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喝腊八粥有讲究

2021-01-19    
加入收藏

明天就是农历腊月初八,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天津中医一附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孙庆说,腊八节喝腊八粥、泡腊八蒜,是咱们的传统习俗。《本草纲目》中记载冬天喝腊八粥可畅胃气、生津液,温暖滋补、可祛寒。腊八粥的食材五行俱全,对五脏具有补益作用,可以强身健体。但是,粥中食材的搭配还是有讲究的。

手足易冷的阳虚者,可以多加桂圆、红豆、枸杞等温补的食材;喜食肥甘痰湿较盛者,可以多加茯苓、薏米等健脾化湿的食材;腰膝酸软肾虚者,可多加黑米、黑豆、栗子等益肾食材。还需注意的是,粥类食品容易引起血糖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还应在医师指导下食用。

腊八这天除了喝腊八粥,还要泡腊八蒜。经过泡制的腊八蒜除了香甜可口、香而不辣之外,还有着比大蒜更多的保健功效。首先腊八蒜有解腻祛腥、助消化的作用,更适合帮助消化春节期间的美食;大蒜含有的大蒜素本身是一种天然的杀菌物质,而腊八蒜还含有一种叫硫化丙烯的辣素,其对病原菌和寄生虫都有良好的杀灭作用;除此之外,腊八蒜的抗氧化活性还能延缓衰老。过年吃点腊八蒜,帮助人提精神,为来年开春一年的奋斗做准备。苏玉珂

作者:苏玉珂

来源: 天津日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