理和化学反应。

 

茶汤中的糖苷类物质在口腔内吸热水解生成葡萄糖和有机酸,葡萄糖带来回甘,有机酸刺激唾液腺分泌,则会产生明显的生津。

 

此外,茶叶具有一定的利尿功效,茶叶内含物质中的咖啡碱可以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喝入的茶水越多,排出体内的水分也会增多,当身体内排出的水分多余摄入的水分时,正在喝茶的人同样也会觉得口渴。

为什么整天不停地喝茶,反而越喝越渴?

 

新制的绿茶、普洱茶、乌龙茶、红茶等,因杀青、炒青、烘干、焙火等工序对温度要求较高,品饮时如出现“火气”未消的情况,喝完之后也会觉得口干舌燥;

 

饮茶人身体状态不佳,比如感冒、上火等,喝茶时也有可能出现越喝越渴的情况。

为什么整天不停地喝茶,反而越喝越渴?

 

因此,喝茶不一定能“生津解渴”,茶叶品质不佳或未到最佳品饮期,甚至饮茶人身体状态不佳,均有可能导致喝完茶“口干舌燥”。

 

喝茶虽有益身体健康,但并非“多多益善”,只是日常解渴的话多喝白开水即可。(本文系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至夏、说茶网思思)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